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盼望的“报复性”游园,来了
03-09 09:52:41 来源:央视财经 

据央视财经,前段时间,一篇有关于动物园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中提到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在2020年共亏损3000多万元,占到往年收入的40%,陷入了窘境。近期游客数量是否有所回升?园区真实的经营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01

老虎搬新家 南京红山动物园迎“报复性”游园

目前,南京红山有260多种,接近30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缤纷多彩的生命。2020年最困难的时候,动物园账上只剩下五十多万,但动物的饲料供应和园区改建并没有暂停。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园长沈志军也终于迎来了他期待中的“报复性”游园。

江苏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 沈志军:从行业来讲今年春节游客恢复率,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南京红山动物园跟2019年相比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

02

明星动物是引流王牌 多元经营探索二次消费

据此前报道,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收入中有80%来自门票,那这种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情况在动物园行业是否普遍存在?如今又应该如何转型应对呢?

江苏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面临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2020年,经历了闭园、游客数量锐减,从而面临亏损危机的动物园并不在少数。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在去年初闭园了50多天,那段时间没有收入,但园区的动物饲料、绿化养护以及职工薪酬都在正常支出,整体亏损金额最高的时候也超过千万元。

江苏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园经营策划科副科长 季晓雯:其实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发现过度依赖门票,经济收入锐减,对园区发展很不利。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提高二次消费的比例,和经营项目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动物园都在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有的正在开发一些动物科普类的研学课程和文创产品,有的培养出许多可爱的网红小动物,成为动物园的引流法宝,也有一些动物园在餐厅和游览方面做了许多新颖的设计,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比如江苏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发的喂鸽子互动项目,就吸引了非常多的游客,目前园区像这样的互动体验项目有多达20余种。

这里的小猴子凯撒也是一只小网红,它今年马上三岁了,喜欢跟人亲近,调皮撒欢的时候总能吸引最多的目光,有不少忠实粉丝因为它而购买了动物园的年卡,每个周末都来看它。

03

动物园提升“动物福利” “云认养”成捐助时尚

通过直播、小视频等多种方式,人跟动物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动物园发起了“云认养”的活动,具体是如何开展的?发展到今天,现代动物园的角色和职能又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告诉记者,现代动物园的职能不再是简单地满足游客的观赏需求,不仅要通过物种展示来开展保护教育,更重要的是不断丰富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提高它们的福利,实现物种延续。

在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还设有中国华南虎培育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饲养华南虎的成本也不是个小数目。一年一只虎的饲料成本大概将近十万元钱。

目前城市动物园的门票一般都在50元左右,二次消费项目尚未完善,在建造成本远超经营收入的情况下,“云认养”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路。来自陕西西安的唐女士起初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认养动物的消息,随后她和朋友们咨询了管理员,第一次尝试在线认养。

动物认养人 唐雯瑞:我们就选了金钱豹,以群众性捐款的方式,大概有20个人,给了一年的认养费2000元,我们平均一人100元。

唐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钱会用于动物的日常饲养和医疗,这一年里她们不仅有机会亲临现场参与活动,饲养员也会定期拍摄认养动物的视频给她们,她和朋友们都觉得这样的认养活动非常有纪念意义。

江苏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 沈志军:我们要不断地策划,比如说一年有两次的认养人活动,这次侧重营养,下一次是侧重行为,在科学知识传递上面我们应该做到更深入一些。

分析人士表示,云认养的模式有一定借鉴推广的意义,目前我国的动物认养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在资金公示、活动设计等方面还有诸多环节需要细化,在为认养人提高获得感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动物保护。

原标题:“报复性”游园,来了!去年它们闭园、巨亏千万、陷经营窘境!今年,你会去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