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秋为何叫“春秋”,这俩字有这么多讲究?
05-04 21:16:00 来源:央视科教

春秋与战国,我们耳熟能详,但是科教授十分费解,为什么春秋时期要叫“春秋”,而不叫“夏冬”呢?

大事件多发于春、秋两季

春秋时期,鲁国史官把各国重大事件按照年月日记载下来,一年按春、夏、秋、冬四季的顺序编写。由于古代大事件多发于春、秋两季,所以一般将编年史称为“春秋”,这本鲁国史书就是这个名字。

《春秋》严格意义上是鲁国的史书,孔子根据鲁国史官所编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订,最终这本书记录了从鲁隐公元年(公元前722年)至鲁襄公十四年(公元前841年)的大事,历十二代君主,计二百五十年左右。

由于它所记历史的起止年代与一个客观的历史发展时期大体相当,所以历史学家就把《春秋》这个书名作为这个历史时期的名称。为了叙事方便,春秋时期始于周平王迁都洛邑、东周开始的那一年(公元前770年),止于公元前476年战国前夕。

春、秋人们爱活动

古时大事件多发于春、秋两季。春天是播种和祭祀的季节,而秋天是收割和战争的季节。

春天大家各自安好,忙着传宗接代,到了秋天,各个诸侯国都有了粮食,就开始打仗争地盘了。况且古代的士兵要穿厚厚的盔甲,夏天穿太热,冬天穿活动不开,所以秋天最合适不过了。而且此时秋天粮草源源不断,还可以通过打仗掠取他人的粮草。

在这两季里,由于事情特多,史官也特别忙碌。所以给史书起名为“春秋”好像非常合理。

史学家的猜测

当然,也有史学家认为真相没这么简单,“春秋”肯定有特定的意思。

《三统历》说的是:

春为阳中,万物以生;秋为阴中,万物以成,故名春秋。

《春秋说》说的是:

始于春,终于秋,故曰春秋。                

还有人认为:故史之所记必表年以首事,年有四时,则错举以为之名也。意思是截取春秋两字表示整年。

还有学者说:儒者之说春秋也,以事系日,以日系月;言春以包夏,举秋以兼冬;年有四时,故错举以为所记之名也。苟如是,则晏子、虞卿、吕氏、陆贾其书篇第,本无年月,而亦谓之春秋,盖有异于此者也。

甲骨学商史论丛初集里面提到:甲骨文中亦称年为春,以武丁时卜辞中所见为多......又称年为秋字......也就是说甲骨文中春和秋都能单独表示年。

所以到底“春秋”来历如何,现在还没有定论。

你们认为“春秋”的来历是什么呢?科教授觉得可能是古人突然来兴致起的呢。

原标题:春秋为何叫“春秋”,这俩字有这么多讲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