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袁隆平:向亩产1300公斤冲刺,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09-25 06:49:43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消息,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他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在他的努力下,我国杂交水稻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袁隆平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毕生的追求是把中国人的饭碗。

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意外发现 坚定培育杂交稻的信心

刚刚过完90岁生日的袁隆平,笑称自己是个“90后”。如今,他仍每天去试验田“打卡”,观察杂交水稻的长势。

上世纪50年代,袁隆平最初从事的是红薯育种研究教学,但当时国家粮食非常短缺,于是他转而从事国家最需要的水稻育种。

1961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在试验田选种,意外发现一株“鹤立鸡群”的稻株。穗子又大又饱满,籽粒多达230粒,仔细一推算,用它做种子,水稻亩产会上千斤,而当时高产水稻才不过五六百斤。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袁隆平:

我好高兴,把它收起来第二年播下去,结果没有一株像它“老子”长得那么好,高的高,矮的矮。我原来抱有很大的希望,结果我失望了,失望后突然来了灵感,正是杂交稻才有分离现象。

在当时,世界权威遗传学认为水稻不具有杂交优势,这次意外发现坚定了袁隆平培育杂交稻的信心。

灵感来得突然,而研究之路漫漫。在稻田里逐一寻找三年后,1964年,袁隆平再次发现一株“天然雄性不育株。再耗时9年,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法”终于成功,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实现了杂交水稻的历史性突破,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粮食自给难题做出重大贡献。

“谁来养活中国”  

袁隆平给出中国人自己的答案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布朗向世界发出“谁来养活中国” 的疑问。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了超级稻育种计划,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接连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超级稻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的五期目标已全部完成,一次次刷新着世界纪录。

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超过170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50%,仅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养活7000万人。袁隆平用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的现实,对这一世纪问题给出了中国人自己的答案。

爱国就是粮食增产

用有限的土地养活更多的人

作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第一人,袁隆平接连荣获我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国家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多项重大奖励和荣誉。上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袁隆平被聘为首席顾问。但袁隆平始终认为,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对于袁隆平来说,爱国就是粮食增产,用有限的土地养活更多的人。2016年,86岁的袁隆平又带领团队,向“海水稻”发起挑战,并在新疆、山东、浙江、黑龙江、陕西等全国五大类型盐碱地区域开展测试。实验阶段表现良好的海水稻品种,今年也将迎来关键之年。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袁隆平:

我们计划发展到一亿亩,每亩按最低的产量300公斤。一亿亩就是每年产量300亿公斤,300亿公斤可以又多养活一亿人口。

“向亩产1300公斤冲刺,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袁隆平说,他曾梦到,超级稻试验田里,水稻比高粱还高,稻穗有扫把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自己和科研团队在下面乘凉。

目前,他正在研究第四代杂交水稻,把光合效率提高30%,计划产量可达每亩1500公斤。梦里梦外,皆为国家粮仓丰盈鞠躬尽瘁。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袁隆平:

我得过很多的奖,这个共和国勋章是最高的奖,对我是一个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尽量发挥新的贡献。年纪大没有关系,我还没有痴呆,今后要向亩产1300公斤冲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

原标题:袁隆平:向亩产1300公斤冲刺,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