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显龙接班人正式浮现:曾任“国父”李光耀秘书,多次访华
11-23 23:21: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最有可能出任新加坡下一任总理的人选正式浮出水面。

11月23日,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对外宣布新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的职务。在当晚的记者会上,57岁的现任财政部长王瑞杰被任命为第一助理秘书长。一般来说,担任这一职务的人选最有可能接任行动党秘书长一职,并在下一届大选获胜后成为新任总理。

对于这位早年间担任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私人秘书、但2年前曾因脑部动脉瘤患中风倒下的新加坡执政党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曾与王瑞杰在新加坡贸工部共事过的人民行动党资深议员殷吉星(Inderjit Singh)对澎湃新闻表示,“当他被中风击倒时,很多人都怀疑他是否还有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理。我告诉他们,在所有被看好的候选人中,他就是那个 ‘正在被准备的人’。” 

早在2015年9月11日,即上一次大选结束之后第17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在宣布新一届内阁的记者会上表示,政治继承人是他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我心里,有一个时间期限。我希望在下次选举后不久就有一个新的领导团队来接管。”李显龙说。

王瑞杰

按照新加坡法律,下一次大选最迟必须在2021年4月前举行。如今人民行动党新一代领导团队的领军人物终于逐渐清晰,留给他的准备时间也只有短短不到三年了。

李显龙接班人明朗化

在23日晚的记者会上,现年66岁的新加坡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并未出席这一重要会议。据《海峡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李显龙这一故意之举乃是为了让外界的关注点聚焦在新一代领导层身上。

在23日的会议上,57岁的现任财政部长王瑞杰被任命为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49岁的现任贸工部长陈振声被任命为党的第二助理秘书长。两人此前同被认为是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核心,下一任总理的有力竞争者。

中央执行委员会(CEC),是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核心领导层。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王瑞杰和陈振声在两周前在一次党内重要会议中被选入CEC;同时,包括现任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在内的五位高级成员选择退出该党下一届CEC,他们的退出被认为为王瑞杰和陈振声的晋升铺平了道路。

上述报道指出,如果没有意外,王瑞杰有望在明年早些时候被任命为副总理,更好地协助李显龙总理筹备下一届大选,同时也为大选后正式“接班”做好热身。

目前,由14人组成的行动党CEC中的“第四代领导团队”(4G)已有9人,超过半数。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他们会在行动党和新加坡国家的决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于自己的提名和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理的消息,王瑞杰在18日的电视访谈节目中并未直接回应。他仅表示,由于新加坡的制度,总理人选须获得内阁的信任和国人的支持,否则无法执政。

新加坡总理人选并非通过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执政党内部推选。这一制度由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制定,新一任总理不仅必须获得执政党内高层的支持,还必须在由民众直选的议会选举中胜出,获得议员资格。

在被问及是否做好成为下一任总理的准备时,王瑞杰同样没有正面回答。

王瑞杰说:“我觉得无论是谁担任,第一,我希望整个团队会得到国人的信任和支持,这是最关键的。第二,整个团队能够很有凝聚力、更好地为民服务。第三,无论谁是领导,领导要能够更好地利用每个人的专长和能力,来更好地发展新加坡。”

王瑞杰是谁?

王瑞杰在下一任总理的“竞赛”中暂时胜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自从2011年进入政界以来,他的职业经历和曝光率使他远远领先于第四代领导团队中的其他人。

王瑞杰早年曾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公共行政硕士学位。曾于1997年至2000年间担任李光耀的私人秘书。在2005年至2011年间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期间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考验,这段经历也经常被他在各种采访中提及。

在2011年议会大选后,王瑞杰开始踏入政坛。2011年至2015年期间任新加坡教育部长,2015年至今任新加坡财政部长,并担任未来经济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主席这一重要职务,推动新加坡经济的持续转型,他被认为是第四代领导团队中经验最丰富的一位。

王瑞杰2011年参加新加坡大选时,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为他助选。

对于中国而言,王瑞杰的名字也不陌生。王瑞杰1990年第一次访问中国,1997年起以时任资政李光耀的私人首席秘书身份,多次随李光耀访华,很早就开始接触中国领导人。他后来在新加坡政府不同部门任职时,也多次接触中国政治经济等各界人士。仅在今年,他就访问了北京、南京、苏州、上海多地,多次就中新关系和经贸合作发表看法。

