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时隔一年多,“宣言”再出手
09-26 15:12:09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2019年9月26日头版刊登“宣言”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大媒体庆祝文章纷纷刊登之时,新闻联播忽然预告,人民日报将刊发《雄关漫道真如铁》,并且点明这是“宣言”系列文章的第一篇。

从字数看,已经一年多未见诸报端的“宣言”文章每篇至少达5000字,绝大多数事都足够说清楚了。

可这次的主题,一篇“宣言”还真搁不下。

拉开架势,文章上来即是一句“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气磅礴,熟悉的“宣言”味道。

有人说,“70年”主题,哪家媒体都有,此文有何特别?

特别之处在于,“宣言”文章历来是头天晚上新闻联播预告、新华社发电文,次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是时政文章的“顶格配置”

特别之处在于,“宣言”每次出手,只谈最重大话题。

特别之处还在于,“宣言”刊发的时间节点都非常特殊,比如这次。

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人”谈正确的事,这便是“宣言”。眼前过尽千帆,“这一帆”携带着最准确的信号。

细读宣言文字,相信读者会发现打磨出的高级质感。每一句都有。

但读政论文章,不能看看热闹就过,应该看出背后的门道。这篇宣言,钢架结构就非常清晰。

总共五部分,第一部分先对比70年前后中国巨变,从“开除球籍”边缘,到如今《中国一分钟》里让人惊叹的变化。这是结果。

第二部分简单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社会主义中国的创业史,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著名的总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是过程。

第三部分专辟一节,谈精神,谈中国人民的英雄史、精神史,细数这70年里留下英名的人物。这是精神层面的原因。

第四部分写得也很精彩:为什么全世界这么多后发国家艰难探索,是中国一飞冲天、一鸣惊人?为什么近现代史留下的局面,可以在短短70年内被大逆转?简单一句话,选对了道路。这是根本原因。

第五部分进一步阐释,选路人亦是领路人,中国共产党不但找到了中国道路,还竭尽全力带着人民走好这条路……雄关漫道真如铁

《中国一分钟》

本系列的第一篇“宣言”——一般来说,既成系列,怎么也得有三篇吧——举的例子值得细琢磨

我们熟悉的很多楷模悉数登台,不妨重新默念一遍他们的名字。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叶培建、程开甲、杨根思、孟泰、王进喜、史来贺、雷锋……70年已经是很长的历史,这些名字却光亮如新。

有趣的是,“宣言”里在显眼位置,讲了这么三个故事。

在中国西南高山峡谷间的一条高速公路上,一辆汽车在飞驰。驾车者是一位外国人,他一边行驶一边念叨,“这令人难以置信!无论多高的山峰,还是多深的峡谷,都挡不住他们!”这是英国著名媒体人克拉克森在做《中国的公路网》电视节目的现场报道。

同样是著名记者的美国人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作品《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这样写道探访长征路线的经历:“1984年4月、5月和6月……在那边远地区漫长的旅程中,我们主要乘坐吉普车、小型汽车和指挥车,行进在当年红军男女战士们完全徒步走过的地方。只有亲身走过这段路程的人,才能以现实主义的方式描绘出长征中的战斗和艰难困苦。”

1940年,爱国华侨陈嘉庚率团先后访问重庆和延安。在重庆,国民党专门列支了8万元盛情款待,当时这些钱可以买800头牛,他感到如鲠在喉。后来陈嘉庚到了延安,毛泽东请他吃饭。窑洞前一张坑坑洼洼的小方桌上,摆的是毛泽东自己种的大白菜和豆角,最讲究的是一碗鸡汤,原来是邻居大娘听说毛主席有贵客临门,杀了家里唯一下蛋的鸡送来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陈嘉庚感叹,“前忧虑建国未有其人,兹始觉悟其人乃素蒙恶名之共产党之人物”。

看出来了吧,全都是外来者视角。身处大历史中,有时的确旁观者的话更令人信服。

外来者空降到曾经的长征路上,空降到1940年的延安,空降到飞速发展中的、21世纪的中国,分别告诉我们如是的直观感受。

这三点连成一条线,划出一条清晰的道路。


单说中国发展成就,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不用站在国贸桥上,就是去集中连片深度特困地区,自能看到局面日日新。写现状不难,穿透现象不易。准确总结这七十年,需要有拨开历史浓雾的眼力。


“宣言”一针戳破七十年发展成就最大秘诀,就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说一千道一万,道路是关键。我们的发展没有母版,没有模板,不是再版,不是翻版,就是最适合自己的中国版。发展道路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全文题眼尽在于此。


回望来时路,一眼七十年。如今这日子,正如“宣言”所言,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好日子还早着呢,奋斗的日子也多着呢。有点好奇,接下来几篇会不会写到这。

之所以凑出五部分,是因为“宣言”也写了五部分。

别在我岛磨蹭了,快去打开“宣言”,该诵读诵读,该默写默写。

原标题:时隔一年多,“宣言”再出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