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来锅”频繁来渝,重庆好吃狗口味变了吗?
07-24 19:0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知名火锅品牌海底捞终于来重庆了。作为拥有四万家火锅店的火锅之城,重庆人民对海底捞的入驻开启了积极的讨论。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来火锅品牌入驻重庆,从老北京羊肉涮锅、到遍地的潮汕牛肉,再到如今逐渐流行的花胶鸡,重庆人似乎越吃越“清淡”。可以预见的是,“外来锅”和“本土锅”的竞争未来会越来越激烈,那么,这背后又说明了哪些问题?

重庆火锅受“轻口味”挑战

海底捞虽然还在装修阶段,不过来渝的消息还是激起千层浪。的确,海底捞创立25年,466家直营门店遍布全球,可是对于“火锅之都”重庆,多年来一直未布局。

先看下重庆人到底有多喜欢重庆火锅。据不完全统计,在重庆平均每万人拥有的火锅店数量为9.4家,相当于约千人就有一家火锅店。重庆火锅口味重油、重辣。传统重庆火锅锅底一般是牛油锅底,牛油锅底占市场细分的85%-90%左右,辣椒要有3厘米厚,红红的辣椒油以及各种香料浮在汤底上,这是重庆火锅的灵魂。

且先不讨论海底捞在“火锅之都”是否能站稳脚跟,拿出手机先打开某美食APP,定位重庆——输入潮汕牛肉,上千结果弹出;输入今年特别火的花胶鸡,也有近百条推送。越来越多的“外来锅”入驻重庆,最重要的是,这些相对清淡的火锅很多生意还不错。

本月上旬,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司旗下的口碑·饿了么,基于大数据分析所发布的《重庆夜经济趋势报告》显示,上半年,港式火锅、海鲜、贵州菜等菜系成为重庆夜宵市场增长最快的一批菜系,订单量同比增长均超过80%。

QQ图片20190724190527.jpg

“外来锅”要立足 拼的是什么?

要在重庆立足,这些“外地锅”们又做足了哪些功夫?

①口味有调整

那么对于入住火锅之城,这些“外地锅”会有所顾忌和担忧吗?在采访时,这些外地品牌均提到“口味本地化”。

一家全国连锁的潮汕牛肉火锅重庆区域负责人许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重庆已经开启了潮汕牛肉火锅的潮流,跟随这股潮流打入重庆市场,他们并不会担心客流量的问题。“现在消费的主力军均为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勇于尝试新的食物,对外来美食的包容度较高,且要求美食的种类多样性。”他谈到,他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让餐厅在重庆走得更好更远。

重庆著名美食博主“蛋卷”表示,现在的主力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和白领,他们对食物的宽容度高,对环境和服务的要求变高。所以只要抓住这部分群体,就是抓住了市场。

针对重庆市场,许先生表示会根据当地的口味和习惯,对餐厅的菜品种类,定价等有所调整,”重庆店内就增加了凉菜和重庆风味的蘸料。”

资深媒体人,政经观察者杨昱认为,餐饮要因地制宜,异地扩张,在坚持传统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当地的口味、消费习惯等。

②选址有讲究

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此次在重庆的两家店均开在购物广场,分别位于来福士广场和龙湖北城天街。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很多外来火锅连锁品牌在重庆店铺选址时,大多会在人流密集的商场或购物广场。

海底捞战略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重庆是美食之都,我们非常开心来到重庆,目前重庆来福士广场和龙湖北城天街两家门店还在筹备中,具体开业时间将在装修完成后试营业时正式公布。”该人士还透露,会根据重庆本地消费者的饮食偏好,在口味上进行一些优化,希望可以为重庆消费者带去更多火锅的选择。

本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再次来到龙湖北城天街现场打探,海底捞目前仍在装修。据现场装修工人透露,北城天街海底捞门店从六月开始装修,大概需要三个多月的时间能完成。此外,据了解海底捞已入驻重庆来福士广场,计划与购物中心同步开业。

