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理工科博士放弃30万年薪创业 他让这些科幻场景真实上演
11-22 23:0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无人机从天空飞过,地上的街道楼房、一草一木在3D立体投影上纤毫可见;汽车在路上奔驰,无人机紧紧跟踪,红外、热感雷达让罪犯无处可藏......这些过往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在我们的城市中正在真实上演。

11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伦华口中了解到,这些听起来就倍感“高大上”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在他这个创业8年的公司里,早已不是新鲜事。

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伦华

放弃30万年薪创业遭家人反对

汤伦华很健谈,言辞之中逻辑清晰,言语直白,少有遮掩。如果褪去民营企业家的光环,可以说他浑身散发着非典型工科男的气质。

1977年出生的汤伦华,17岁从垫江考入重庆大学无线电专业,1998年毕业后进入三星电子,随后又到了重庆联通公司、神州通信重庆分公司。从硬件制造进入通信领域,在工作的同时,他回炉读取了通信工程专业硕士。2005年,他离开通信行业进入重庆勘测院下属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又攻读了城市规划专业的博士学位。

“在我读本科时,就开始在渝中区的雅兰电子城购买元器件,当时读的是无线电专业,所以就自己组装电视机。这种彩电每台还能赚100多元。”在数字城市公司工作期间,汤伦华既做技术,又跑市场,工作5年、时任市场部经理、年薪30万的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城市地理信息蕴含的海量商机,博士刚毕业的他想出来搞搞技术,单干。

这一决定,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稳定的工作、不菲的薪水,相比对于八年前普通人听起来就觉得前途未卜、不知所云的大数据产业来说,怎么选择似乎一目了然。懂行的汤伦华颇有种孤立于峰,无人能懂的感觉。

从十平方米的书房开始创业

下定的决心、相信自己的汤伦华在2011年创业。

他野心很大,一开始便给了公司一个“高大上”的定位,他要做一个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研发、大数据生产加工建库、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数字化城市管理360°全景影像及三维仿真系统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数据企业。

然而,创业之初,这个定位“巨高”的企业办公室就是自家的10平方米的书房,早上起来,洗把脸就能移步到“办公室”,“技术宅”汤伦华纠集了5个“同好”,在这小小的“办公室”里埋头钻研。

然而,对于一腔热血、把大部分的钱都用来买了研发设备的汤伦华来说,发不起工资,是他碰到的第一个难题,于是他找到了朋友,想借钱。

“我找朋友借十万,让他入股,占10%股份,他不干,说是给2分利息就行。”汤伦华笑着说道,去年公司营业额达到几亿,朋友肠子都悔青了。

真三维地名地址成果转化平台

第一年就获得1800万元订单

2010年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尽管市场上涌现出了一批数据运用、交易企业,但在最基础领域的地理信息大数据采集环节尚处于起步阶段——门外企业没有资质,也不知从何下手,而传统的勘测机构采用传统测量手段正忙得不可开交,不能在第一时间向所有客户提交所需数据,而这恰好给了汤伦华这种创业型高新技术公司以巨大的市场机会。

汤伦华熟悉市场,又是技术专家,起步阶段的订单不一定大,利润也并不高,但他很快就在行业做出了影响。随着业务量激增,公司并没有放慢脚步,汤伦华抵押了所有的个人资产。

进入市场第一年,注册资金100万的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了1800万元的订单。他迅速加大软件和系统平台研发,购买了激光点云数据采集车、地下管网勘测机器人、空中测绘无人机等领先装备。

“技术到了,客户自然会找上门。”汤伦华说,公司现在一年投入上亿的研发费用,车载、船载、无人机等多项目、全方位的数据采集手段,效率远超传统数据采集手段,现在很多客户都主动找上门来。

汤伦华的公司从创业初的5名员工,迅速发展到380余人,并在四川、宁夏、云南、福建等设立分公司。公司去年被纳入“重庆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生产服务试点单位”,以及重庆大数据重点培育企业。汤伦华2011年从10平方米的书房出发,到2014年全款买下了现在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汤伦华表示,公司发展得太快,总感觉办公室装不下这么多人和设备了。

无人机快速获取城市地理信息大数据技术

路灯、果皮箱等城市部件配上“身份证”

汤伦华的公司将路灯、果皮箱、行道树、井盖和公厕等归类成为100多种城市部件,装备有激光点云数据采集设备的车辆会在不同时段穿行或停留在街道、社区,另外无人机会从天空,管道机器人能从地下,将城市部件信息全部采集回来。但大数据采集、计算、销售只是汤伦华业务的一部分,他用视频展示了在大数据产业链上的业务延伸。

消防人员在实施救援时,无人机根据地理信息定位后,准确地投放软梯、绳索。公安部门在利用无人机追踪过程中,不仅可以根据地理信息捕捉到犯罪分子的车牌,还能实施武装抓捕决策分析。“我们把所有的路灯、果皮箱、停车场等城市部件配上‘身份证’,融入物联网。如果你家门口的路灯不亮了,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能自主发现问题、自动派遣人员快速抵达现场进行解决,大大提高了城市问题的管理效率。”

关于未来,他有很多期望,但首先是先把手上的事情做好,不能辜负了好时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见习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