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高速铁路重庆至黔江段开工 沿线区县反响热烈
11-24 06:00:53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八纵八横”高铁网厦门至重庆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2日,随着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工建设的消息传来,沿线区县反响热烈,对即将迈入的高铁时代充满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起于重庆站止于黔江区,全长265公里,设重庆、重庆东、巴南惠民、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黔江8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535亿元,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迈入高铁时代  武隆旅游将再次提档升级

武隆区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过去,从武隆通过普通铁路仅仅到重庆主城,就需要2.5小时,通过高速公路到主城也要2个小时。到成都、贵阳、武汉、长沙等周边城市花费的时间更多。渝湘高铁建成以后,武隆区位优势得到明显改善,更改写了武隆没有高铁的历史。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称,渝湘高铁建成后,对武隆融入成渝经济区发展,加强与长株潭、海西经济区的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对于加快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武隆旅游也将迈入高铁时代,真正实现快进慢游,推动武隆旅游提档升级,同时对武隆旅游与高铁沿线旅游地的有效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城化效应凸显  黔江产业发展更具吸引力

黔江区交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渝湘高铁的开工和开通,重庆至黔江的运行时间大约在50分钟左右,能有效促进城市间文化、人员、物资和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加速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有利于产业科学布局和产业有序转移。

该负责人认为,高铁具有速度优势,能够显著吸引壮大旅游、商贸、文化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黔江区可以通过高铁站点与武陵山机场等交通方式的有机结合,使区内丰富的高山生态、少数民族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更加显现,通过旅游资源整合,加快建成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旅游大区”建设,促进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和品牌加快塑造。

40分钟可到主城  彭水围绕“三城”同步规划

彭水县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成通车后,从主城坐高铁到彭水只需要大约40分钟。特别是彭水南站的选址,对加速新城、老城、蚩尤九黎城“三城”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彭水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引领作用巨大、可谓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彭水将统筹高铁站片区的城市交通功能、蚩尤九黎城景观、土地综合开发和“三城”城市格局引领作用,及早同步开展渝湘高铁彭水站城市综合体以及片区开发的规划设计,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高铁站城市综合体以及片区开发建设,形成“站城”融合、“站景”融合、“城景”融合的城市综合体,使之成为引领和推动彭水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的标志性、示范性工程。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