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成立了十年的大学社团,让国粹京剧“穿越千年”
11-23 21:48:4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44575.png

京剧、川剧、话剧、歌剧、交响乐……近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各高校火热进行着,国粹京剧里“生、旦、净、丑”的悲欢离合,西方中世纪歌剧的浪漫,纷纷走上了大学校园的舞台,学生们在一场场视听盛宴中,感知到了艺术文化的魅力与力量。

京剧与昆曲作为传统戏剧的典型代表,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被越来越多大学生熟知,不少人加入到了文化的传承接力中。

att_1344572.png

上游新闻记者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就发现了这么一个名为“京昆社”的社团,成立于2008年的京昆社,聚集了全校热爱戏曲的同学,他们向重庆市京剧团的专业老师学唱腔练身段,品位唱念做打的神奇,体会生旦净丑的鲜活,聆听昆曲余音绕梁,感知京剧博大精深。

这个“元老级”学生社团,是学校里每场晚会的“重量级”嘉宾

att_1344574.png

“非是我临国难袖手不问,建帅印又勾起多少前情。杨家将舍身忘家把社稷定,凯歌还人受恩宠我添新坟……”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区的字母广场,一群青年学生正在学习京剧的唱腔与身段,悠扬婉转的唱腔韵味十足,打袖、山膀、云手这些特色的京剧身段动作更吸引了不少来往师生驻足观看,而这群青年学生就是“京昆社”的成员,他们每周五下午都会集中在一起学练京剧,风雨风阻,成为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社团是在2008年成立的,成立的初衷是希望更多同学能了解国家的传统文化,这些年社团坚持组织京剧与昆曲学习,通过在学校、在校外各种晚会和活动的演出,把京剧文化,昆曲艺术传承下去。”京昆社社团的现任社长,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学生李艳芬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到。

如今已经有十年“团龄”的京昆社,在川外可是无人不晓的“晚会担当”,不论是每年的校元旦晚会、各院系晚会,还是平常举行的全校性大型活动,都要邀请京昆社来演一场、唱一段,还在去年的全校性评选中被推为“金星社团”。

att_1344571.png

2016年,京昆社成员参与了“第十二届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在全国各省市高校数百名师生参与,不乏有戏曲专业学生参与的情况下,取得了“七人登台、七人获奖”的成绩,引起不小轰动。

今年,京昆社再次参与了研讨会,带来了折子戏《西厢记·琴心》、《铁弓缘·待嫁》等经典剧目演出,成员们塑造出了端庄大方的“大青衣”,唱做并重的花旦等角色,其中,社团成员,来自川外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欣萌在折子戏《春闺梦·被纠缠》中扮相甜美、台风沉稳,主攻“程派青衣”的她把一身水袖耍得行云流水,赢得全场倾心,最终京昆社取得“最佳组织奖”、“优秀大学生京剧社团”等荣誉。

令人惊讶的是,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京剧大赛奖项的京昆社,几乎所有成员在刚入社时都是“零基础”,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入进来,再开始学习京剧中专业性、程序化的知识,从做到说练唱词时要字正腔圆,到一声一声学练唱腔,成员们需要克服发音、发声上的许多挑战,更要非常注意鼻音和卷舌的发音,要让唱段有“京味”;在身段训练里,一瞪、一顿、一甩、一迈步、一后倾,这些看似简单平实的动作都大有考究,一名社员表示“京剧的一个动作一个唱腔,要上千次的重复才能表现出韵味”,一段表演剧目的呈现背后往往是指导老师上百遍的纠正、指导,同学们几个月的练习。

真会玩,“双语京剧”和“戏曲广播体操”让人大开眼界

近年来,京昆社在学习、传承传统京剧剧目之外,更大胆创新,自排、自导、自演了几个原创剧目,广受好评。社团成员还曾在集体的“头脑风暴”中灵光一现,结合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语言特色,将《红灯记》、《苏三起解》等脍炙人口的唱段翻译成英文,用“双语京剧”演出。

谈起“双语京剧”的诞生,京昆社指导老师李亮表示,这一创意的最大源头还是学校的语言特色,“在一所外语类大学的京剧学习社团,怎么样能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呢?顺着这个问题,我们才有了用中英文共同演绎京剧的想法。”李亮向记者讲述到,当时同学们对于这个双语京剧的创意都富有很高的热情,社团师生们一起查词典、查语境,学习专业名词的译法,再反复修改打磨,共同完成了《红灯记》的英文翻译,随后又请学校翻译学院的老师们校对审核,经过长达数月的编排,双语版《红灯记》才最终登上了演出舞台,演出收获满堂喝彩,刷爆了前来观演的学校师生们的朋友圈。

“双语版”《红灯记》诞生后,京昆社便开始筹备《苏三起解》的双语版编排,李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将传统京剧与英文相结合是京昆社成员们,对于“当代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思考,未来社团将坚持下去,让国粹京剧在当代大学校园,绽放出更多不一样的色彩。她更说到,川外的男生少是目前社团面临的一大问题,一般而言,女生唱“青衣”、“花旦”,男生唱“净角”、“花脸”,可是由于男同学在学校太过稀有,目前只能由女生们加强训练,担当起这几个角色。

京昆社不仅在京剧创作编排上着意创新,还将更多新颖的表演形式带给了同学们,在去年的法意语系元旦晚会上,成员们表演的《戏曲广播操》嗨翻全场,戏曲的优美动作与广播体操的活泼相融合,让人耳目一新,不少同学大呼“真会玩”。

近年来,京昆社走出校门,积极参与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带着原创剧目在重庆市的高校和剧院交流演出,还坚持到重庆市尚宾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投身公益。这个从川外走出来的特色社团不仅做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借力文化传播大爱,他们十年的坚持让国粹京剧穿越千年,在当代大学校园里绽放出熠熠光彩。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安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