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史记 > 正文
冯骥才等专家会诊失火后的翁丁古寨 建议原址重建成“家园和乡愁地”
03-09 12:29:00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春节期间的2月14日,被誉为“中国最美古村落”的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据初步统计,火灾烧毁房屋104间,其中包括寨门2个,无人员伤亡。

翁丁村老寨,是中国佤族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风格的原生态村落,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文物局事后对此次火灾调查进行了督办,要求尽快查明火灾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3月6日下午,“翁丁古寨何去何从——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冯骥才等学界专家认为翁丁老寨人村分离造成了较大的火灾隐患,不能及时发现起火点。对于“翁丁古寨不宜原址重建”的声音,与会学者认为,翁丁古寨应该原址重建,但重建过程中应该顺应现代生活,尊重原住民在重建中的主体地位。

▲翁丁古寨原貌。图片来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网站

“最美村寨”遭遇灭顶之灾

据云南省应急管理部门通报,今年2月14日17时40分,翁丁村发生火灾,当地政府组织消防力量奋力扑救。因起火后恰遇当地大风,出现跳火情形,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扩散。当日23时15分,明火被扑灭。火灾共烧毁房屋104间,其中包括寨门2个、厕所4间,无人员伤亡。有网友称,“中国最美古村落没了”。

翁丁古寨起火,引起了各级监管部门的重视。火灾发生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文物、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云南省也在全省范围开展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国家文物局也对翁丁古寨起火调查进行了重点跟踪督办,要求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尽快查明火灾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认真查找引发火灾的隐患和问题,落实文博单位安全责任人,切实采取安全措施;深刻汲取教训,警示全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

▲2月14日,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消防人员正在扑救。图片来源/环球网

冯骥才:翁丁村损失不亚于巴黎圣母院大火

3月6日,“翁丁古寨何去何从——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认为,翁丁村在中国传统村落中也是非常稀有的,“它有原始部落的特殊性质,系统完整地保存着物质性和精神性的文化遗存,还有独特的村规村俗,有活化石的意义。”

冯骥才认为,翁丁村的损失,不亚于巴黎圣母院那场火,就算重建,也无法真正恢复原先的翁丁村,历史文化价值将大打折扣,“现在问责的声音多,但承担责任的声音还没听到,当然不放心。”

古寨“人村分离”或致火势蔓延

在住建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委会委员、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工作组组长方明看来,虽然翁丁村的失火原因尚未查明,但他认为起火可能跟产权不清有关。

“如果原住民还住在自己家,拼了命也要救火的。把原住民搬出老村,有巨大隐患,要反思。”方明呼吁,公众对于翁丁古寨大火应该像对巴黎圣母院失火一样高度重视。古寨原住民大多已搬到旁边的新村居住,古寨由旅游公司经营。起火时旅游公司已经下班,产权不清使得村民面对大火一时犹豫。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向云驹认为,现在应全面查找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并治。他建议,由住建部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对所有国家级传统村落的重大风险点发出警示。今后对传统村落的保护、防灾和灾难处理,也要多部门共同介入,责任共担。

微信图片_20210309120038.jpg

▲目前,旅游收入已成为翁丁村群众收入的重要支柱。图片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建议按“原住民的家园”原址重建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针对部分舆论称“翁丁古寨不宜原址重建,不妨建成遗址公园”的看法,翁丁重建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翁丁古寨应该原址重建。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表示,翁丁古寨是在使用中突然毁灭的,其原来面貌、建造方法,都是已知的。这样的“活文物”完全可以重建,从技术层面也能做到原汁原味,不存在造假问题。重建还可以为人类保留更多建筑文明和类型,并让村落的建筑手艺得以继承。

冯骥才在会上表示,翁丁古寨重建的出发点,应该是佤族人民重建家园,重建后的翁丁村必须具备佤族人民原生地的性质,应该是佤族人民的家园和乡愁之地,而不是一个更称心的旅游景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提出,应按照原材料、原结构、原工艺、原样式、原环境这“五原”,原样修复,整旧如故。重建不能急功近利,不要做假古董,一定要提前做好设计规划等准备工作,谦虚地向当地工匠、原住民学习。只有经过原住民自己的双手,才能真正做到原样重建。

冯骥才建议,翁丁古寨的重建可以由政府主导、专家参与,但原住民才应该是主体,“翁丁村是原住民的家园,理所当然应当按照他们的意愿。别人建的是旅馆,不是自己的家园。每个原住民都会把自己家庭的历史、习惯、审美和爱好带进去。别人盖好了千篇一律的房子,有形无形的文化就消失了。”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