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海考纲+毛中模式+一年付出=改变命运?毛坦厂进军上海实为金安中学与一公司联合办学,家长反应耐人寻味
07-24 18:38: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毛坦厂中学要在上海招复读生了?”“学费一年6万?”2019年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一则关于2020年高考的信息似乎又点燃了公众的焦虑。新安晚报就此联系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该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否认此事。记者调查了解到,接受上海一家公司委托计划招收“上海考纲高考复读班”的是与毛坦厂中学一墙之隔的金安高级中学,目前这个复读班招生计划已被六安市教育部门叫停。

网传毛坦厂开设上海考纲补习班

较早发布“毛坦厂走进上海高考”消息的,是一个名为“马靖昊说会计”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7月20日晚发布了这条消息,其中称一位朋友在做“全国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2020年上海考纲高考补习班’项目”。该条信息最后还有一个扫描填写报名表单的二维码,记者扫码后进入另一页面。

新的页面最上面一张图片写着“走进高考工厂复读,改写人生”,下方用醒目的字体显示“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特设2020年上海考纲高考补习实验班”,还发布了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简介。该信息中称,“现毛坦厂开设‘2020年上海考纲高考补习班’,补习班将完全采用上海2020年高考考纲,按照上海高考要求,专门训练高考‘大三门’语文、数学(文理不分)和英语,实现快速提分”,招生对象是准备参加2020年上海市高考的复读生(含艺体类考生)。

该班收费则高得令人咋舌。其中,普通考生今年高考分数在403分及以上的,收费6万元;403分以下的,在6万元基础上按照每少1分加收1500元;艺考生是262分及以上收费5万元,262分以下的在5万元基础上按照每少1分加收1500元;体育考生则是282分及以上5万元,282分以下在5万元基础上按照每少1分加收1500元。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该信息中留下的余先生和王小姐的两路招生电话,多次拨打都无人接听。据新民晚报此前报道,余先生是该项目指定招生合作单位上海麦坚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自称毛坦厂中学毕业生。他同时解释称,此次开设上海考纲高考补习班的是与毛坦厂中学一墙之隔的金安高级中学。

毛坦厂中学否认招收上海复读生

“高考工厂”和“高收费”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份六安金安高级中学网站发布的“关于试点招收2020年上海考纲高考复读班的通知”截图,通知发布日期是7月17日,但记者昨天下午在金安高级中学网站上没有看到这份通知。

通知中介绍,“六安金安高级中学是毛坦厂中学与六安市汇文中学依托毛坦厂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创办的一所民营高中”,并称“金安中学补习中心接受上海麦坚时公司委托,在毛坦厂开设‘2020年上海考纲高考补习班’”。由此信息可以看出,这一高考补习班的开设地点在金安高级中学补习中心。但此前记者扫码进入的填写报名表单的信息页面中,没有表明这一点。

记者昨天联系了毛坦厂中学办公室一位胡姓负责人,对于毛坦厂中学是否在招收上海复读生,他明确给予了否认,但并不愿就此作进一步说明。

记者昨天下午在金安高级中学网站上一则2019年秋学期补习生招生简章中看到,金安中学补习中心收费标准在2500元到38000不等,相比相关信息发布的上海考纲高考补习班5万元和6万元起步的收费要低了不少。记者拨打招生简章中的电话,其中办公电话经多次拨打都处于占线状态,6个手机号码都提醒关机。

招生公司经查无教育资质和办学许可

7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闵行区新闻办获悉,7月23日接媒体“毛坦厂中学上海高复班” 报道后,闵行区成立了联合整治工作小组,由闵行区教育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梅陇镇联合处理。

经查,“毛坦厂中学上海高复班”,是由上海麦坚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负责招生咨询,到安徽六安金安高级中学进行高复教学。该经营主体是上海一家名为“麦坚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机构,办公地址在:闵行区闵虹路166弄中庚环球创意中心1号楼510室,注册地为上海市虹口区。法定代表人:余道江。经营范围中,并没有任何相关的教育资质,没有办学许可,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经现场核查,未发现具体办学行为。

上海市闵行区新闻办透露,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上海麦坚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异地经营问题已经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调查。工作小组联合约谈当事人余道江,责令其停止违规行为,消除社会影响。对于跨省市招生的行为,已积极联系安徽省六安市教育行政部门处理。

目前,六安市教育部门已责令金安补习中心终止委托协议,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要求金安补习中心规范办学行为。

timg (4).jpg

家长反应耐人寻味

事情被证明是乌龙,但上海家长的反响着实耐人寻味。

上海历来是全国教改的领头羊,新教育教学理念的先驱者,素质教育的示范区域;很是不屑一些靠死拼死磕上位的教学模式、学校。

但在这个乌龙事件中,应试教育一上场为何有这么多家长趋之如骛?

如果我们摸底一下安徽毛坦厂中学、河北衡水中学的学生,他们的家庭背景怎样?可以说基本是普通人家的孩子。

对普通家庭来说,要想改变祖祖辈辈的命运,只有靠自身的努力;高考是一条目前最为公正公平走向成功的大路。只要自己肯努力,自己有一定的天赋,考上名牌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还是比较现实的理想。

32fa828ba61ea8d3459d62763db21d4b241f5846.jpeg

想想6万元的学费,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还能承受;如果成功进入名校,这份投入和将来的收获相比,还是比较合算的。

如此想来,上海家长打爆主办方电话也就不足为怪了。无独有偶,曾经河北的衡水中学也有意进军浙江,当时也掀起了一股热潮,最后是不了了之。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新安晚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