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别必亮:书是“二手”知识不是“二手” 支持搭建二手书回收平台
03-09 11:2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二手书环保、价格便宜,从古到今市场中都不缺二手书的身影。

然而,目前一些家庭仍然选择将闲置图书当成废纸处理,造成资源的浪费。

二手图书市场如何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GetAttachment (1).jpg

“促进二手图书的交易、回收与使用,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资源消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别必亮说,目前,二手图书在网上旧书平台以及高校毕业季的跳蚤市场,备受青睐。二手图书市场既解决了闲置图书弃藏两难问题,又为淘书者提供了高性价比的图书,还节约了资源。

然而,现行的政策对经营二手图书是否需要相应资质等缺乏明确规定。同时由于市场有限以及供需匹配难度较大,一些家庭仍然选择将闲置图书当成废纸处理,造成资源的浪费。

此外,二手图书保存质量不一,甄别分拣人工成本高、杀菌消毒措施不够有力等,导致一些购书者消费体验差,影响着二手书市场的发展。

对此,别必亮建议:“专门就二手图书的市场交易制订相关规定,确保二手图书交易依法依规开展。”

新规定应秉持鼓励原则,对新书与旧书、个体工商户与个人卖家的交易买卖行为分类施策,打通产业链的梗阻,鼓励二手图书良性循环流通。

同时,拓宽二手书交易渠道,支持搭建二手书线上回收平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二手书尤其是二手教材的循环利用领域,构建APP小程序上传二手书报价信息——线下收购——用户买卖交易的系统连接网络。

此外,对于高校的二手教材市场,可以从勤工助学的角度放宽资质限制,由高校学生管理部门、治安管理部门以及负责教材征订的部门统筹管理,确保有序、规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