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反转!特价茅台缺货五粮液涨价以后,上海Costco遭遇会员排队退卡
09-06 14:49: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美国传奇零售商Costco经历了中国消费环境的冰火两重天。

8月27日在中国上海开放首店,火爆程度超过想象力:停车排队三小时,爱马仕、茅台、五粮液等商品很快就被哄抢一空,开业仅5小时就被强制要求暂停营业,补充增加第二天2000人的限流通知……

0ff41bd5ad6eddc48c696dbe91ccd0f853663382.png

中国首店的引爆给了资本市场极强的利好信号。截止8月29日,亦即开店之后的第三日,Costco股价涨幅超过5%,总市值逼近1300亿美元。

DB40E93F504C11FDAD46561274381B5B5B49AFD0_w1080_h563.png

不过,中国的商业故事怎么能缺少反转的剧情呢?据媒体和网友透露,来中国大陆三天后,以购物体验好著称的Costco就发生了一些变化:Costco会员排队退卡、1498元一瓶的飞天茅台没有了、原本售价32.9元的两瓶装味全冷藏牛奶,现在也调到了53.9元、水井坊的特价酒卖完了、原本卖919元的五粮液也调价至1069元了。

 

特价商品缺货或调价,卖场人气减弱

开业一周后,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开市客门店(Costco超市),虽然是工作日,外面下着雨,但入口处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旁边摆放着排队一小时的提示牌。实测从入口处蛇形通道至进入商场内部开始购物起需排约30分钟,与开业前几天的火爆场面相比,客流量已经明显有所减少。

640.jpeg

现场每一位消费者都需凭会员卡方可入内,一张会员卡299元,有效期1年,可带2人。

与此同时,在会员卡办理点内有多处平安银行联名信用卡的广告牌与宣传页,现场更是有2个平安银行联名信用卡办理点。值得注意的是,Costco(开市客闵行店)的收银系统还不完善,目前仅支持国内借记卡、支付宝、微信,以及境外信用卡,境内除Costco联名信用卡之外的任意信用卡皆不可使用(目前仅有平安银行拥有Costco联名信用卡)。

进入卖场内部,人气并不是十分的旺盛,人流与上海市中心其他热门卖场相当。但在最热门的食品区,依然还是保持着强大的消费力和人流,最为著名的网红鸡柜台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排队,现场较为有序,一名正在排队的消费者告诉记者:“一整只烤鸡就只要28.5元,还是熟的,比外面生的还便宜。”

v2_1567668012728_img_000.jpeg

记者又转到了酒水区,售价为1498元一瓶的飞天茅台的确是没有了,与此同时,标价1069.9元的500ml五粮液52度也已抢购一空。在现场,有一位老伯告诉记者,前几日这里的五粮液售价仅919元/瓶。

 

“低价却不方便”,会员排长队退卡

虽然在入口处进场需排约半小时的队,但是在收银台处几乎不用排队,每一个收银机前都仅有2-3位消费者在等待结算。与此同时,会员部退卡退货处的队伍反而更长。

640-3.jpeg

记者:有来买过吗?

消费者:没买过。

记者:为什么要退卡?

消费者:开市客这里每天发信息,要排队两小时、三小时,像这种环境接受不了。每天都是排队两小时,这样的话等于叫你不要来。他们说没什么东西可以买。 

640-2.jpeg

面对有关退卡问题的询问,其中一位小哥表示:“这里真的太远了,我本来看网上传的那么神奇就来看看,没想到来了之后就掉下神坛了,你看我什么都没有买,感觉也就这样。”

另一位退卡者则表示为了让一家人可以都进来看看,所以办了几张卡,但是现在用不到了:“我婆婆一个人有卡就够了,我们以后基本不会来的,有什么一定要买的我婆婆他们跑一趟就好了,一张卡就够了。”

还有一名家庭主妇认为,这个超市不符合“上海区域特色”:“这里的东西有的是便宜,但真的太多了,都是那么大一包,你看那面包三明治什么的,一家人都要吃几天,上海这边没有囤积食物的习惯,都是现吃现买,吃多少用多少买多少,这里比较适合那种难得逛一次超市,逛一次囤一堆的那种人,我们是不太合适了,今天就来凑个热闹。”

还有一位年纪较长的退卡者表示,对他们来说,这里的东西并不便宜:“一点都不便宜,便宜得看是什么人买,一直都买那种进口商品的人觉得便宜,我们这种普通超市逛逛的,300块可以买一大车的东西了,这里就一张会员卡,我还不如去边上大润发。”

据了解,Costco会员卡299元/年,全球所有Costco门店皆可使用,在有效期内可全额退卡,退卡后六个月内不得再次申请,单人仅有2次退卡机会。

v2_1567668013120_img_000.jpeg

双十一临近,Costco要面对的灵魂拷问

9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Costco首席财务官CFO理查德·加兰蒂表示,计划将在2020年底/2021年初在上海开设第二家Costco门店:“我们希望(第二家门店)能尽快开工建设。除了在上海的两家Costco门店之外,我们已经在寻找未来在其他地方开店的机会。”

然而随着秒杀商品的长期断货、优惠力度的减少、众多消费者的新鲜感降低、排队退卡退货、人气减少等一系列问题的暴露后,Costco是否还能继续保持其良好的业绩?

一位顾客的问题更值得Costco深思:“年底的时候Costco黑五会打折吗?双十一会打折吗?如果打折需要拍几个小时的队?在家秒杀购物车不会更好吗?”

这可能是Costco在考虑开第二家店之前所要面临的灵魂拷问了。

 

上游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国青年报、36氪、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