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茅台电商开卖,黄牛降价甩货,买茅台的抢购潮可以终结了吗?
09-26 13:45:42 来源:红星新闻

在中国如果问有没有一种酒可以引发所有人的抢购狂潮,相信茅台一定会是异口同声的答案,作为一款白酒消费品,茅台酒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价值,成为了国人抢购的焦点,如今茅台要登陆电商了,如果电商茅台开卖,茅台排队抢购的狂潮可以终结了吗?

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示结果,天猫超市成为茅台电商渠道服务商。天猫超市宣布将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销售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据了解,目前超过99%的疑似黄牛订单,都会被拦截。

近年来,正品飞天茅台酒可谓“一瓶难求”,市场上的价格也是高速上涨。今年以来,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流通价格从4月份的1900元/瓶,上涨到8月的2200元/瓶以上,有的地方价格甚至比1499元的市场指导价高出50% 以上。

不久前,贵州茅台以1499元指导价向Costco超市上海店和物美、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全国商超投放,顿时遭遇疯狂抢购。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9月13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六盘水进行调研时,与来店买酒的市民交流时强调:“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阿里巴巴则表示,“无论是利用软件大规模扫货,还是依靠‘人肉’下订单,疑似黄牛的交易都会被识别并阻止在阿里平台之外。”阿里安全的负责人介绍,为解决黄牛问题,阿里巴巴专门为商家打造了恶意行为防控工具,在阿里平台上进入系统的每一笔订单,0.01秒以内就会经过100余项安全检测和技术防护,一旦发现问题,都会进行识别预警和事先拦截,保障每一瓶茅台酒都被卖到真正的消费者手中。

也正是如此,电商平台即将开售1499元飞天茅台,让很多囤货惜售的黄牛感受到了压力。在茅台确定天猫苏宁为电商渠道供应商之后,多地的茅台市场报价应声回落,很多黄牛最近两天更是开始降价抛售。不久前还曾涨到2600元的53度飞天茅台,在部分黄牛交流群中甚至以2000元左右的价格被“甩卖”。

很多人都会问,如果天猫开始卖茅台了,普通人真的能够不用排队就买到平价的茅台酒吗?

说实在,这个问题可能对于所有人来说答案都是否定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和茅台的很多特殊属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已经成为了中国最核心的一支股票。

但茅台此次事件我们不妨来一一讨论一下:

首先,茅台的产能真的很有限。之前我们曾经专门撰文解释过茅台虽然也是酿造白酒的一种,但是茅台酒却是很特殊的一种白酒,根据公开市场的资料显示,茅台采用的是非常特殊的坤沙工艺,整个生产周期为一年,端午踩曲,重阳投料,酿造期间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分型贮放,勾兑贮放,五年后包装出厂。茅台酒的酿制有两次投料、固态发酵、高温制曲、高温堆积、高温摘酒等特点,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茅台酒的产能一直处于非常有限的状态之中,据茅台股份最近三年年度报告,茅台基酒产量2016年为3.93万吨,2017年为4.28万吨,2018年为4.97万吨,由于茅台酒的产量很小,而市场需求量却很大,在供需严重矛盾的情况下,其实无论你采用什么样的渠道来销售茅台酒,在需求远大于供给的情况下,茅台酒想要不被抢购还是非常困难的。

那么,我们就要问一个问题了,为啥茅台的需求量那么大?难不成现在大家都是那么有钱了,都在喝茅台了?就连茅台的掌门人都说茅台酒是“酒喝不炒”,可见真正饮用茅台的人其实真不太多。那么,大家买茅台的心理到底是什么呢?

一是茅台是上得了台面的礼物。中国是自古的文明之邦,我们一直讲究一个礼尚往来,如果出去看亲朋好友或者托人办事不送点礼物的话,总会让人觉得有些问题,那么到底送什么礼物呢?有没有什么体积不大,但是绝对所有人都认同价值的礼品就会显得非常重要,而茅台无疑就成为了这样的东西,我们看到茅台这么多年都采用非常简单的极简主义包装,其包装在高档白酒当中是最小的,完全不显山不露水。与此同时,茅台又是所有白酒当中价值最高的,就算我们不用黑市价格来计算,茅台的零售价53度500ML的茅台都需要1499元,这样的礼品无疑是最能彰显价值的,因此茅台成为了礼品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

二是茅台的收藏市场价值激增。本身白酒由于其具备最特殊的理化性质,我们一直都会有一种说法就是酒越陈越香,的确一般情况下白酒当中的醛类物质会在时间的作用下缓慢氧化成为类似于乙酸乙酯的酯类物质,这种酯类物质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也正是如此,只要是粮食酿造的白酒都会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而茅台酒的收藏市场更是“恐怖”,1957年生产的茅台酒在2017年荣宝斋春拍创下了253万元一瓶的天价记录,而1982年的茅台价格也在三万元以上一瓶,正是因为茅台酒老酒的天价,让所有人都有一种买了茅台就是收藏也有价值的感觉,更何况每一年的酒产量都是有限的,一定会越来越少,茅台的价值随着收藏也一定会越来越高。

三是茅台的“炒作”越来越金融化。如果说礼品和收藏品还是比较普通的话,茅台的“炒作”已经越来越有了金融化的特征,之前中国大名鼎鼎的玻璃大王曹德旺的一段视频让大家非常震惊,曹德旺说自己这些年其实没做啥,之前为了招待客户买了一面墙的茅台酒,而现在这一面墙的茅台酒已经成为了他最赚钱的资产。而茅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一种金融商品,大家炒作茅台因为茅台是中国最受公认的奢侈品,而且买了茅台就是买了金融投资品,很多人都会觉得从投资茅台的角度来说,我们完全可以好好地把茅台投资起来。由于茅台已经被金融化,所以茅台的需求反而更加旺盛。

但是,正如茅台掌门人李保芳说的,茅台只是一种酒,如果他超过了自己原先价值过多的话,必然会产生泡沫,希望的是天猫、Costco、物美等茅台经销渠道可以真正将茅台的泡沫给挤出去,只有这样才能还茅台酒一个合理的市场。

原标题:茅台电商开卖,黄牛降价甩货,买茅台的抢购潮可以终结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