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电商调查①|一家店三年亏2000万元!重庆电商淘汰率高达30%
09-12 19:5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网络零售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 334.41 亿元(不含跨境电商),同比增长 25.62%。同时也指出,我市电商发展不均衡、上规模的网商企业少等问题仍较突出。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我市电商企业存活率不高,以重庆网商产业园为例,淘汰率高达30%。而活跃度较好的网店,仅占20%左右。哪些因素制约重庆电商发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timg.jpg

“我已伤透心了。”田园优选生鲜平台创始人杨代超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在生鲜电商领域五年的打拼。由于经营不理想,今年年初,他决定把平台转让。像田园优选这样的生鲜平台,重庆原本有20家,如今半数已陷入“瘫痪”,包括有重庆生鲜第一家之称的每日鲜。

这仅是重庆电商发展的一隅。整个行业正面临发展不均衡、上规模的网商企业少等瓶颈制约。

重庆生鲜第一家经营三年亏2000万元

吴限,重庆电商业界的风云人物。从13年前的全球制造网创业开始,后一路尝试创业过重庆制造网、重庆特产网、每日鲜……

2004年11月,吴限在重庆成立了全球制造网,打算从制造业撕开一道缺口进入B2B电商市场。

按照吴限的打算,他想通过全球制造网,推动“重庆造”走向世界,所采取的是黄页模式:初衷就是解决买方卖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中撮合生意。但运行两年多后,有着阿里巴巴影子的全球制造网,由于业务量有限陷入资金短缺状态,举步维艰。

随后,吴限将业务范围调整,改做重庆制造网。“主要面向重庆制造企业和下游的贸易企业,把工业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他告诉记者,由于重庆大量的制造企业对海外市场不熟悉,投用后市场反应不错,网站高峰时期有2000多家会员企业,不过好景不长,勉强坚持到2008年底,重庆制造网也陷入营收暗淡的境地,最终只能关门收场。

看到当时的淘宝非常火爆,这一次他做了一个针对C端购物的购物网站:重庆特产网。2009年,重庆特产网正式运营。 切入口不同,命运却一样。尽管拥有先进网络开发技术,但重庆特产网也没能让吴限赚得盆钵满盈。年底一算账,全年也只有三五百万的销售额。

多次失败并没有打击吴限对电子商务的兴趣。2012年,吴限将切口选得更小了:做生鲜电商,成立了易易商电子商务公司和每日鲜生鲜电商平台。

1226-shengxian.jpg

上网买蔬菜、水果甚至交水电气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小区大堂通过一台像ATM一样的设备,点几下蔬菜便会自动送上门,这样的购物方式却不多见。这就是重庆每日鲜网当时大力布局的社区智能购物终端设备。

除了进入社区的落地大屏购物设备,上线不到一年,吴限已在渝北、南岸、九龙坡等区多个中高端社区布局了多个社区店和电子菜箱,用户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下班便可在楼下的电子菜箱内取到自己购买的蔬菜。同时,吴限还在在潼南、奉节等地联手当地供应企业,打造放心蔬菜、水果基地,将新鲜的重庆蔬果通过每日鲜送上市民餐桌。

每日鲜平台上线不到一年时,生鲜巨头永辉的电商平台半边天运营不到百日,便关门调整。易易商上线才一年多,便成为全国生鲜行业的明星,众多电商大腕、国家相关业务部门均给予极高的关注。易易商也顺势成为西部最早在OTC平台挂牌的电商企业。

“毫无疑问,每日鲜的模式放到今天,也是最先进的之一。”在吴限看来,每日鲜可谓“生不逢时”,烧完2000多万的资金后,每日鲜最终难逃厄运,在2016年初彻底停止运营。

每日鲜的折戟沉沙,让在电商圈内来回折腾十几年的吴限遗憾离开,转战如今做得风生水起的建筑大数据领域,易易商也从电商公司转变成了如今的科技公司。

知名服企触“网”一年亏脱百多万元

提起重庆本土服装品牌欧曼蒂尔,朝天门很多批发商都知道,它在全国拥有上百家分销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服装市场,还卖到了俄罗斯。不过,幕后老板渝派服装协会会长瞿伦川却说,在网销方面,他做得不够好。

