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权力的游戏》:夜王之战,争议中的转折
05-03 18:02: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权力的游戏》来到第8季第3集,最终季共六集正好是半程,夜王之战算是掀起了一阵巨浪,为之后更宏大的风暴做了铺垫。

这一集是令人震撼的,无论是场面还是剧情走向。然而从口碑来说,剧迷们却不买账,豆瓣观众充满对作战方式的吐槽和不满,IMDB代表的美国观众则把评分一路从9.9打到现在的9.0。相比之前雪诺率守夜人“艰难堡大战异鬼”(第5季第8集),以及雪诺打败小剥皮夺回临冬城的“私生子大战”(第6季第9集),都获得9.9的高分,本集场面虽更为浩大,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争议主要集中在对剧情的不满上。有观众吐槽:本集场面10分,剧情2分——把《权游》下降到了“迈克尔·贝”(《变形金刚》导演)的水平。更有不少观众痛心地感觉,这一次“夜王之战”毁了剧集之前9年70多集的潜心营造,完全不是熟悉的《权游》了。

异鬼军团,看起来那么拉风,但是……

如果你都看到这儿了,肯定不怕剧透了。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

“夜王死了”。

网友对夜王之死的调侃

一个从全剧第一场——同样也是原著第一序章——就开始展现恐怖手段的角色,一个花了八年时间,从一两个人发展到千万大军的坚强势力,一个不畏艰难默默迎着风雪前行的狠人,眼看就要发展到势不可挡的态势,就这么突然死了。

死之前连一句台词都没有,我们对他的动机、历史、欲望基本都没来得及了解。只知道他善于掷标枪,同样是龙焰中的不焚者,而且还会笑。

真是既声势浩大,又相当令人痛心的反派退场方式。

如果说《权游》一向以剧情突变著称,剧迷们纷纷做了最终结局的猜测,谁死、怎么死都不意外,那么夜王在这时这样草率地死去,仍然让人大跌眼镜——毕竟还有三集呢。我们能期待的,大概就是这一季的后三集中,编剧还能给他找个潜在继任者,比如第一继承人布兰,比如万一登不上铁王座的龙妈、瑟曦,或者是雪诺的好朋友山姆,谁都行,只要能填上找个坑就好,为未来的夜王复活再埋下点伏笔。

否则,夜王,堂堂的一方霸主,绵延八季的终极boss,就成了美剧史上最大的龙套。

“夜王”为“布兰”撑伞

即使这样的变化来得猝不及防,细细想来,仍能看出内在逻辑,以及原作者乔治·马丁草蛇灰线沃野千里的布局水平:

以红袍女、闪电大王为代表的光之王信徒,在前八季中一直是独立于其他势力的存在。当所有国王女王都在觊觎铁王座,甚至代表中立的守夜人军团团长雪诺都因为血缘获得了继承铁王座的顺位权时,只有红袍女一直坚定守护着光之王的信仰,自火光中窥视模糊不清的启示,数次以活人献祭,又搞暗杀又巫术复活死人,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与黑暗决一死战”。在原著中,甚至这一组队伍中还有“石心夫人”——凯瑟琳·徒利,奈德·史塔克的夫人,二丫三傻的妈妈,应该在“血色婚礼”中已经死去的女人。她和闪电大王一样,也是死而复生,为了光之王的正义理想而莫名复活了——这是《权游》电视剧中砍了最可惜的角色,虽然没多少戏份,但让人有无限期待!

“闪电大王”贝里·唐德利恩

这群带有神秘主义设定的配角,疯狂的信徒,怎么看都没有直接铲除夜王的“主角像”。然而当他们和同样具有神秘主义气质的二丫结合在一起时,对夜王施以最后一击,就变得顺利成章了。据说二丫是乔治·马丁的妻子最喜爱的角色。她对夜王的一剑,成了整集的燃点。现在看来,有“作者之妻”的光环加持,她相比雪诺等主角,更有机会能活到最后。

艾丽娅·史塔克

当看到最终结局,再回头看红袍女的精神鼓励,闪电大王的肉盾牺牲,才明白原来都是为了辅助二丫崛起。之前所有剧情中对于这些人物着墨不多却让人印象深刻的设定描写,都有了剧作上的核心意义。而红袍女梅丽珊卓,这个全剧中最为魅惑的角色,也终于能以类似献祭的方式退场。之前剧集,在复活雪诺之时甚至有极为突兀的一场,交代了原著中尚未来得及提起的人物设定——原来她是依靠项间红宝石维持美貌的垂老女巫。在本集中她开场一贯神秘地从黑暗中出现,预言了自己的死亡。最后又在风雪中以垂老姿态退出——本集的最后一个镜头,也算是符合了她绵延八季的角色重要度设定。

