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看鲲龙,他是“讲解员”
12-27 07:2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到珠海,在金湾机场见证了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的首飞。

1.webp.jpg

在空中翱翔的AG600

AG600在机场西南三千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飞行,完成了预定试飞科目。从9时39分腾空而起,到10时43分许通过水门安全着陆,飞行了大约一个小时。至此,运20、C919、AG600,国产大飞机“三兄弟”历经10年,终于手牵手。

2.webp.jpg

鲲龙穿过彩虹水门

政知圈注意到,在现场,还有一个人更激动,他就是鲲龙的总设计师黄领才,当初因为拒绝调动,差一点错过AG600。

20秒钟就能汲水12吨

AG600起飞的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称这是“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后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3.webp.jpg

鲲龙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船

AG600长得很有特点,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船。如果有人在海上遇险,就算是气象条件复杂,有2米高的海浪,它也可以一次性救助50人。如果遇到美国加州山火那样的火灾,它直接在水面上滑行20秒,就可以汲水12吨,然后迅速飞回火场,投水救火面积一次就能达到四千多平方米。简言之,这就是一艘“会飞的船”,也是救生艇、消防艇……

4.webp.jpg

正在起飞的鲲龙

AG600于2009年6月获得批复立项,2016年7月总装下线,12月获得首飞特许飞行证。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造”。比如,4台国产涡桨发动机,是飞机上的“中国心”。

曾想和潜水器共享姓名

AG600的名字是鲲龙。鲲与龙,都可以两栖,前者在庄子的描述中,是北冥之鱼,又化为鸟,可以水击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龙也是可以在天和在渊的传说生物,在中国几乎人人耳熟能详。

其实,AG600最初起名字的时候,遇到过不少难题。比如,中国的飞机都喜欢叫龙系列,因为中国龙是大家熟悉的形象。也因此,很多“龙”都被注册了,比如飞龙、海龙、天龙、神龙等。

5.webp.jpg

AG600首飞仪式

总设计师黄领才最初希望能够共享“蛟龙”这个名字,因为国家海洋局的载人潜水器就称为“蛟龙”,“国家海洋局有深潜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如果有上天下海的蛟龙600,多好。”

6.webp.jpg

“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吊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首飞时,AG600被称为鲲龙。

7.webp.jpg

鲲龙落地

总设计师直接拒绝调动

1984年,黄领才考到南京航空学院飞机系直升机专业,现任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夏品奇教授当时是他的辅导员,“在整个大学期间,他每个周末都去爬紫金山,风雨无阻,除了放假回家,几乎从未中断过”。

8.webp.jpg

鲲龙总设计师黄领才

正是这种坚持,差一点让他错过。当初,黄领才听说自己要被调到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时,直接说不去。“不走,我在哈飞待了21年,有感情了!”经过领导劝说,他才同意调动,2009年举家从哈尔滨南下。

到了研究所之后,黄领才又遇到了难题。因为,像AG600这么大的飞机需要近千人才能建造,可研究所只有一百多人,有经验的只有三十多人。

迫不得已,黄领才从别的地方借调人,来的人又介绍别的人来,最后兵分两路,一部分在荆门,一部分在珠海,形成几百人的队伍。

又是这种坚持,让AG600从无到有。

为总书记当“解说员”

AG600总装下线后,涂装最初是黄绿色。

9.webp.jpg

AG600下线后的涂装是黄绿色

后来又改了,成为白色的主调加上灰色的船体,以及代表海浪的蓝色线条,漂亮了许多。

10.webp.jpg

首次涂装后,黄领才和AG600合影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珠海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基地总装车间,听取情况介绍。当时,AG600机头工程物理样机正在研发。

那时,正担任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设计师的黄领才,作为“讲解员”向总书记介绍AG600。

当时,习总书记询问了这款能够满足我国森林灭火、海上救援等需求的飞机的相关情况。他叮嘱黄领才:“你是总设计师,要好好干。”

(原标题:总书记看鲲龙,他是“讲解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