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商圈发力首店,重庆首店经济将迎来怎样的发展趋势?
07-24 18:5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消费迭代升级,越来越多的品牌首店入驻重庆,为商圈注入新的活力。7月,龙湖重庆时代天街连开5家首店,汇集了高化、新式茶饮、零售等多元业态,引发了一波打卡热潮。与此同时,新光天地、万象城、IFS、来福士等商圈也持续发力,引入了众多国内外品牌首店,囊括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推动重庆首店经济不断升温。

首店现象火热

时代天街7月连开5家首店

星卡里

“你去喝王俊凯家的奶茶了吗?”7月初,王俊凯的父母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开设了一家名为“星卡里”的奶茶店,一时之间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该店惊人的排队队伍甚至成为一道“风景”,屡次登上网络热搜。据了解,该店为TFBOYS成员之一王俊凯的父母自创的奶茶品牌,是该品牌在全国的首家门店。由于不少粉丝自发排队,时间长达3到5个小时,直接将该店推上了重庆饮品店热门榜第一名。

奈雪的茶夏花礼物店重庆首店

7月12日,新式茶饮奈雪的茶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开出了夏花礼物店,首次将礼物店和酒吧店结合在了一起,是奈雪对新零售的一次娱乐互动式探索。因超高的颜值、跨界创意、网红产品等,立即成为了拍照和打卡的热门地。

QQ图片20190724185840.jpg

NARS西南首店

相隔仅几天,7月16日,以腮红和哑光唇膏笔闻名的彩妆品牌NARS也落地该商圈。该店不仅是重庆首店,更是西南首店,众多迷妹纷纷前往试妆,使该店迎来了一波销售高潮。而7月20日,乐高授权专卖店和乔丹质燥同时开业,分别为重庆首店和全国首店,通过互动游戏和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粉丝前来捧场。

新式茶饮、高化、零售、潮牌······一波接一波的首店来袭,让消费者目不暇接。凭借各种耳目一新的首店类型,商圈和品牌形象均获得了提升,并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前往购物中心的意愿和消费潜力,成为带动商圈人气增长的“杀手锏”。据统计,截至目前,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共有18家首店,其中 IPSA、文和友龙虾馆、 喜茶lab店、造作等重庆首店共有14家,西南首店和全国首店分别为2家。

业内人士指出,首店具有稀缺性,其入驻将对消费者产生独特吸引力。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首店不仅指品牌位于该地区的第一家门店,同时也延伸至老店的创新店型。“任何一个商圈都希望能有更好的品牌入驻,需要不断升级商圈形象。引入首店,无疑能更好地体现其对品牌的号召力和消费者的吸引力,因此越来越受各地商圈重视,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更加明显”

首店数量增多

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成为首店聚焦地

记者走访和梳理重庆多个商圈首店发现,并非所有商圈都拥有大量的首店,首店经济在解放碑、观音桥等部分商圈更为明显。而据2019年仲量联行发布的《2019上半年重庆房地产市场回顾之零售物业篇》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零售物业市场需求稳健,在不同区位、品牌、运营等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市场差异性愈发凸显,众多国内外品牌进驻重庆,首店经济不断提振城市商业活力。此外,今年以来,以渝中半岛为例,已经成为首店经济的聚焦区域。除解放碑外,观音桥与大石化商圈、巴南等同样是品牌进驻重庆的重要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在观音桥商圈,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一楼平层聚集了大量高化、时尚潮流店。记者获悉,为了满足年轻化消费群体不断变化的需求,龙湖重庆北城天街与香奈儿集团、LVMH集团、Estee Lauder雅诗兰黛集团等达成合作,Chanel香奈儿全新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Dior迪奥后台彩妆概念精品店、Estee Lauder雅诗兰黛全新概念店、Jo Malone London祖∙玛珑重庆首店纷纷在此落地。截止2018年底,该购物中心首进重庆的品牌达到了55家,占比20%;重庆独家品牌达到了44家,占比达到17%。

在解放碑商圈,9月即将开业的来福士对外公布的品牌当中,包括茱莉动物园、TGW TEA、失重餐厅、OLD NAVY、海底捞、喜庭、岘港、CLSA镭战大联盟等品牌,都是首次来到重庆的品牌,部分为来进西南区域的品牌。其中首进、旗舰店和概念店比例占比约40%。

对此,重庆来福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凯德将旗下来福士第三代产品落子朝天门的初心,就是将国际品牌的流行趋势与消费体验带到重庆,通过灵活多样的购物层次和时代前沿的消费理念,打造注重‘体验’和‘智慧’、有温度的城市综合体。”他表示,在招商的过程当中,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即着力引进新业态和品牌首店,针对已入驻重庆市场的品牌,则以引入品牌城市旗舰店或最新概念店为主。

独家品牌对特定的消费圈层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有利于商圈吸引更加精准和优质的消费群体。记者获悉,在江北嘴商圈,重庆IFS 自开业伊始,引入了超过35个独家及首次入渝的品牌,包括:Dior、Dior Homme、FENDI、Valentino、Alexander McQueen等,将为重庆商业市场及奢侈品消费格局带来深刻改变。值得一提的是,Louis Vuitton、FENDI、Valentino、Alexander McQueen、DIOR、等20多个国际名品在重庆首推男装系列,为重庆的时尚男士带来了惊喜。

