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湖广会馆五一游客增一倍,外地游客热衷重庆移民历史
05-03 17:31:39 来源:上游新闻

6bf95d9a56aa6011c9b45274440f598f.jpg

downLoad-20190503172738_副本.jpg

禹王宫、广东公所、齐安公所、移民博物馆……今年五一期间,位于渝中区长滨路的湖广会馆迎来八方宾客。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五一小长假会馆游客比平常周末激增一倍多,且多以外地游客为主。

“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会馆的历史气息,依山傍水的建筑气势磅礴。”四川绵阳游客杨辰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前多次到重庆,但因为都是出差,匆匆忙忙间来不及细细感受这座城市,今年五一,他携妻儿专程来到重庆,仔细感受这座山水之城的魅力。

downLoad-20190503172728_副本.jpg

湖广会馆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曾于道光二十六年扩建,距今已有260年历史。整个会馆占地面积超7600平米,拥有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

“戏楼很有意思,在人来人往繁华无比的解放碑一带,可以品着茶坐一下午,是件十分惬意的事。”张婵娟是来自陕西商洛的一名游客,由于预定的民宿就在渝中区白象街一带,所以走走停停间逛到会馆,一碗茶、一台戏,既是歇脚,亦属休闲。

步入湖广会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禹王宫,左侧则是国内首个移民专题博物馆湖广填四川移民博物馆,博物馆以“湖广填四川”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移民入蜀的政治背景、经济因素以及入蜀线路等。

downLoad-20190503173226_副本.jpg

“我是第一次来重庆,听懂重庆当地方言并不难,原来历史上早有渊源。”了解到“填四川”那段历史后,湖北武汉游客陈其安豁然开朗,自己所讲的“湖北话”和听到的“重庆话”竟如此相似,其实与“湖广填四川”大有关系。

作为一座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作为一本可以翻检“填四川”历史的活字典、作为一种旧时商帮聚于斯兴于斯的见证。数百年过去,新时代背景下,湖广会馆仍以属于它自己的开放之姿,迎接着八方来客。

downLoad-20190503172753_副本.jpg

据湖广会馆售票处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五一”期间,前来会馆游玩的游客相较平常周末多出一倍多,每日均在千人以上,且多以外地游客居多。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