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半月谈:被“起跑线”勒住的童年需要放飞
09-10 14:22:00 来源:半月谈网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包裹着成功学糖衣的口号,内核是越来越白热化、低龄化的教育竞争,还有被竞争吞噬的童年。但起跑线究竟是什么?到底在哪里?却似乎少有人深究。

起跑线焦虑:人家都学,你不学吗?

29岁的长沙辣妈雅雅一向自诩淡定,只给3岁半的女儿报了一个兴趣班,学的是孩子自己非常喜欢的美术,可当她不断听到其他家长的声音——“现在小学老师ABC都不教了,不提前学,完全跟不上班”“小学有分班考试的,进去就要面试,不学完全答不上来”……她也不得不承认:“当很多人告诉你,他们家孩子报了英语班,然后你发现人家3岁能说整句英语,比你孩子知道的单词多,真的会蠢蠢欲动。”

美术班有一位二胎妈妈,大儿子正值小升初,周末全被奥数、舞蹈、钢琴、小主持等课程填满。“我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她说‘那怎么办呢,别人都学,你不学吗?’”

起跑线的背后是家长们暗自较劲的竞争、攀比心理。为了让孩子能更早起跑,在游乐场上带娃的爷爷奶奶、奶爸奶妈都在暗暗比较。“我家的孩子长了几颗牙,我家的孩子能坐能翻身了,我家的孩子能独立走路了,甚至是孩子吃的辅食也能引起一番竞争。”长沙市岳麓区一位孩子家长周女士说。

起跑线焦虑,裹挟着不少家长和孩子在教育竞争的洪流中疲惫前行,甚至出现了起跑线不断前移的趋势。长沙一位新生儿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从贴着肚皮播放英文儿歌进行英语启蒙,到用手电筒对胎儿进行光照刺激,再到父母轮流对着肚子讲故事,“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能做的都做了”。

起跑线招牌:起跑线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对孩子早期的教育,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让他们学习舞蹈,是对孩子的一项长远投资。别让你家孩子在起跑线上就比别人慢半拍!”这是西安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发在官网上的广告语。

“学位房,决定孩子人生的起跑线”“孩子英语不输在起跑线,从这些单词开始学”“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真正的英语启蒙应该是这样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说话’的起跑线上”“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是新风系统”……

记者发现,精明的商家充分抓住了家长的抢跑心理,起跑线就像个筐,啥都能往里装。

如果在网络上搜索“孩子”“起跑线”关键词,五花八门的商家广告会映入眼帘,大到黄金地段学区房,小到一堂特长课,似乎只要把商品与孩子的起跑线捆绑在一起,就能轻易打开父母的腰包。

记者随机走进长沙市的一家百货商场,就有好几家早教、课外培训、少儿英语等机构入驻其中。在一家早教机构,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份宣传单,上面写着0~5岁是实施婴幼儿“天才教育”的最佳时期,“让宝宝即便不能成为天才,也能成为像CEO一样出色的领导者和成功人士”。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机构里小班教学的课程价格是45分钟200元,如果每周上两次课,半年大约需要学费近万元。记者咨询时,一位妈妈正从教室里走出,她告诉记者,这家机构还不是最火的,“XX机构人太多了,课都排不上,这里人还稍微少些。”

“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让我感觉孩子尽管才咿呀学语,人生中就不知不觉已经有了几十条起跑线,而作为父母如果不去参与,就好像对不起孩子。”一位两岁孩子的母亲说。

起跑线困惑:别人跑我也跑,起跑线究竟在哪?

尽管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似乎被“赢在起跑线”这句话或裹挟或激励着前行,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却少有家长能准确说出,起跑线究竟在哪里?到底是什么?

“就好像赛跑,抢跑的焦虑,不抢跑的更焦虑。大家都只是试图通过‘赢在起跑线’抓住一丝安全感。”家长张强说,许多人并不知道起跑线在哪,只是被无形的力量裹挟着,不愿掉队。

“其实所谓起跑线理论就是一种‘焦虑营销’。能让家长们毫不犹豫掏钱的、商家们最大程度获利的营销策略。商家抓住了家长爱孩子的心理,巧妙地将起跑线与家长为孩子烧钱的能力画上等号,谁烧钱的能力强,谁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谁就是爱自己的孩子。”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丁加勇说。

捆绑着课外培训、学区房等物质因素的起跑线观点甚嚣尘上,另一种观点也渐成主流——某网络论坛上有个提问:“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不是最大的谎言?”排名第一的热门回答引发了数百条讨论,它写着“你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

“赢在起跑线的观点并不科学,因为人生是长跑而不是短跑。如果说起跑线的前移对短跑暂且有用的话,对长跑来说就没有太大意义了。每个孩子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人格品质、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而不是商家、培训机构吹嘘的功利性的、短期内就能见效的技能培养。”长沙市教育局机关幼儿园园长张洁表示。

“每个孩子的自身发展有快慢,兴趣和关注点也不尽相同。而大多数家长们并不清楚自己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只是一味地随大流,把家长在乎的起跑线强加给孩子,无异于揠苗助长。这让人想起一句话:很多赢在起跑线上的人,却未能赢在终点。”张洁说。

“一些父母本身都缺乏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不具备健康的心态、独立的人格,只是单纯地把期望和压力放在了孩子身上,让孩子进行‘填鸭式’‘灌输式’的超前学习,这样的教育无异于舍本逐末、缘木求鱼。”丁加勇告诉记者。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尽快脱颖而出,我也不是没动摇过。”雅雅说,自己也曾经犹豫要不要送女儿去学幼儿英语,可转念一想,“童年是最美好的,还有两年她就要上小学了,现在不好好玩,那什么时候玩呢”?

(原题为:《被“起跑线”勒住的童年需要放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