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十三行丨玩游戏的吴险峰:从"不务正业"到全国冠军
05-03 11:57:2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503120128_副本.jpg

吴险峰在指导学员练习

职业名称:

电子竞技员

职业释义:指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

工作内容:

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陪练及代打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

111.jpg

参赛人员在比赛中

电子竞技员、电竞运营师成为正式认可新兴职业!

2019年4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官网最新的新闻中,公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成为国家认可的正式职业。这也意味着电竞行业和电竞工作成为了国家认可的正式职业。

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到底是什么样职业?从事这两项职业需要哪些技能?上游新闻记者日前采访了来自重庆的前英雄联盟电竞职业选手吴险峰。

目前吴险峰在森海电竞学院担任电竞教练。

因热血进入电子竞技行业

五一假期,记者来到吴险峰工作的森海电竞学院。记者看到,虽然正值五一假期,但吴险峰依然处于工作状态,他正在为学员们讲解一场电竞比赛的注意事项,指出学员们训练中的不足。

今年24岁的他,目前是森海电竞学院的一名电竞教练,主要工作是负责培养有意向成为电竞职业选手的孩子,通过努力和训练,让他们走向电竞职业选手道路。

吴险峰是重庆人,从小就比较喜欢竞技体育。

“我特别喜欢竞技体育带给我的那种热血和激情。”吴险峰说,小时候更多是参加篮球和足球活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逐渐发现自己身体素质不太适合进行传统体育的活动。

就在这时,电子竞技进入了他的视野。吴险峰说,“这种运动不需要身体对抗,只是通过脑力以及双手操作,同样可以感受出竞技体育所传达出的精神与魅力。”于是,他在17岁时就开始进行电子竞技项目训练,他选择了英雄联盟作为他的主攻项目。

由于吴险峰当时正上高中,还有正常课业需要完成,他只能利用每天的空闲时间以及周末进行训练。

高三毕业后,他参加了LD电竞俱乐部的青训测试,并顺利通过,成为了LD俱乐部青训队员。

"地下职业"带来全国比赛冠军

"父母反对,身边的朋友不理解,让我备受压力。"

吴险峰告诉记者,那时候,在人们的眼中我不仅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而且也是一个不光彩的"地下职业"者。甚至邻居经常用他做案例教育孩子:"不要像吴家娃学哈,他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混混。"

但吴险峰没有放弃。

进入青训队后,每天超过8小时的训练,不断在电脑面前重复着机械化的操作,让吴险峰感受到电子竞技与游戏的区别,也感受到一种压力。

“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一样,看的就是个人的能力水平,这需要很高的天赋以及辛苦的后天训练。毕竟竞技体育的胜者永远只有一位,所以非常残酷。”他说。

通过刻苦的训练以及对电子竞技项目的理解,吴险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先后成为了国内知名电竞俱乐部LGD、EDG的正式队员,并代表LGD战队,参加了NEST NESO ESCC等数十个全国比赛,拿下2个全国冠军1个全国亚军。

“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职业年限都比较短,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与反应下降较快,就得另谋出路了。”

吴险峰表示说,考虑到各种因素以及未来的发展,他在成为职业选手刚好3年的时间选择退役,到了森海电竞学院,成为一名电竞教练。

电子竞技员不等于电竞职业选手

当人社部公布了电子竞技员与电竞运营师两个新兴职业时,其实也让他感到比较兴奋。

“电竞职业选手也成为国家认可的职业了。”吴险峰高兴地谈到,但他也注意到了其中的不同,电子竞技员和电竞职业选手不能完全画上等号。

“就目前定义而言,电竞职业选手其实是电子竞技员中的一个分支。”

吴险峰告诉记者,电子竞技员定义出来的职业是多种多样的,电竞职业选手只是电子竞技行业里面的一个重要岗位,行业里面有很多岗位,比如电竞教练,电竞数据分析师,俱乐部管理等等,都是原来电竞行业领域拥有的岗位。

最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首次将“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这样一个工作职责也赋予了电子竞技员,意味着从事电竞游戏开发的策划、程序员等,也应该称为电子竞技员。

吴险峰说,电子竞技员的定义比电竞职业选手要广,今后凡是涉足电竞领域的相关人员,都可以称为电子竞技员,拥有一个被社会认可的工作岗位。

电竞运营师是电竞行业的核心

人社部新增的职业中,电竞运营师是另一个电竞职业。记者采访了某电竞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电竞运营师是电竞行业里比较核心的岗位。

他说,从岗位定义和工作任务来看,电子竞技运营师是指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主要负责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包括维护线上、线下媒体渠道关系,对电竞活动的主题、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协调及监督,分析评估电竞活动商业价值,设计活动赞助权益,并拓展与赞助商、承办商的合作。

同时,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制作和发布电竞活动的音视频内容,并评估发布效果,对电竞活动进行总结报告,对相关档案进行管理等等。

该负责人表示,电竞运营师就是将电竞行业进行合理运作,让更多人接受这个行业,并认同其中的商业价值,让电子竞技行业往一个良好的方向进行发展。

到2020年预计人才缺口将达到50万人

"没有想到过,一个所谓不务正业的职业,现在成了许多年轻人追逐的热门职业。"吴险峰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电竞业了解,以及电竞业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增加了又一条就业渠道。

据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和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我国的电竞从业者(包括电竞游戏研发、电竞赛事服务、电竞自媒体、电竞职能培训等)已达到44.3万人,平均月薪超11000元,占领了中国游戏市场的一隅江山,但目前同样人才缺口高达21万人,到2020年预计人才缺口将达到50万人。

“过去,电竞一度被认为是不务正业,这样的标签压得整个电子竞技产业长期喘不过气。资金的短缺和人才的断档,迫使电竞产业开始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而这些‘负能量’反过来又被大肆利用和宣传,成为打压电竞产业的尖刀,于是一个破罐子破摔的循坏就将电竞产业推向无尽的深渊。现在,出现与电子竞技相关的新职业对于整个在电子竞技行业奋斗的电竞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为我们这些热爱电子竞技的人正名了!我们所做的工作也有一个职业化的名称了。”作为前电竞职业选手,吴险峰很欣慰能看到电竞产业的进步。

“一方面是现在从事电子竞技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需要一个被所有人认证的名称,就像传统体育运动员,他们哪怕是退役以后,他们也是可以去从事一些其他的相关工作的,因为他们即便是退役了,他们就是体育运动员,只是不再进行比赛了。其次,这个职业的前景其实特别好,因为现在电子竞技的发展非常的火速,越来越多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当然了,整个电子竞技的热爱者们其实都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毕竟这个行业的种种相关工作都比较新,所以说这个职业的前景非常的好,一方面会解决了电子竞技人员就业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促进了中国电竞的发展,同时也是在普及电竞,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电竞。”吴险峰表示,电子竞技产业历经十多年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电竞从业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的电子竞技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定会超越众多先行者,成为世界电子竞技浪潮中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