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州一荒山惊现清代墓群 精湛技艺巧夺天工
09-12 20:24:09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日前,开州区文物保护部门在大德镇九岭村进行文物普查时,意外在一荒山上发现了清朝嘉庆年间的萧姓家族古墓群,这些古墓保存完好,建造精美,古朴厚重,气势宏大,对研究清代民间川东地区文化,有较大的考古和科研价值。

这些连排的古墓背靠山梁起伏,面朝田园村陌。整个石碑面长二十余米,雕刻有各种各样的人物,生动有趣,轮廓清晰。据当地82岁的肖代平老人介绍,在他们小的时候,这些古墓群,规模更加宏大,主墓里还可以随时出入。

主墓正碑上刻有“登仕郎萧公宗嵋 嘉庆二十一年”的字样。由此可知,这个墓穴的主人名叫萧宗嵋,在1816年的时候被葬在了这里。让人疑惑的是,主墓上虽然刻有墓主人“萧宗嵋”的名字,但这登仕郎是什么爵位?与墓主人又是什么关系呢?

专家表示,登仕郎并不是实职官阶,而是文官封赠衔号。它起源于唐朝,宋元明三代沿袭。清代用于正九品文官三年任期考满的封赠衔号,所以它只是大臣的荣誉头衔。清朝官员品级最高为文官正一品,县令正七品就被人戏称为芝麻官,那么正九品的这个虚衔有多大的价值就可想而知了。在清代后期,国库空虚,朝廷公开卖官鬻爵,美其名曰“纳捐”。科举不中,又有点家财的地主老爷,都愿意花点银子,在皇帝那儿去买个芝麻官,博得一个头衔,以求光宗耀祖。

开州区政协文史科教委主任刘登平说:“我查他们族谱,他们从广西湖广填四川之后,来到这个地方,繁衍非常快!在这个地方很有名望,社会地位很高,发展得很快,特别是到了萧宗嵋这一代。”

在墓碑上端下侧有数量庞多、主题不同、风格各异的深浅彩色浮雕,其中顽童戏狮、侍女独立、农田耕种等石刻虽经历百年风雨,但仍能清晰的看出人物表情,浮雕还包括了寓意福禄寿喜的蝙蝠、梅花鹿、松鹤、喜鹊等图案,祈求祥瑞的凤凰、麒麟、狮子、大象、犀牛等瑞兽,以及人物众多的戏曲场景。从墓碑铭刻的文字来看,墓葬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墓碑保存较好,完整地记录了墓主人生卒时间、子嗣情况以及生平事迹,石匾、石联字迹苍劲雄健,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专家介绍,在清代,要在深山里修筑如此大规模的墓群,墓主人通常在生前就会散去万贯银子,买来最好的石材,再雇三五长工,手工一点点打造。

在开州的荒山上发现如此大规模的清代家族墓葬群实属罕见!尤其是墓园的设计、雕刻、彩绘、铭文等是研究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目前,当地文化部门已经将该古墓群纳入保护名目,并将酌情进一步修缮和保护。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炼 谭友林 张亚敏

原标题:开州一荒山惊现清代墓群 精湛技艺巧夺天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