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顿饭吃成《长安十二时辰》!被传边控的孙宇晨接下来将要面对什么?
07-24 17:36: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公元二零一九年六月四日,子正。

2019年巴菲特午餐的竞拍胜出者揭晓。

对孙宇晨来说,从确认拍下巴菲特午餐的这刻起,时间比一切都重要。

6月4日00:04

孙宇晨在微博上发布了《致社区的一封信》。信中透露了他拍下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同时还表示了对这次午餐的无比期待。

6月4日4:27

时隔四小时后,孙宇晨再次发布了一条微博,援引了彭博社的相关报道,并带上了话题#孙宇晨拍下天价午餐# 。

而这样的微博和话题,自拍下那刻起,就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一会要给巴菲特“装币”,一会嘲讽搜狗CEO王小川,一会炮轰王思聪,一会传出巴菲特午餐取消的消息,一会辟谣巴菲特午餐取消,一会还打算邀请不看好比特币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巴菲特午餐。

7月23日凌晨5:49

距离原定7月25日的巴菲特午餐还有2天,孙宇晨突然发微博称,“本人因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因故取消与巴菲特先生的午餐会面。”

7月23日晚间11点

财新发布了相关报道,称,波场TRON基金会创始人孙宇晨已被边控,互金整治办已经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

d788d43f8794a4c2fcb3c32a1c4036d0ac6e3953.jpeg

短短一个多月,这顿还没吃的饭,竟然吃出了《长安十二时辰》一样跌宕起伏的剧情、争分夺秒的紧凑感和下一刻不知道还能出什么幺蛾子的悬疑感来。

…… 

70b5-iafwsqp5254926.jpg

第二个贾跃亭?

7月24日凌晨两点,孙宇晨在推特进行了近10分钟的直播,在十分钟的直播中,孙宇晨说自己“人在旧金山,一切都很好。身体还不大好,与巴菲特的午餐会推迟,但还是非常期待。”他特意向网友介绍了窗外的Bay Bridge(位于旧金山的奥克兰海湾大桥),同时也继续介绍了自己的波场币项目。目前,波场币流通市值接近17亿美元,是全球第十大数字货币,但昨天因为传闻影响,市值一度跌超20%。

直播在推特上有近6万网友观看,点赞超过1.3万。其中有不少币圈人士纷纷力挺;但也不乏网友表示,孙宇晨就是“Clown”(小丑),“可别变成第二个贾跃亭”。

在网友为其直播内容争论不休时,孙宇晨于今天上午又发了一条推特:“我现在已经觉得好多了!看来本周五我就能满血复活回来工作了!”

对于是否被边控,孙宇晨与媒体各执一词。边控消息传出后,孙宇晨这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人物,将要面对什么?

1f178a82b9014a90ac191fb1b8c31417b21beed4.jpeg

边控传闻中的CEO们

边控是“边境控制”,中国法律术语称为“限制出境”,受到限制的主体可以是中国人,也可以是外国人。只要相关部门认定被限制主体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活动,无需公安机关立案,便可以实施“边控”,以防止被限制主体借出境的机会逃避法律责任。

不过,除去出境受限以外,被限制主体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干涉,而且边控无法跨境约束,只有当被限制主体回国之后,才会受到审查和限制再次出境。边控并不是违法的同义词,它只是表明,被限制主体可能涉及违法行为,但是否立案侦查、是否定罪,并不一定由实施边控的部门决定。

身在旧金山的孙宇晨,当下的确不会因为边控而影响生活。不过,即便孙宇晨拿到美国绿卡,只要他回到国内,“边控”措施依然会使得他出境受到限制。

近年来,中国加大对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商界人士遭遇“边控”的传言也越来越多,其中,币圈和P2P已成为被边控的常客。

2018年初,传出数十位币圈人士被边控的消息,“三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可谓名至实归。2018年中,为谨防P2P平台高管跑路,在管理部门加强对P2P平台监管之后,深圳、北京等地的P2P平台高管先后被边控,有的高管是在出国游玩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被边控”了。伴随着诸多P2P平台走向终场,甚至有一家杭州P2P主动申请高管边控,以确保清偿退出工作有序进行。

边控之后,后果难以估量

除了币圈和P2P高管的大面积被边控,一些富于争议的公司和人物也曾陷入“边控”风波之中。

2014年初,快播被举报,北京市公安立案调查并抓捕多人,对王欣实施了网上追逃,并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历经110天,王欣被韩国拒绝入境后,“主动配合抓捕工作组自愿上了回国的飞机”。

被传边控,也会让公司和商业人物陷入被动。2017年,王健林被传边控,随后王前往香港拜会前特首董建华,边控谣言由此不攻自破。同年,李彦宏也被传出边控,事后,百度对此作出澄清,称已向政府部门汇报,要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为什么大公司和商业人物都格外注意边控的传闻?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边控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边控消息一传,恐慌的投资者便会出逃。以万达为例,在边控传闻发酵之后,万达在港股的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一度跌近10%,同时,万达发行的美元债同步呈跌势。

而对于孙宇晨来讲,边控消息一出,首先会反映在其背书的币上,币价大跌、投资人信心消减,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

剧情是否还会反转?

现在,这位网红创业者正陷入越来越大的旋涡之中。在中国,虚拟货币生意并不合法,监管部门在去年已经将ICO定性为“非法集资”,而且,近来也不断传出孙宇晨公司涉黄、涉赌,媒体称相关部门已经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调查。

这些问题的代价,比一顿午餐要贵得多。

timg (1).jpg

6月4日至今,回顾这53天中的一波接一波的热点和话题,会发现一个现象:装虚拟币、换地点、邀特朗普、改时间,午餐的另一方巴菲特一直一言未发。也就在这种单方面午餐预热中,孙宇晨极有可能花3000多万体验了一把放巴菲特鸽子的感受,只不过原因不是“肾不好”。

当然,还存在一种可能——在孙宇晨没有和巴菲特吃完餐桌上最后一口菜前,我们依旧还处在这位90后的反转剧中。

“巴菲特午餐”这项始于2000年的慈善拍卖活动,已经为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Glide)带来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善款。根据公开信息,在以往的巴菲特午餐拍卖过程中,赤子之心的赵丹阳、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及天神娱乐前董事长朱晔,为拍下巴菲特的三位华人。

十几位共进午餐前辈中,还没有一位能像孙宇晨这样,将这顿饭吃得如一部悬疑推理剧剧般跌宕起伏、危机四起。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客户端、投中网、盒饭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