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措辞严厉,省里当即查人
12-27 21:06:06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中央督察组放了狠话:第一环保督察组在向吉林省反馈意见时尖锐批评当地政府,履责不严、靠山吃山,对环保工作说一套,做一套。责成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反馈意见发出后不久,吉林省环保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石国祥应声落马。

近期,中央督察组类似这般严厉的批评不在少数。

今年8月,第四批8个中央督察组分别进驻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环保督察。至此,从2015年底开始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全覆盖。

第四批8个中央督察组,分别由焦焕成、吴新雄、马中平、贾治邦、朱之鑫、蒋巨峰、杨松、李家祥8位省部级官员担任组长,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担任副组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

目前,铁腕治污有了反馈单。

自本月22日起,中央督察组已陆续发出5份反馈督察意见,其中不乏严厉措辞,不留情面地直指地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讲得多、做得少;说一套、做一套等问题。

长安街知事发现,在已公布反馈意见的5个省区中,存在五大突出问题:

首先,部分城市贯彻落实国家环保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以吉林为例,中央第一督察组指出,全省有相当一批干部认为吉林生态环境本底较好、优势明显,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重视不够,在工作中讲成绩多、谈问题少;在推进环境保护方面讲得多、做得少,发文件多、具体落实少,有的甚至说一套做一套。

其次,部分沿海地区向海要地情况严重,海域岸线自然生态破坏明显。

23日,中央第四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意见时指出,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项目施工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受损。此外,由于填岛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

第三,部分地方党委政府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仍然存在。

中央第七督察组在反馈中指出,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仍有欠缺,环保为发展让路的情况依然存在。青海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青海政府部门仍将位于核心区的鸟岛、沙岛作为主要旅游景点,与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定位和管控要求明显不符。

第四,一些城市环保基建薄弱,污水直排、垃圾乱堆等问题较为普遍。

24日,中央第二督察组指出,截至督察时,浙江省“十二五”规划项目中仍有21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未建成投运,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约8000吨/日。由于能力不足,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普遍超负荷运行,问题多发、隐患突出。

此外,最受百姓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部分地区重点工作落实仍然不到位。

中央第三督察组在向山东反馈情况时指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山东占了7席。但山东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2016年PM2.5浓度列全国倒数第5位,大量燃煤小锅炉治污设施不健全,“散乱污”问题普遍存在。

中央督察组要求,在公布反馈意见后,8省(区)应在30个工作日内组织编制整改方案上报国务院,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随着第一轮环保督察四个批次的逐渐开展,环保问责也越来越严厉。

据环保部统计,截至目前,第四批督察组交办的40706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立案处罚10806家,罚款54759万元;立案侦查335件,拘留424人;约谈4855人,问责6471人。

其中,问责人数再创新高,几乎达到首批督察问责人数的2倍。

环保部公布督察反馈意见后,吉林环保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石国祥应声落马。

据“吉林发布”微信公众号今日消息,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环保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四平市原市长石国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石国祥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环境治理走上了标本兼治的快速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颁布施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等接连发布。

如今,围绕生态环保展开的执法督察越来越严格,中央环保督察不是“稻草人”,敢于动真碰硬,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

原标题:中央督察组措辞严厉,省里当即查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