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天内5位省委书记、省长密集和他们见面,背后有一个关键词
03-25 22:4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有多位省级党委书记、省长密集会见了驻华大使,比如:

3月2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会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率领的代表团一行

3月22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武汉会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一行

3月22日,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昆明会见了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一行

3月24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一行

3月24日,河南省省长尹弘与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举行会谈

以上这些会见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即 “合作”。

到湖北的两位驻华大使

先来看湖北。

3月2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分别会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和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政府在2020年9月11日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由垂秀夫(59岁)接替横井裕(65岁)担任日本驻华大使。

日媒称,垂秀夫具有丰富的驻华经历,其信息收集能力和分析能力很强。垂秀夫是继横井裕之后,日本再次起用曾被称为外务省“中国学派(China School)”的人员。

据《湖北日报》报道,应勇对垂秀夫履新后率日本知名企业访鄂表示欢迎。

应勇还介绍了湖北省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日本是湖北的重要贸易伙伴。“湖北愿意并期待与日本地方政府、企业等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在鄂日企实现更好发展,同时也欢迎更多日本企业来鄂投资兴业。”

图片

当天上午,王晓东会见了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

一个背景是,就在今年1月26日,中国和新西兰以视频方式签署了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自贸协定升级后,中国企业对新西兰投资将更加便利。中国对从新西兰进口商品的零关税范围有所扩大,也有利于更多更优质的新西兰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在会见傅恩莱时,王晓东也提出了“合作”的建议。

他说,希望双方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框架下,继续巩固和提升农牧业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深化友好城市交往,推进水运、空运、货运互联互通,加强教育、科研、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

图片

“携起手来”

除了湖北之外,云南、江苏和河南的省委书记或省长也在这几天会见了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

云南是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在昆明,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对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中老建交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率团访滇表示欢迎。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与通伦总书记今年初通话时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老友好年,这是双方友好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

阮成发提到,云南将进一步深化与老挝在经贸、科技、卫生、教育、文化、交通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图片

3月24日,在南京,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会见了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一行。

据当地媒体披露,江苏和新加坡的交流合作基础好,是中国唯一与新加坡拥有三大合作项目的省份。

娄勤俭在介绍了江苏经济的相关情况之后,也提出了希望,“希望双方携起手来,在港口建设、现代物流、投资贸易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图片

同一天,在河南,省长尹弘与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举行了会谈。

尹弘说,克罗地亚在东欧地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是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体育、文化、教育、旅游等事业发展水平很高,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也值得河南学习,双方在工业、农业、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河南愿意同克罗地亚开展更加紧密的友好往来,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图片

政知君还注意到,就在3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会见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国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3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在京会见了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

图片

上述多国不少还是RCEP成员国,包括日本、新西兰、老挝、新加坡、韩国等。

2020年11月,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朋友圈”

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5月,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曾特别关注到了地方外事工作。

当时,习近平提到,“要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下,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

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是杨洁篪。

今年以来,地方层面陆续就地方外事工作作了部署。根据地方部署,“合作”“扩大对外交流”依旧是重要内容之一。

比如,2021年1月,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山东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家义出席。会议提到,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交往交流,举办好重大对外交往活动,推动山东省外事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再比如上海。

今年3月,上海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举行。上海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强出席。

上海的会议提到,要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高质量完成好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外事任务。要全力服务“十四五”开局,紧扣中心和大局,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国际“朋友圈”。

就在3月22日,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北京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奇出席。会议提到,做好友城和工商界人士工作,开展民间外交,壮大知华友华力量,扩大北京“朋友圈”。

原标题:3天内5位省委书记、省长密集和他们见面,背后有一个关键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