20120411102639_9247_318x280.jpg

瞿伦川说,2013年开始,传统服装市场受电商冲击明显。迫于压力,在渝派服饰协会中有几十家会员企业开始触“网”。

传统企业触“网”,一无经验,二无专业团队,哪有那么容易。“一天卖几件,最多十几件,半年卖一两万件衣服,连成本都打不走。”瞿伦川说,在天猫上开一个网店,至少要50万-60万元成本。触“网”一年,亏脱了百把万元。如今自己的网店虽然还在,但更多的已沦为品牌展示,销售重心又回到了线下。

在这些触“网”的传统服企中,瞿伦川还算幸运的。记者了解到,有不少企业触“网”遭“触死”。例如,曾经的渝派服饰协会常务副会长、森格莉雅服装厂老板程其飞,2011年开始转向电子商务,他曾试图靠低价策略吸引顾客,还在团队建设、广告等方面花了不少钱,结果前期亏了近200万元,对线下合作商家也造成了较大影响。如今,其线上线下业务均已停摆。

“目前渝派服饰协会中还有几十家企业触‘网’,但都做得不好。”瞿伦川直言。

纵深

我市电商企业淘汰率高达30%  活跃度低至20%

每日鲜和欧曼蒂尔的遭遇,在我市电商发展中,并不鲜见。为啥我市不少电商企业举步维艰,制约他们的发展瓶颈在哪里?

“这样的优胜劣汰,在电商领域比较正常。”重庆网商产业园总经理张达巍表示,仅以重庆网商产业园为例,每年入驻企业的淘汰率便高达30%以上,其中有小部分是因为发展好而搬迁,但是八成以上是因发展不好而被淘汰。从整个电商行业来看,淘汰率一直较高。

除了淘汰率高,重庆电商还存在一个痛点——活跃度低。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市活跃网商大概只有2成左右。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也证实了这一预估。

报告显示,截止今年 6 月底,监测到全市网络店铺有 113.52 万家,在这些网络店铺中,O2O 服务型店铺占总数比例超 85%,但其活跃店铺数量仅占 20%左右。如网络店铺活跃率分别是大众点评 18%、美团 34.83%,糯米 9.56%,拉手 16.82%。

同样,重庆的实物型网络店铺中,主流销售平台淘宝、天猫、京东等的店铺活跃率较好,约为 83%,但是聚集了大量店铺的慧聪网、以及淘宝 C 店和个人店铺,活跃度都欠佳。

对此,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院长姚章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餐饮、酒店、旅游等类型的店铺经营主体大部分是传统企业,网络销售运营力量较薄弱;另还有部分网店交易和消费主要是发布链接等为主,重在信息展示而非交易。

分布不均 主城零售额占比超80%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市电商也存在分布不均的情况,优势电商主要集中在主城及部分区县。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发布《2018年上半年重庆市网络零售发展报告》显示,从上半年的网络零售额数据来看,主城区零售额 286.8 亿元,占比超 80%,而渝东南区零售额仅为 6.42 亿元,占比为 2%;从店铺规模来看,主城区店铺主体规模达 57 万家,占比超 50%,而渝东南区店铺主体规模仅有 7.7 万家,占 6.79%。

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院长姚章表示,目前,我市各区县网络渗透率不一,区域发展不均衡,主要原因在于产业发展基础、地理位置、市场主体、人才和资金等因素不一,需要进一步从政策、产业规划、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全市产业规划,采取区域化电商扶持落地性政策,引进电商高端人才及展开本地化人才培育等。

除了店铺的分布不均,销售品类的失衡也是一大瓶颈。

从行业类目发展来看,食品保健和手机数码、汽车用品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差距仍较大。

缺“领头羊” 行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单个企业来看,重庆网商的规模也有待提升。

姚章介绍,从全市网络店铺数据来看,在总数百余万家店铺中,重庆天猫店铺537 家、京东店铺 922 家、苏宁店铺 100 家,仅占全市网店的 0.14%,初具规模的网商企业屈指可数。

以食品保健类目为例,“火锅底料”、“涪陵榨菜”“陈麻花”、“牛浪汉”等具有重庆本地特色的产品销售店铺,与“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热门网销店铺相比差距较大;以服装服饰类目为例,“大码百分百”虽然销售过亿,但与“韩都衣舍”年销售十几亿元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等。

整个重庆网商经营水平、赢利能力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按阿里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网商全国排名17位,属中等水平。

行业内也普遍认为,重庆网络零售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网商中心区域省份相比,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网络零售产业方面还存在缺乏知名网购平台、企业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

在姚章看来,这一方面需要加大对现有电商主体的培育力度, 另一方面需要优化电子商务氛围和发展环境,不断催生新生电商企业和平台涌现,成为重庆电商“领头羊”,引领重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