在今年6月访问南京时,王瑞杰表示,新中两国过去的主要合作都反映了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新加坡第四代领导班子将在多年来同中国建立的牢固关系基础上,继续推进新中两国的友谊。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接班后,希望“新朋友也会成为老朋友、好朋友”。

不过王瑞杰的仕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6年5月,王瑞杰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因中风而突然倒下,昏迷六天,送医院经诊断后是由于脑部动脉瘤所致。此次事件不仅令外界对他的健康状况打上问号,更有人认为其政坛前景一片黯淡。然而在经过7个月的休养后,他奇迹般复原。

“当他被中风击倒时,很多人都怀疑他是否还有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理。”曾与王瑞杰在新加坡贸工部共事过的人民行动党资深议员殷吉星(Inderjit Singh)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他有能力,有经验。我和他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讨论过一些鼓励创业的经济政策,他非常乐于接受并愿意倾听意见。他与第一线的企业有着良好的关系,我认为他有能力来带领政府,并且能够得到4G团队其他成员的尊重和支持。”

据了解,王瑞杰将陪同李显龙于下周共同前往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G20峰会。

王瑞杰(左)和竞争对手陈振声(右),两人在2011年正式参选时互相打气。

不确定性仍存

不过,殷吉星也指出,如果说王瑞杰有什么缺点的话,可能是他在做决定时不够果决。“在现在的情况下,你必须更快地做出决定。”殷吉星说。

虽然王瑞杰目前已成为下任总理的明显的“领先者”,然而在距离下次大选可能还有三年时间的情况下,其他可能性依然存在。

同王瑞杰同期进入政坛的现任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此次CEC人事调整中被任命为第二助理秘书长,此前他也被认为是呼声很高的下任总理人选之一。

与王瑞杰“文官”为主的经历相比,陈振声有着更多的军队背景。他曾是前陆军总长,还担任过新闻、通讯及艺术部政务部长,国防部第二部长,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和总理公署部长。目前,他还接管总理公署属下的公共服务署,任人民协会的副主席,并担任重要职位贸工部长。

历史上,新加坡也有过“二秘”成为总理的先例。1983年,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当时只被选为第二助理秘书长。当时的秘书长、建国总理李光耀曾公开表示,他本人更倾向由时任第一助理秘书长陈庆炎接班。但后来第二代领导团队(包括陈庆炎自己)都推举吴作栋为“同侪之首”。吴作栋在1984年成为第一助理秘书长,并于1990年担任新加坡的第二任总理。

4G领导人面对挑战

与34年前开始的新加坡第一次权力交接相似,此番第三次权力交接仍会像之前一样:在面临一些过渡性挑战的同时,仍大体保持平静。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对媒体所说:“有变化,但也有连续性。” 

在18日的电视访谈中,针对第四代领导团队,王瑞杰表示,新加坡政治制度最重要的是:不仅谁是总理接班人的问题,而且内阁能否成为一支强大的团队,对国家未来也非常关键。

“每个成员须扮演不同角色,并且取长补短,才可组成优秀团队,在不同领域推动我国发展。”王瑞杰说。

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已成为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发达经济体,然而无论是谁接任下一任总理,他所要面对的挑战都将不小。


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

在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海峡时报》前总编辑韩福光看来,与前几任总理相比,第四代领导人的资历和内政外交经验都有明显短缺,从政的时间都相对较短,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如何说服他们的同僚接受彼此的观点,以打造一个稳固的领导团队。

在李光耀正式担任总理前,他长期担任人民行动党的党首,为新加坡政治付出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他的继任者吴作栋在正式出任总理前,曾有长达13年的准备时间,而其继任者李显龙的准备时间更是长达17年。目前第四代领导人的领跑者们从政时间尚不足7年,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也最多只有3年。

另一方面,由李光耀制定的新加坡领导人选拔制度,其主要途径是从公务员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直接提拔,而非从草根和民众中选出。有观察家认为,这种精英遴选制度可能造成高级官员对普通民众缺乏理解和沟通的能力。

“无论是谁来当总理,都必须要获得新加坡民众的支持,理解他们的需求,并有勇气做出勇敢的决定。”韩福光强调,“新加坡未来的定位是什么?需要新领导人提出来,和民众沟通好。”

此次人民行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虽已落下帷幕,然而新加坡新一轮政治交替的大幕才刚刚开启。

原标题:李显龙接班人正式浮现:曾任“国父”李光耀秘书,多次访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