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始人豪赌输掉100亿?金立紧急辟谣:媒体报道捏造事实
11-23 17:42: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部分网站和自媒体登载了《复盘金立死亡之谜》等文章,引发金立一系列反应。

金立今日在其网站发布告知函,称媒体报道捏造相关事实,严重侵害公司声誉及公司法定代表人刘立荣先生的名誉。

20181123172618498798829.jpg



20家供应商组团逼宫,公司走到破产边缘?

不管媒体报道是否偏颇,但金立的现状确实不容乐观。

据界面报道,2018年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应商向深圳中院提交了对金立破产重组的申请。如果中途有投资人愿意重整,则案件可以转为破产重整,如果失败则继续清算。根据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立总资产201.2亿元,总负债281.7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20181123131739964652882.jpg

在国产手机中,金立曾是“金华OV”之一的巨人。2016年,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金立全年出货量4000万部,居国产手机第三。2017年,金立出货量下降到1494万部,远低于全年3800万部的目标。2018年上半年,据赛诺统计,金立仅出货377万台,排中国市场第8。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统计,今年8月金立的市场份额仅0.6%。


创始人被传豪赌输100亿

金立出货量断崖式下跌,被外界认为是资金链断裂影响了生产。然而钱去了哪里?刘立荣归咎于营销的失败。

但是外界普遍认为,金立危机的导火索是刘立荣在赌桌上的挥霍。有一位参与金立早期创业的人士对《财经天下》周刊证实,刘立荣确实赌博输了一笔钱,但金额不便透露。据界面报道,一位接近金立股东的人士称,刘立荣赌博输了超过100亿元,刘立荣挪用公款的数目则可能在60亿元左右。一个业内流传的说话是,“赌博地点不在香港、澳门,而是在塞班”。


手机行业十年红利即将结束?

无论金立是因何种原因陷入困境,手机行业的败退却是不可忽略的事实。

一边是因资金链紧张而在悬崖边跳舞的中小品牌手机厂商,一边是步步紧逼收割市场的手机头部企业,2018年的手机市场在动荡之余,似乎也在预示,手机行业将近十年的红利周期结束了。

201811231721391315304502.jpg

调研机构Canalys的最新报告显示,华为、小米、OV以及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份额几乎占据了国内市场份额的八成,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与三星等瓜分剩余市场。某种程度上看,中小品牌的洗牌接近尾声。

前不久,有消息称360在西安启动“裁员”。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也在此前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没有料到手机的衰落来得这么早。

不管怎样,中小手机品牌厂商由于市场的天花板不断压低、在研发及量产议价能力上越来越弱势,由此形成的“马太效益”越发明显。华为消费者BG的一位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管是头部企业还是中小品牌厂商,任何手机厂商都需要对局势保持清晰的认知,手机行业没有常胜将军,需要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


 上游新闻据第一财经、财经天下周刊、金立通信、界面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