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渝北区开展“警铃计划”普法活动
11-22 21:1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红灯停,绿灯行,看见老人要让行……”随着《快乐小交警》的小曲儿一哼,小歌儿一唱,渝北区“警铃计划”活动正式进入高潮。11月22日上午,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文明办主办,渝北区教委,木耳镇党委、政府,渝北区立人小学校承办的“警铃常响伴我成长——渝北区‘警铃计划’集中展示活动”在渝北区立人小学举行。

-23a58d95ed4bbe2.jpg

《快乐小交警》节目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自制的法律手抄报妙趣恒生,身披红色绶带的礼仪小分队,正逐一向来宾讲解着师生们的创意作品。展厅里整齐悬挂的书法、用手粘贴的绘画、网上收集的故事,处处都彰显着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可谓好一派浓厚的“普法”氛围。

IMG_20181122_092145.jpg

剪贴画作品

IMG_20181122_092111.jpg

绘画作品

IMG_20181122_094248.jpg

书法作品

本次活动以“学法”“懂法”“守法”为主题,通过文艺节目和模拟庭审相结合的方式,展示“警铃计划”活动成果。活动开始,《法制礼赞》《快乐小交警》等节目率先登场,以师生的校园生活为线索,展示法律常识和法治知识学习成果。随后,《法律版小苹果》《法律助我成长》等节目,则以明辨是非为主线,还原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场景,告知相应的解决办法。最后则以模拟少年法庭的形式,告诫孩子们从小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以身试法。

IMG_20181122_092031.jpg

礼仪队正在讲解绘画作品

“要是给自己的法律知识打分,我只能给80分!”6年级1班的陈双告诉记者,“每周二的班队课上,老师都会给我们讲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比如小学生不准进网吧、不准进娱乐场所等。而我之所以给自己80分,是因为有10分是自己的法律知识比较薄弱,另外10分则是没有较好的法律宣传意识。”

305A5072.jpg

节目表演 

据了解,“警铃计划”是“方圆计划”中以“方”定向部分的重要内容,通过每周了解一个法律概念、每月开展一次“用法守法小常识”课外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普法讲座,每年组织一次“庭审进校园”等“四个一”活动,搭建学生心中的“正义之塔”。其中,立人小学在“警铃计划”中,主要通过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法官”“护航金色童年”“莎姐进校园”“庭审进学校”“学校法制宣传小分队进社区”等相关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学法守法。

305A5035.jpg

“警铃计划”活动现场

今年以来,渝北区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方圆计划”品牌打造,全区百所学校常态开展活动的同时,举行“十分钟明理堂”“幸福相约”“感悟经典”艺术赏析等展示活动,发挥示范效应,进行有效引导,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