位于杨家坪商圈的万象城,截止2019年上半年,汇集了Berluti、科贝乐、佳伯马术、lululemon、SUPERDRY、PRADA等12家首店,业态包括国际奢侈、儿童、潮流运动、个人护理等。而嘉州商圈的重庆新光天地,截止2019年4月,拥有HAY、sort、万星威munsingwear、UR ACC等7个重庆首店或西南首店,在高化方面,汇集了HERA、奥尔滨、莱伯妮三个重庆独家品牌,这三个品牌均广受女性消费者喜爱,是热门代购品牌。

QQ图片20190724185854.jpg

苏宁极物

首店VS电商

性价比、体验感是消费者重要考虑因素

商圈开设了首店,就一定可以吸引消费者到线下购买吗?记者采访发现,首店对消费者到店的吸引力较强,但不一定会产生消费行为,并且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

“自己喜欢的品牌到重庆开店了,肯定会去一探究竟,只要价格合适,就会在商圈直接购买了。”90后华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奥尔滨和NARS的忠实粉丝,在首店没有落地重庆之前,她都通过线上购买。“一开业就来逛了,毕竟线下的体验感更好,可以和店员直接作交流,挑选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她透露,自NARS开业以来,她已经去逛过好几次,买到了不少心仪的产品。

不过她表示,由于大部分品牌首店的产品都可以在网上买到,购买时会首先考虑一下性价比。“比如口红这种单价低,试色存在色彩的产品,我更愿意在实体店买。如果价差太大,我宁愿多等上一段时间,找代购或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

而白领李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太忙,就算喜欢的品牌首店来了重庆,也没有时间去逛。“归根结底,首店也是销售产品的地方。除了体验感不能代替,其他都可以在网上解决。所以,如果不是能够带来独特体验感的首店,应该不会对消费者有太持久的吸引力。”她说,自己可能会去餐饮、咖啡、新式茶饮的首店,但不一定会去服饰、彩妆的首店消费。

万象城、IFS、新光天地等购物中心云集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屈先生表示:“重庆商圈中的奢侈品牌店都比较独一,一般想购买哪个牌子就会去哪个购物中心。有这一类商品购买需求的,一般经济条件不错,体验感是更看中的因素。”他说,品牌首店看得到货,也方便搭配,比线上购买更方便。

首店存在时效性

商圈需不断提档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首店作为品牌落户当地的第一家店,或者老品牌的创新店型,新鲜感消逝只是时间问题。而随着品牌布局加快,首店开业时,一般第二家店、第三家店也在筹备之中。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8月,重庆新光天地开业,引进的品牌当中,79家为品牌首店,其中中国首店4家,西南首店50家,重庆首店25家。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越来越多的品牌在重庆布局加快,到2019年上半年,重庆新光天地的首店数量为10家。

这一现象在其他商圈也普遍存在,尤其高化品牌方面更为突出。重庆新光天地、龙湖重庆时代天街、龙湖重庆北城天街、IFS、万象城等均汇集了Chanel、Dior、Estee Lauder等高化专卖店或专柜,产品相差并不明显。因此,很多品牌除了初期品牌第一家店,之后的布局会以概念店、精品店等创新首店出现。例如,龙湖重庆北城天街就入驻了Chanel香奈儿全新香水与美容品专门店、Dior迪奥后台彩妆概念精品店、Estee Lauder雅诗兰黛全新概念店等,以新形象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QQ图片20190724185901.jpg

sort

业内人士透露,要保持商圈活力,持续更新品牌必不可少。只有引入更多首店和有影响力的品牌,才能做出差异化内容,提升项目吸引力和商业价值。“随着新开购物中心激增,存量商业积极改造,商业项目急于摆脱品牌同质化带来的困境。因此,品牌首店的引入无疑成为商业体项目的首要选择。”他指出,首店优势在于引流,后续还需要对品牌进行升级,进一步培养顾客忠诚度和消费习惯,从而提升消费频率。

声音

抓住首店定位、形象、价位有利于打破时效性

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告诉记者:“所谓首店,其实是一种新的经营方式,通常融合了新设计、新技术、新模式,并以品牌的全新形象出现。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同时提升购物中心格调。它对商圈的影响一般在初期是立竿见影的,可以起到很好的引流作用,并带动消费。但后续是否持久,要看品牌是否满足了顾客的实际需求。”

他指出,与一线城市和其他新一线城市相比,目前重庆首店的数量、规模、品牌影响力等依然存在差距,首店经济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品牌首店,尤其是国际一线品牌首店,对入驻城市和商圈的选择条件是严格的,实际上是双向选择,从侧面体现着城市的影响力。打造首店经济的基础,是城市的经济、消费、文化等综合实力的提升。

他认为,品牌首店确实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但是这种稀缺性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替代,这就对商圈和品牌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商圈不仅受到线上冲击,线下的同行业竞争也相当激烈。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受品牌定位、品牌形象、价位的影响较大,因此首店如果要保持影响力,需要不断涌现新的亮点,不断巩固品牌形象与定位,并为消费者提供体验感更佳的产品与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