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跟着这几本不走寻常路的书,找到出发上路的新感觉
11-24 07:46:14 来源:澎湃新闻

从机场到机场的旅行方式,让我们无聊到开始质疑是否旅行跟所谓的28天健身计划一样,只是一种惯性养成的游戏。当渴望认知世界的好奇心不再轻易被满足,我们也需要考虑尝试换一种古典而朴素的旅行方式——花更多时间,走更长的路,利用每个看似平凡的当下去吸收、品味和体验自己的所经之地。

几本不走寻常路的旅行书,有助于我们找到出发上路的新感觉。

1.jpg

伊朗,厄尔布尔士山脉。《只有寻找和遇见》一书的两位作者331天欧亚自驾路上的一站

《只有寻找和遇见》

黎瑾、纪韩著;中国地图出版社;2018年9月

本书作者黎瑾、纪韩均为《孤独星球》系列旅行指南的撰稿人,不过,更多读者认识他们的途径却来自一篇知乎热帖:如何给中国牌照的车辆办理“护照”出境自驾?

2015年夏末,黎瑾、纪韩夫妇开着取名为“飞毯”的中国牌照的MINI小轿车,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穿越高加索山区,横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渡过北海和英吉利海峡,一路开到爱尔兰;他们的回程则经由欧洲大陆南部,土耳其、伊朗、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多国,沿着古丝绸之路返回中国。这趟旷日持久的旅程,最终以一本书的形式,变成了随时可以追溯的浪漫而严谨的图文记录。

对于那些渴望读到有价值的旅行体验,却不满足于流水账式的行走记录方式的读者来说,本书的文字质感,章节排序与节奏感都堪称上乘,阅读过程充满欣喜,拾起来便难放下。在卷首的自序中,两位作者简短总结了这场大壮游的收获与意义:“过去的人类行走在过去的探险之路上,而我们有机会走在古老和全新的道路上,去探索,去碰运气,去窥探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一场典礼、每一道饮食后面隐藏的故事和寓意,它们都是人类命运的一个切面,甚至更小,只是一点余光散影。”他们说,这也让他们更加确信,旅程只有两件事:寻找与遇见。

2.jpg

《斯瓦尔巴密码》

段煦著;麦客文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年5月

博物学、兼科普作家段煦从2011年起连续多年前往北极科察,他的这本“北极指南”深度展现了北极腹地的斯瓦尔巴群岛的魅力,从鸟兽草木一路写到冰河山川与人类活动的历史遗迹。

全书的文字量高达26万字,图片1千多张,据段煦本人称,是六七年的科考积累再加上两年多的专事写作所得。他希望能借着笔记式的书写方式、清晰理性的语言,把自己获得的科考经验再现,并给予读者一定的博物学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涉及科普知识固然多,但读起来却丝毫不枯燥,尤其是读到作者以温暖又熟稔的口吻讲述不同动植物的命运和处境,更难抑制住心头的怜惜或感叹。如果说有阅读后遗症的话,那么这本书的问题在于,它会让一颗喜爱旅行的心变得更野更不羁。

3.jpg

《4200公里的行走》

田禾著;中国旅游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太平洋山脊小道(Pacific Crest Trail)是沿着加利福尼亚横断山岭、内华达山脉、卡斯柯特山脉南北穿越美国的漫长小道。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试图挑战这条线路,但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能走完全程。本书作者田禾是一名加拿大留学归来的理工男,2016年,他带着朝圣的心情踏足太平洋山脊小道,迎来了一生中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旅程。在这本书中,田禾以质朴还原了4300公里跋涉全程的孤独、惊险与枯燥,与坊间常见的游记类书籍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仅记录了沿途山川美景和徒步者的心理风景,同时也不吝以大量笔墨细扣美国西海岸地理、生态和人文历史,展现太平洋山脊小道自然和历史两个断面。

4.jpg

《沿河行》

[英]奥利维娅·莱恩著;焦晓菊译;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10月

这是一本以河流为主题的非虚构读物,出自2011年麦克道尔奖得主奥利维娅·莱恩之手。女作家沿着弗吉尼亚·伍尔夫自沉的乌斯河,从源头开始徒步旅行,一直走向四十二英里之外的入海口。借着多彩、充满诗情的语言和古今交织的叙事,这场步行与伍尔夫的生活、写作、婚姻,与乌斯河沿岸不同时期的历史、民俗、传说、自然及考古发现串联在一起,发展出一段流畅跳脱的时间叙事。

该如何理解河流在人类历史与文化演进中扮演的角色?它与当下生活有何关联所在?面对如此宏大的命题,作者的叙述固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有一点是能够得到所有读者认同的:往昔不会消失,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过去、现在与未来串联,留待我们思考时间的意义。

5.jpg

《流浪到故乡》

[英] 西蒙·阿米蒂奇;樊卿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5月

英格兰的脊柱,奔宁山脉长约四百公里的奔宁步道贯穿了约克郡、诺桑比亚郡,一直延伸至苏格兰境内。本文作者阿米蒂奇是一位诗人, 2010年夏天,他采用传统徒步线路的反方向,由北向南,走向位于奔宁步道南端的故乡马斯登。为了增加旅行的挑战性和趣味性,阿米蒂奇特意把自己代入古时行吟诗人的生活方式之中,一路不带现金,只靠为沿路居民朗诵诗歌换取食宿和旅资——20天的行程,他一共给1158个听众朗诵了诗歌,听众打赏所得总计3086英镑。

书中不乏对于山间行脚浪漫化的表述,也不乏各种被现实打脸的场面描写。阿米蒂奇的体能不算强,更不曾有过长距离徒步的经验,要命的是,作为一名地理系毕业的获奖诗人,他对奔宁山道的地形面貌并不熟悉,故而陷入一系列让人恐慌又尴尬的境遇之中:在浓雾里迷失,在骄阳下暴晒,在森林里迷路,在沼泽里挣扎,大雨滂沱无处避身……何苦去吃那些没必要吃的苦头呢?作者回答说,行走不止是迎接身体上的挑战,更重要是精神上的挑战。挑战自我,远比走完全程更有意义。

6.jpg

原标题:寻找和遇见,那些人类命运的切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