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岁的张桂梅校长好可爱!她穷其一生为几千女孩子铺路
03-09 08:24:31 来源:新华网

17岁的张桂梅(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新华网昆明3月8日消息,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桂梅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翻开张桂梅的时光相册,一睹她美丽的青春年华。

1989年,张桂梅在丽江教育学院(现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读书(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1974年,17岁的张桂梅跟随姐姐从家乡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那时的她青春洋溢、笑靥如花。1975年,张桂梅参加工作。1984年,张桂梅前往中甸(现香格里拉市)林业局子弟学校教书,从此开始了她的教育事业。工作期间,张桂梅参加了高考,1988年,张桂梅开始在丽江教育学院(现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读书,毕业后,张桂梅前往大理教书。1996年,张桂梅从大理调到丽江华坪,先后在中心中学、民族中学担任老师。

1992年,张桂梅在大理洱海游玩(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1995年,张桂梅在大理蝴蝶泉边带领学生跳舞(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1998年,张桂梅在华坪民中任教,当时她刚做完第二次手术(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03年,张桂梅在华坪县新庄乡良马村完小与孤儿们合影(资料图)。新华网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19年10月15日,盯完学生们课间操后的张桂梅回到办公室吸氧、吃早餐、吃药。新华网 丁凝 摄

教室、操场、教学楼、学生宿舍……在华坪女高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张桂梅的身影。

2019年10月17日,张桂梅在打理花草。新华网 丁凝 摄

每天凌晨5点,她都会到教学楼前,开门、亮灯、检查学生上课情况……遇到工作实在撑不住的时候,她就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儿。孩子们下晚自习后,她一层一层巡查教学楼,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才来到学生宿舍,查看孩子们的情况。常常到了深夜,她还在埋头工作。

2020年12月1日,张桂梅在教室里检查学生上课情况。 新华社 陈欣波 摄

2021年1月1日,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举行红歌赛,张桂梅和学生们在一起。新华网发(王秀丽 摄)

2021年2月9日,张桂梅前往华坪热水塘家访。新华网发(王秀丽 摄)

2021年3月3日,张桂梅正在和孩子们一起唱《红梅赞》。新华网发(李聪 摄)

张桂梅的故事,如同春日的乐章,孕育着无穷的力量。

原标题:【三八节特别策划】独家照片讲述张桂梅芳华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