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在渝举行,“大腕”论剑全域旅游发展
12-27 22:04:09 来源:周末去哪儿

1.jpg

“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成立

12月26日,首届“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来自西部12省(区、市)的近百名旅游界“大腕”们共同探讨西部全域旅游的未来。

论坛上,来自西部地区的20余家旅游主管部门和主流传媒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联盟”。

2.jpg

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在论坛上致辞

3.jpg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重报都市传媒集团董事长向泽映在论坛上致辞

本次论坛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主办,旗下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上游新闻、上游财经、慢新闻、重庆周末去哪儿、游狗狗、润城博旅等全媒体平台共同发起。

4.jpg

数据说话

西部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论坛上,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新财商指数研究院现场发布了《2017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以权威、翔实的数据,对西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状况、游客增长情况、西部地区在全国旅游收入中的占比等进行了分析;

从旅游投资潜力、品牌传播力、旅游经济影响力、旅游热度、游客满意度等方面,为大家呈现出了西部旅游发展全貌。

5.jpg

报告指出:

西部地区旅游与周边相比,量级差距较小,发展速度较快,尤其是在重要节假日,西部地区旅游的表现良好。

数据显示:

2017年春节期间,西部有4省市旅游收入超百亿元,6省(区、市)跻身全国旅游总收入前20位;

6.jpg

国庆期间,西部有6省(区、市)旅游收入超百亿元,7省(区、市)进入全国旅游总收入前20位。

报告分析认为:

全国共7个省区获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殊荣,其中西部地区有3个。

受全域旅游发展推动,西部地区投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旅游投资快速增长。

2016年西部地区实际完成投资3736.9亿元,占全国比重28.8%,同比增长37.7%。

同时,西部地区旅游投资不断增加,旅游环境持续改善,旅游知名度持续上升。

抱团发展

西部20余家旅游相关机构成立联盟

全域旅游要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就必须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但在发展过程中,不少地方却遇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难题。

在论坛上,西藏旅发委、内蒙古旅发委以及贵州安顺、贵州荔波、西藏昌都等地的旅游主管部门,与贵州日报集团、南国早报、华商网、呼和浩特晚报、春城晚报、乌鲁木齐晚报(掌上乌鲁木齐)、银川发布、兰州晨报(掌上兰州)、封面新闻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报都市传媒集团、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上游新闻、上游财经、慢新闻等20余家主流传媒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联盟”。

联盟还发布了成立宣言。联盟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渠道优势、推广优势,以推动西部全域旅游发展为己任,将更多西部地区优秀旅游资源展现在全球游客的面前。

8.jpg

理念+经验

全域旅游营销干货分享

据了解,在50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西部地区占了183个,其中已有不少创建单位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颇有建树。为共享经验、交流发展,论坛邀请3位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贵州荔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达: 

我县于2015年3月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实现“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奋斗目标,提出打牢“三个基础”、实现“两个提升”、推进“六个结合”的工作举措。

着力打牢“三个基础”,谋划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突破性战略规划》等12个策划规划;

全力推进贵南高铁、三荔高速、荔榕高速、荔波机场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常年动态储备项目1600个以上。

9.jpg

巫山县政府副县长、旅游工委书记黄勇:

巫山县域旅游总体布局为“一城两轴三片”,现正以厚植“爱恋”元素打造全景化产品,加强全产业要素深度融合,强化全网络旅游品牌宣传营销。 

到2020年,建成小三峡、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3个国家5A级景区,建设3个5星级酒店、7个4星级酒店,住宿床位达5万张。

10.jpg

阿里巴巴集团飞猪旅行内容互动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春林

在本次论坛上,刘春林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旅游营销理念和更加优化的互动式营销方式,分享了阿里对大数据时代的一些认识。

圆桌论坛

昨日,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与全域旅游发展”为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内全域旅游专家、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大型旅游综合体负责人等嘉宾,不断进行着观点交锋、智慧碰撞,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可能和方向。

引导摆脱“景区”的局限

全域旅游是一个新的词和概念,与我们理解的旅游,到底有什么样的不一样?

11.jpg

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旅游学院前院长罗兹柏说,全域旅游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的提出,得到各个层面的充分肯定。

由于是一个新的概念、新的思路,人们对它的认知可能不同。全域旅游实际上是提升综合质量的一种体验性的追求,在旅游融合的支撑下,提出来的区域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实际上引导的就是摆脱景区的局限。

发展产业让老百姓能致富

12.jpg

沙坪坝区这样的以文化、文旅支撑的区域,怎样拓展全域旅游这个战略来进行未来布局?

