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重庆教师满载爱心,走过三十年育人路
12-22 20: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片1.png 

人物简介

蒋治祥,男,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壹心壹学校总校长。

事迹概述

今年48岁的蒋治祥是重庆市巴南区南泉镇人。2010年,正式创办重庆壹心壹学校。多年来,蒋治祥心系患病学子,情系山区教育,关怀贫困学生,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情怀,以感恩时代的情愫,以善良仁爱之心,谱写了一曲“教育人·教育爱”的奉献之歌。

蒋治祥是重庆市巴南区南泉镇人,1987年,蒋治祥从重庆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便开始了他教育之路,这条路,他一走就是30年。

蒋治祥始终坚守“一心育人,育人一生”的教育使命,2010年,蒋治祥正式创办重庆壹心壹学校。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学校始终践行“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培育了很多优秀的学子。

心系患病学子,带头奉献爱心

在课堂之内教书育人,在课堂之外,蒋治祥还将爱带到了他的学校之外。

2012年11月底,蒋治祥从家长口中得知重庆一所中学的罗鑫昊同学身患重病后,迅即在全校发出义捐倡议,全校教职工、学生和家长纷纷响应,积极参加“义卖”活动筹款,学校也借此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爱”的教育,此次活动共筹集到善款22968.6元。

图片2.png

(蒋治祥看望罗鑫昊)

在此后的几年的,蒋治祥带领着壹心壹全体教职工相继为3名身患重病的学生募集善款近6万元。

蒋治祥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在了教育中,他经常告诉身边的同事亲友,“孩子不只是单个家庭的孩子,也是国家的孩子,全社会都应该关爱他们。”

情系山区教育,助力健康成长

除了关爱患病学生,蒋治祥还心系山区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为他们营造快乐的生活环境责无旁贷。”蒋治祥想为山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2013年起,蒋治祥一直持续关注和资助着彭水山区的回龙小学,先后筹资40余万元为该校建塑胶操场,送新桌凳,提供每日早餐……

图片3.png

(蒋治祥为回龙小学的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礼物)

2013年11月,壹心壹在校内发起爱心助学活动——走进彭水回龙小学和茨坝小学,“让他们温暖过冬,舒心学习,成就梦想”。11月10日,壹心壹的老师们在结束当天的课程后,连夜冒雨向彭水县城进发,驱车700多公里,为回龙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书包、圆珠笔、笔袋、过冬衣物等用品。11日下午,爱心车队又马不停蹄地去到茨坝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捐赠物品。

图片4.png 

(蒋治祥为孩子们上课)

“山区的孩子们很苦,作为教育人,理所当然地应该真诚帮助他们,不让一个掉队。”蒋治祥希望山区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舒心成长,健康成人。

近年来,蒋治祥通过社会公益组织和自己走访等方式捐助贫困学子近百人,接受过蒋治祥资助的孩子们会亲切地称他为“蒋爸”。在蒋治祥资助的学生中,有一名来自荣昌的孤儿申华成,他告诉记者,因为蒋治祥的资助与关爱,“我得到了一种未曾感受过的父爱。”

教育就是影响,爱心相互传递  

经过多年的坚持,蒋治祥用自己的行动和善念,影响、带动了身边的教师、家长、学子继续将爱传递。壹心壹家长自发为山区孩子织“爱心毛衣”,让孩子们温暖过冬,感受社会的温暖;自发捐图书、教材、课外读物,让孩子们有书可读,通过书本,感受世界的斑斓多姿。

图片5.png 

(回龙小学的孩子们在新教室里上课)

虽然这些事情微不足道,但在蒋治祥看来,却是学校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有爱的教育,才是有温度的教育,也才是幸福的教育!”

在教育之路上已经走过30年的蒋治祥还将继续前行,做新时代的合格教育人。“我会带领壹心壹学校一直坚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持续地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代晨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