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马鞍山 幽静小路埋藏昔日繁华
12-25 19:4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5194137.jpg

南岸区上新街车站背后的山坡上,茂密的树林中隐藏着一条条小巷,这里曾是一片繁华。

downLoad-20171225194144.jpg

马鞍山这个名字留存在不少老人的记忆里,马鞍山234号便是隐藏其中的一栋神秘老宅,四层楼的建筑经过修善仍古香古色。它曾是著名的万国医院, 有近100年历史。

downLoad-20171225194139.jpg

1921年,著名外国传教士、慈善家、医生马嘉礼在马鞍山购地建房,开办了万国医院。重庆开埠时期,这栋正面4层,背面2层的建筑显得特别高大上。

downLoad-20171225194201.jpg

据资料记载,万国医院当时有病床30张,是南岸区最早的西医院。如今,万国医院大楼经过修缮,几乎焕然一新,但砖瓦墙体还是流露出不少岁月的痕迹。

downLoad-20171225194155.jpg

楼内已经住着居民,走进楼道,里面黑黢黢一片,防盗门取代了曾经的木门铁锁,家家户户房门紧闭。

downLoad-20171225194152.jpg

外墙上,家家户户的半圆形的拱形窗户显得独特且另有一番味道,岁月的痕迹就从这些斑驳的墙面,老旧的木窗中沁透出来。

downLoad-20171225194206.jpg

紧邻万国医院的马鞍山237号建筑,是一栋别墅旧址,也由马嘉礼所建。走上岁月侵蚀过的青石梯,来到中西合璧的别墅旧址,站在二楼泛黄的木地板上,脚下咯吱作响,前面的江景映入眼帘,视野开阔。

downLoad-20171225194214.jpg

别墅外墙搭建了几间简易的房间,很难看出当年别墅的样子,但是大理石耸立的阳台还是能够看见当年这栋建筑的风采,特别是几根粗壮的罗马柱和拱形门十分显眼。

downLoad-20171225194824.jpg

整个别墅典型欧式落地窗,加上房门、墙面由绿色、玫红色、蓝色等漆色装点,令人联想到精致的欧式花园洋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