梅丽珊卓

而本集的战斗进程,也体现着美国影视工业的最高水平。不仅是场面浩大,一场长达1小时20分钟的大战,剧情编排在悄然转换,也颇多玩味之处。

先是大战前氛围的营造:不同兵种严阵以待,红袍女为骑兵大军加成了好看但却没什么效用的火焰皮肤,给士气做了鼓舞。然而转眼又是无边无尽的黑暗吞噬点点星火,也送走了第一波炮灰多斯拉克骑兵。敌人尚未现身,却暗示了极端强大的战力,与无法战胜的悲壮意味。

随后开始的混战,在地面大军的死守与天空魔龙的喷火两线中展开。场面浩大又有每个人的战斗特写,战线远近安排得当,把整个战事的进程交代得非常清楚。随着代表死亡的暴风进入,场景开始陷入漫天沙尘暴似的昏黄之中。所有的战斗由此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随着主要人物“撤退”的呐喊,氛围也越发接近于恐怖。

灰虫子

从守城开始,形成了战斗的新阶段。红袍女的祈祷点火,异鬼大军踩着同伴越过火线,蜂拥而上越上城墙,从城门杀入城内,都能更加感觉到人类抵抗的力所不支。从平原战转入守城战,整体视觉也从原先的一览无余,形成了高低错落的复杂变化。这是从整体作战转入分线的阶段,根据人物不同,几条故事线也开始并行推进:二丫在城内的躲藏与鼓起勇气,地窖中小恶魔等人的不甘心与忐忑不安,城门处熊岛莱安娜与巨人灵同归于尽,从不同侧面描写出一场大战不同区域的惨烈。

莱安娜·莫尔蒙

为了铺垫结尾的最后一击,剧情开始更转入到无可挽回的绝望之中:龙被击落,夜王唤醒了更多的死灵战士,雪诺连和夜王面对面决战的资格都没有,只能四处躲藏;魔龙飞了,大熊乔拉身为备胎,自觉守护着绝望的龙妈;地窖被攻破,小恶魔和自己的妻子三傻有了最后充满感情意味的对视;心树下的布兰终于被夜王围困,席恩在绝望中鼓起勇气,以自杀式的冲锋为给史塔克家族带来的灾难而赎罪……所有主角人物按情感关系分组,形成了丰富的小戏剧段落,总体又笼罩在共同的绝望氛围之中,相互掩映,强化了情绪。

龙妈和乔拉·莫尔蒙

正是在这样的排布下,二丫的最后一击才显得那么让人激动。和所有“最后一分钟营救”类似,反戈一击总是在最后关头才出现。但如果缺乏之前对“最后关头”危机的营造和描述,反击也不会来得那么震撼人心。

事实上对于整体的战役进程,有不少观众都有更符合军事学的看法:比如认为骑兵部队不应该先正面突击送一血,而应作为预备队,待时机从侧翼冲散敌军阵型;或是城外不应该大军排开阵型决战,而应该以火焰和地形攻势作为陷阱,引敌军入阵进而消耗;守城则按照中国古代方式,滚木礌石沸油火攻,也都是可以的,绝不应该只以人力拼杀……这些固然有理。然而剧情排布,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即可,重要的还是人物越来越陷入危机,引发观众的同情。就像来自草原的骑兵部队,战力固强,大家却最没有感情,开场送了也就送了。如果是守夜人军团或自由民或无垢者去送,怎么看都不是那么合适。

人物的死亡先后,都是根据重要度安排的。作战方式哪怕愚蠢,只要符合了观众的心理轨迹,也比成功地大获全胜好看。

雪诺

总体来说,第三集的精彩,仍然够得上《权游》一贯的制作水平。当然全剧剧情自转入乔治·马丁还没写的那两卷开始,总显得有些单薄,不复头些年对人物和场景描写的深刻与扎实。而转入到结局部分,更是属于另起篇章,之前可吃的剧情红利越来越少。所有观众不满的来源,其实是“文学名著”降格为“影视剧情”带来的简单与粗暴罢了。夜王之死并不突兀,把舞台留给观众更熟悉的人类演员也属正常。但死得那么轻易,确是有些可惜了。只能期待原著还有机会问世,到时能看到一个更为详细而够分量的结局。

原标题:《权力的游戏》:夜王之战,争议中的转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