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意味深长!一天内,普京3次力挺中国
09-06 18:15:10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合作”成为高频词,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一天三次力挺中国。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东方经济论坛2015年创立,本届论坛的规模和参加人数再创新高,共有65个国家的8000多人参加,由183名代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是参加本届论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之一。在这样一场盛会上,普京就多个世界热点问题表态,而最引人关注的是,在美国抹黑中国、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等问题上,普京频频为中国说话,中俄关系不言而喻。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强调中国作用

“西方的主导地位正在终结,如果没有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经济巨头,任何国际组织都不会有太大的意义!”

普京5日在论坛上的这句直截了当的话被媒体解读为暗讽G7峰会。

上个月G7峰会在法国召开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了支持俄罗斯重返八国集团的愿望。

在论坛上,主持人首先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求证此事。安倍表示,自己不能转述他国领导人的讲话,不过他强调,俄罗斯的影响力对于解决世界问题至关重要。

等到主持人把问题抛给普京,问他如果获邀,是否会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时,普京暗示说,G7领导人应该去俄罗斯。他还补充说,目前的G7并不适合解决全球性问题。

这句话怎么理解?“今日俄罗斯”援引普京的话报道称,“我想每个人现在都很清楚,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公开表示的那样,西方的主导地位正在终结。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印度和中国的有效的国际组织。”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报道评论说,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正向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迈进,G7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性已经受到质疑。

知事注意到,类似的话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也说过。上周,在法国举行的G7会议结束后,马克龙呼吁西方国家在“中俄不断崛起,西方霸权正在终结”的大背景下,“反思”与俄关系。

赞同中方看法

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前后多次拿中国说事,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底表示,中方认为,这是变相“甩锅”。

在此次论坛上,普京也明确表态,在中国参与俄美核潜力谈判的问题上赞同中方看法。

普京表示,现有工具,实际上它们中只剩下一个,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战略性进攻武器的限制,这个条约的确由俄罗斯和美国签署。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普京强调,现在美国提出新版本,他们希望让中国加入这项联合工作,但中国有理由地表示,中国的核潜力远低于俄罗斯和美国,他们的载体和弹头本来就少一些,所以他们不清楚自己应该削减什么。这种情况看起来很合乎逻辑。

普京不愧为普京,力挺不光有情感,更在说理,不服不行!

其实,近期俄方不止一次就此问题支持中国。

9月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表态,俄方不会劝说中国加入新军控条约,强迫中方违背意愿是错误且粗鲁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还透露,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会坚持希望俄方劝说中国加入。“我们不会这样做。如果美国得到中方的同意,那么我们愿意对话。”

在新军控条约问题,美国一直想拉俄罗斯当说客。不过,俄方接连表态,美国可以死心了。

为中国鸣不平

美国高官四处煽风点火污蔑中国“窃取”技术的言行已经不稀奇了。

在这次论坛上,普京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为中国鸣不平,称美国指责中国窃取机密可能是杜撰。

知事注意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上个月28日在访问乌克兰时刚刚就这个问题抹黑中国。

博尔顿当时声称,中国第五代战机看上去非常像F-35,“这是因为它就是F-35,他们(中国)偷了过来。”

博尔顿没有表明到底哪架中国战机“偷”了美国技术,但外界一直认为他在针对歼-20,后者是目前我军唯一服役的第五代战机。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对于博尔顿的无端指责,俄媒当天离开反驳。

“今日俄罗斯”的报道在标题中直言:博尔顿称中国偷走F-35是因为他们的飞机“看起来像”,那世界各地都是“飞机扒手”喽?

按照博尔顿的说法,近期英国宇航(BAE)公司推出、预计2035年服役的,外形更像F-35;德法西三国今年6月巴黎航展上亮相的,同样和F-35很像;计划2023年首飞的土耳其,按照博尔顿的标准也有“剽窃嫌疑”。

“今日俄罗斯”强调,基本上,两架战机唯一的共同点在于机器,都是现代隐形战斗机。

俄卫星社则在报道中提到,博尔顿本月早些时候还声称俄罗斯“窃取”了美国高超音速武器技术,当时被俄外交部回怼,华盛顿才抄袭了来自各国的无数技术。

不光如此,俄罗斯还真的扒出了美国的窃取黑料。

8月18日,俄新社发表了安德烈·科茨的“做贼心虚:美国剽窃了俄罗斯哪些军事技术”一文,十分详尽地列举了美国从俄罗斯剽窃的军事技术,基本上从枪械到战机无所不包。

超音速武器

超音速武器

也许普京在谈到“窃取”还想到了什么,他透露,今年6月在日本举行会议时,他曾建议特朗普从俄罗斯购买高超音速武器,特别是高超音速导弹系统,以使两国军力平衡。

俄罗斯已在2018年宣称拥有高超音速武器,而其他国家仍在研发制造中。

普京在论坛上透露这个建议,真是狠狠嘲讽了一下美国,似乎也在提醒美国,自己还没鼓捣出来的东西,不要空口白牙污蔑别人抄袭、窃取。

原标题:意味深长!一天内,普京3次力挺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