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四学霸搭班创业,瞄上了一个上万亿元市场!创始人跟我们聊了聊他们的秘诀
07-24 19:1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去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电子信息行业决赛赛场上,有一个学霸组合带着激光雷达项目斩获初创组冠军。这四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来自中科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他们在该领域姗姗来迟却进步神速。

2017年,四位联合创始人成立了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知至科技”),通过近两年时间造出三维激光雷达,并开始量产。重庆知至科技为何在激光雷达领域走得如此之快?这支学霸团队有什么创业秘诀?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崇圣。

QQ图片20190724190735.jpg

▲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余崇圣


醉心科研

研究MEMS技术 发现应用场景广阔

创立重庆知至科技之前,余崇圣是中科院一名研究员,拥有剑桥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读博期间通过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人才引进回国,从事新材料传感电子器件研发。

回国前先后在苏格兰微电子中心、德州仪器、剑桥大学专门从事包括芯片、传感器等MEMS技术研究,回国后在重庆研究院致力于新材料微纳电子器件,包括石墨烯微纳结构、MEMS传感器芯片和感知算法研究。

余崇圣研究的MEMS,又称微机电系统,是指尺寸在几毫米乃至更小的高科技装置,其内部结构一般在微米甚至纳米量级,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系统。主要由传感器 、动作器(执行器)和微能源三大部分组成。“该技术可在多个领域落地,有商业化运作空间。”

QQ图片20190724190740.jpg


▲余崇圣在实验室

从事科研期间,他曾参与一个石墨烯科研成果转化项目。“那个项目成功形成了产业,做出的传感器用在手机上,灵敏度高,使手机屏幕更清晰。”余崇圣说,该项目的成功给了他很大启发,他也决定将其科研成果转化为商用。为此,他决定做传感器研发,即激光雷达。

 

成果转化

顶尖人才集结 投入激光雷达研发

10年的科研经验,让余崇圣积累了一些资源,当他把创业想法告诉周边的朋友时,很快就有人加入。

2017年,剑桥大学的叶开瑞、牛津大学的杨星辰加入团队,英国皇家院士Ian Underwood和Rebecca Chueng教授给予支持。公司核心创始团队自筹几百万经费开始创业。

重庆知至科技成立之初,团队前去北京、深圳等地调研,考察下游需求,竞品状况,分析激光雷达市场规模。

“长期以来激光雷达技术都被外国垄断,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国内当时只有4家企业在从事该产品研发,但市场却有上万亿元。”调研回来的创业小组特别兴奋,很快成就在大坪租下一间门面的二楼,投入研发。

每到深夜1、2点,街道上商家都打烊时,重庆知至科技公司的小窗总是亮着灯。为了赶进度,8个技术宅男每天工作到凌晨。由于每个人所专研的领域不同,他们精细分工,提高效率。用了近一年时间,修改过100多次,终于研发出三维激光雷达。

 

参赛获奖

电子信息行业夺冠 评委指点再研发

2018年夏天,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重庆市第四届众创大赛(高新杯)上,余崇圣带着激光雷达系统设备参赛,获得电子信息初创企业组一等奖,并代表重庆赛区获得全国行业赛优秀企业奖。同年,入选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支持计划。

QQ图片20190724190747.jpg

得益于此次参赛,余崇圣与多位大赛评委、行业专家和参赛企业交流后受到启发。他发现自己的产品拥有自主产权激光雷达融合技术系统、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平台、机器学习算法体系,可用在测绘勘探,农村普查、无人驾驶、3D建模等方面。

比赛后,他听取了大赛评委提出的建议,和团队一起针对多源传感融合再次进行了研发,并吸引了来自谷歌、MIT等行业和学术界大牛加盟创业。如今,他们升级后的新产品为固态,重约600克,可以在零下40度到125度的高温环境中全天使用,感知精度更高。

重庆知至科技以高级人才引进的形式落实到重庆高新区,也得到了重庆高新区的政策扶持和孵化服务。重庆高新区为知至科技提供了免费的办工场地,组织专项服务小组提供包括工商注册、申报材料准备等服务。同时,重庆高新区重视高级人才的专业成果转化,不定期组织创业导师对该项目进行指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