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化纤工程技术开拓者季国标院士逝世 今年已痛失23名院士
09-06 10:23:1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5日,化学纤维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中国化纤工程技术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现代纺织研究院院长季国标,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7岁。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季国标历任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环境学部主任等职。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荣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上游新闻统计发现,包括季国标在内,今年我国已痛失23名院士。

微信图片_20190906102358.jpg

▲季国标。图源于网络

1932年出生的季国标是江苏无锡人,新中国第一代化纤专家,我国化纤工程技术、生产运行和工业发展的主要奠基者、开拓者和技术带头人之一。 

1954年,国家选派一批专业水平高、思想素质好的青年技术人员去东德学习化纤工业技术,上海交大纺织系毕业、在印染厂实习工作两年的季国标入选。在东德,季国标学的是人造纤维,也就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到上世纪60年代,国家要发展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纤维,又派他到英国实习。 

两次留学后,由于熟悉化学纤维产业的建设和运行过程,季国标先后参与主持了保定、南京、兰州和仪征等全国大型先导化纤厂的建设。此后几十余载,季国标将自己的心血全都献给了化纤事业。 

1994年,季国标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历任学部主任6年、学部常委4年,一直致力于高新化纤工程科技的咨询工作,从未懈怠。他常说:“看到我国纺织化纤工业的发展,我的辛苦实在算不了什么。” 

在纺织工业部任职的20年间,季国标的主要精力就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化纤大国。上世纪70年代,作为纺织部化纤工程技术方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季国标参与了上海、辽阳等四大化纤基地建设的总体策划、对外考察和技术谈判。 

令季国标欣慰的是,在他最初从事化纤工业的1958年,我国的化纤年产量才0.3万吨,仅占世界的0.1%。而到2012年,已达到3646万吨,约占世界化纤总产量的69%,技术和产品的总体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 

现在,高性能纤维产业化正在迅速推进中,有力支持着航空、航天、新能源、环保等工程领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