13.jpg

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区旅游局局长李波说,文化才是旅游的魂和根。就沙坪坝来讲,做全域旅游有它的基础,并且是非常好的基础。

李波说,沙坪坝区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那么好的资源一要考虑如何利用,比如把文化的元素植入到每个景区,植入到每个项目当中去;二是如何提档升级,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

下一步,沙坪坝区一方面要结合全域旅游的打造,把基础设施建好。同时要带动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链,真正让老百姓能致富。

旅游景区进行限行限流

14.jpg

西藏昌都旅游资源、自然资源丰富,民族特色非常浓郁。

在全域旅游这样的大背景下,怎么保存民族地区的地域特色,实现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15.jpg

西藏昌都市旅游驻渝办事处主任、昌都旅游协会理事长王惠说,昌都旅游首先关注的是人文,因为人文就是最重要的民族特色。

在发展之下如何协调环境,对资源保护性开发?

保护性开发非常重要,接下来昌都旅游不求大,而是求精,推出一些精品的高端旅游,包括茶马古道等。

满足市民不同层次需求

16.jpg

重庆新开了一个城市综合旅游目的地欢乐谷,接下来有什么样的惊喜?

重庆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欢乐谷分公司总经理陈奕说,华侨城作为央企,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旅游这个产业。

华侨城历经了整个旅游发展的过程。欢乐谷今年开放了两个公园,除了顶级的几大游戏项目以外,还有丰富的表演,同时也有六大主题活动,根据不同的时节有不同的主题活动。

欢乐谷将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更新与改造,来满足市民的不同层次需求。

联盟将促进西部旅游发展

18.jpg

作为媒体,怎么样来发挥在全域旅游当中的作用?有哪些途径和手段?

贵州日报集团党委委员、贵州日报副总编辑李卫红说,中国西部全域旅游发展联盟体现的是一种共建、共融、共商、共享。

西部地区的地域文化和资源有不同的差异性、丰富性,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希望通过这个联盟活动,打通融合,促进西部旅游的发展。

声音

西藏旅发委产业处处长梁春银:

西部地区经济相对东部较为滞后,但这12个地区又是旅游资源比较富集的地方。

怎么有效地把西部12个地区的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大家共同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互惠、合作,靠一次论坛是远远不够的。

可喜的是,这次论坛搭建了一个桥梁,使得大家有机会相互了解,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不足。

19.jpg

内蒙古旅发委合作处副处长董丽君:

西部旅游的共同之处在于少数民族较多,尤其是云、贵、川地区,所以民族风情、民族文化是我们西部发展的核心。

内蒙古近几年在挖掘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下一步我们希望加强与重庆的多层次合作,同谋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我们希望重庆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做得更大更好。

20.jpg

贵州省安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剪艳罗加:

重庆和贵州一衣带水、山水相连。

这几年,我们一直把重庆作为我们的重要的客源地,推广我们安顺的旅游产品。

以前游客主要通过自驾到安顺旅游,渝贵铁路即将开通,这对我们安顺旅游来讲是一个机遇。

我们希望更多的重庆游客到安顺来看看我们的黄果树瀑布、品品我们的美食。

乌鲁木齐晚报新媒体项目部副主任石玉川:

T12联盟的成立,让我们西部各地区可以更高效更深入地开展旅游项目的合作,让我们各地区的特色旅游资源整合起来,进一步开发我们西部地区的旅游资源潜力。

我们新疆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希望可以在联盟的支持下更好地宣传我们的美丽新疆,让更多的同胞来到新疆,看一看美丽的天山天池,尝一尝香甜可口的瓜果。

联盟的成立,一定会在西部地区未来的全域旅游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助推作用。

21.jpg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推广总监谭磊

T12中国西部全域旅游联盟的成立,能够充分发挥宁夏和重庆的资源优势、推广优势和渠道优势。借助联盟这个平台,能更好地让宁夏和重庆市民了解到两地的旅游资源和服务。

同时,整个西部的交通都在飞速发展中,宁夏的高铁也在积极建设中,未来在出行方面也会给两地市民带来便利。

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两地一定能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这就必将会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带给两地市民。

2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