③服务有变化

美食家阿忠表示:“重庆火锅店的服务可以说是随性,大而化之。“不过他同时强调,这样的重庆火锅独特之处在于,客人用餐时会更加随意。

这与以服务著称的海底捞刚好相反。记者在部分招聘网站上看到,海底捞在部分城市招聘时,仅在招聘的工种上就尽显“特别”——比如美甲专员、小语种店长等等。那么重庆区域是否会有“特殊岗位”呢?对此,海底捞回应本报记者:“由于是直营模式,我们在各地门店的岗位配置基本保持一致,重庆也不例外,后会根据顾客需求合理优化。”

近几年潮汕火锅,确实在重庆掀起了一股潮流。近期爆红的花胶鸡,可以说是潮牛火锅的直接竞争对手了。同为清淡派的外来火锅,花胶鸡无论是从人均价格还是味道形式上,都与潮牛火锅呈现竞争的趋势。面对花胶鸡的强势来袭,许先生认为:“做餐饮最重要的还是做味道、做品质和做服务。”他谈到,只有获得客户的认可,品牌才能立足和持续发展。  

72c0-hyzpvis6480417.jpg

■观点

“外来锅”为何频频来渝?

到底是“外地锅”胆子大?还是重庆人口味“清淡了”? 为何近年来轻口味在重庆餐饮也能颇获好感?

创业服务平台乐客独角兽联合创始人、创业导师戴崧楠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在人口宏观层面,重庆作为新一线城市,人口净流入排名在全国前五。虽然净流入人口以四川、湖北、贵州等吃辣地区人口为主,但是新增人口的流入带来的一定是饮食口味的多样化。

资深媒体人,政经观察者杨昱则认为,外地火锅能进入重庆,也从侧面说明重庆的包容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大家开始从“强调口味”,到注重“吃得健康”。

此外,戴崧楠从消费者的需求与心理层面分析时认为,重庆新增人口是以年轻人为主,一方面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同时消费欲望强烈;另一方面年轻人擅长使用各类互联网社交工具,比如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等进行传播,“人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进行‘打卡’或者发抖音等方式进行自发传播的行为,很多时候是基于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追求。我打个比方,大多数人在吃重口味的重庆火锅的时候,我就会发朋友圈告诉别人我在吃清淡的健康饮食。”

戴崧楠还谈到,从商业业态的角度而言,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方会从全国各地引进不同类型的餐饮入驻综合体,为综合体带来各类人群客流,这同样也是造成大家看到了更多清口味餐饮入驻重庆的原因。“商业综合体内部餐饮入驻是和传统老城区商业业态完全不同的逻辑。”他称,老城区街边商业主要是基于附近周边居民需求,而商业综合体内部餐饮是基于带动客流需求。

“重庆锅”如何应对?

重庆美食博主“蛋卷”认为,食客对于重庆火锅和外来火锅的要求不一样。重庆火锅依旧是大热,老火锅只要保持自己水准和品质就好。在全球化趋势下,食物的多样性选择也是必然的。“不过,重庆火锅更应该保持警醒,在这个行内竞争大,且食客的要求日益变高的情况下,重庆火锅不仅仅是要提升味道,还应该从装修,食材,服务等地方进行升级。”

戴崧楠提到,时代变化之下,传播手段与内容会将人群需求进一步细分,餐饮创业的机会也同样在不断垂直细分。人群需求细分必然会带来新创业机会诞生。他同时建议,重庆餐饮创业者应思考如何在细分领域如何快速占领用户心智。

杨昱表示,目前重庆火锅餐饮企业在品牌输出、服务标准化、供应链管理,都有待提高。他表示,重庆火锅的根基就在重庆,无论从生产、消费、配套,整个产业链条都在重庆。正如一位老重庆人,中国顶级投资银行家王世渝说:“千万不要认为,火锅很土。重庆有发展好火锅的最大优势,甚至可以是万亿级产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如果能够牵头,系统深入打造,把重庆火锅万亿级产业,可以落得到实处,这里面,有金融,有市场,有消费,有民生,有农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黄维正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