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阿里将公布“新六脉神剑” 马云: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决定关乎价值
09-05 11:23:15 来源:上游新闻

9月5日,阿里巴巴宣布,9月10日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将公布“新六脉神剑”。上游新闻将作为受邀媒体,第一时间带来相关报道。

在9月5日,阿里巴巴发布的一段短视频中,马云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

价值观让阿里巴巴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依然敢于坚持。非典袭来时,为了“不让客户找不到我们”,所有阿里员工不约而同地在家中坚持提供服务;次贷危机余波中,阿里巴巴主动为客户降价、为员工涨薪,帮助他们闯过冬天。淘宝、支付宝、阿里云的诞生,阿里在诸多时刻的取舍和选择,背后的决策之源均是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

untitled.png

“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期间,阿里巴巴举行了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了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新六脉神剑”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

“我们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张勇说,“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阿里巴巴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确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2004年,阿里巴巴将“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定为愿景,并正式形成了“六脉神剑”的价值观和文化: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2009年,阿里巴巴在成立10周年时,建立了合伙人制度,保障公司文化的传承。阿里巴巴还定下目标,到2036年,要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2019年,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六脉神剑”到“新六脉神剑”,是因为使命、愿景、价值观就是阿里巴巴的DNA,过去如此,面向未来,更是如此。马云表示,过去20年,阿里因为价值观而与众不同。未来20年,阿里应该、也必须因为坚持价值观而与众不同。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