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面推行村财委托乡代理 守好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09-06 16:4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财政局近日出台意见,针对当前农村财务存在的村民难参与、公开难到位、民主难实现、管理难规范、绩效难评价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村财委托乡代理。 

重庆市财政局介绍,去年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重庆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就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从近些年通报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看,村级资金使用违规违纪及违法犯罪比较多,亟需加固薄弱环节,守好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改革最大的特点是强化民主理财,规范了决策程序和财务管理。重庆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认为,村财乡代理,一举有三效:对于村级组织,乡镇代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财过程中存在的制度不全、能力不足、核算不足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对于政府,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同时,把集体财务置于政府和群众的双重监督下,可以增强村级组织治理公信力,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于财政,随着“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投入的不断加大,此举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能够确保财政资金投入下、用得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