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打造6000亩智慧小镇 建西南最大家居电商物流基地
12-27 09:03:39 来源:新华网

12月26日,从重庆梁平智慧小镇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梁平将打造以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智慧生活为主体的占地面积6000亩的智慧小镇。项目明年2月启动,最终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家居电商物流基地,实现工业产值155亿元。

timg-1.jpeg

截至2016年底,我国现有家居企业近8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工业增速3.7个百分点。此外,80、90后对家居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及创意设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广大的市场,结合梁平丰富竹资源、30万富余劳动力要素保障等优势,智慧家居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智慧小镇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总占地面积6000亩,其中工业、电商仓储物流用地3600亩,智慧生活商住用地2400亩。

项目建设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智慧生活三大板块,主要包括创意家居、食品服装、电商物流、住宅商业等智能智慧产业,具体涵盖家居生产、食品服装生产、新型材料、研发设计、物流仓储、品牌展示、电商运营、生活配套、住宅商业等功能区。

智慧小镇一期项目明年2月启动,新建50万平方米以上创意家居生产加工区,20万平方米以上工业电商仓储物流区。二期、三期项目将电子商务向绿色食品加工和服装产业进行延伸和渗透,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网络绿色食品加工、服装交易中心。

目前国内4大家居生产基地,难以辐射到梁平及周边区域。该项目建成后,以梁平为中心,500公里为半径,可覆盖四川、陕西、贵州、湖北等省市,市场消费群体超过3亿,家居市场份额每年近2000亿元。最终实现工业产值155亿元,税收8亿元,就业3万余人。

据悉,智慧小镇最大的亮点在于以“基地+电商”形式,采取“互联网+实体经济”O2O形式运营。项目将与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线下设置展示体验区,为线上销售提供体验、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场所;在线上推进2个淘宝镇、10个淘宝村建设,为线下服务提供流量。力争2020年前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商家居销售平台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成后新增商家1000余户,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10余家。

此外,项目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目前梁平到万州机场、万州港和忠县港均半小时车程。境内有渝万高铁、达万铁路、沪蓉高速、张南高速等陆路干线交汇。梁平已整合全区12家快递物流公司,建设了区域性电商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布局城市电商末端物流取送点32个,建成共同配送仓库7000平方米,共同配送服务网点1500余个。接下来,梁平将继续形成铁公水一体化的交通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