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第六虎”邢云退休三年后落马,两名退休厅官同日被捕
10-26 11:53:48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官微发布通报称,依法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崔臣和乌兰察布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常永福决定逮捕。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邢云因年龄已于2016年1月卸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而同为厅级官员崔臣和常永福落马时均已退休。

据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打虎”成效明显,对24名区管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对34名区管干部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包括崔臣和常永福在内的6名厅级官员均系退休后被查。

111.png

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

邢云退休近三年被查,退休后曾任职法学会会长 

邢云出生于1952年,内蒙古人,长期在内蒙古任职,历任多个重要岗位。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鄂尔多斯市委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12年,邢云转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年1月卸任,至今已退休近三年。

邢云是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被查的第6名省部级官员。此前,包括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逸,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潘逸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以及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等5人相继落马。

其中,2016年1月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曾任包头市长。彼时,邢云任职市委书记。

2006年12月,邢云调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莫建成曾接替邢云任包头市委书记。此后的2017年8月27日,莫建成在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任上落马。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邢云退休后还在任职法学会会长。去年12月28日,自治区法学会会长邢云率自治区法学会建设工作调研督导组到阿拉善盟调研督导。

222_副本.png

10月25日被逮捕的内蒙古退休厅官崔臣(左)和常永福(右)。

两名退休厅官同日被逮捕,此前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就在邢云落马的同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通过官微发布通报称,依法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崔臣、乌兰察布市政协原主席常永福决定逮捕。 

此前的7月17日和18日前后两天,两人分别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17日和18日又接连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取消其退休待遇。

官方简历显示,1952年5月出生的崔臣,长期在内蒙钢铁冶金领域工作,曾历任内蒙古冶金厅、机械厅处长、办公室主任、包钢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厅主任、董事会秘书处处长、内蒙古稀土(集团)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2010年5月出任内蒙古经信委副主任(正厅级),两年后退休,至今6年多。

根据10月17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对崔臣的处分通报,经查,崔臣党性原则丧失,权力观异化,把国有企业经营活动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搞在位施恩、退休回报的“期权腐败”,退休后索取、收受贿赂,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另外一个同日被逮捕的正厅级官员常永福,则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本土干部,仕途从未离开当地,曾出任集宁市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兴和县委书记、乌兰察布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17年1月退休。

10月18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通报显示,常永福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丧失,以权谋私、贪得无厌,退休后仍收受他人钱财,且在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

内蒙古“打虎”成效明显,今年以来7名厅级以上退休官员被查

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打虎”成效明显,对24名区管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对34名区管干部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崔臣和常永福在内,2018年以来内蒙古已有6名退休官员“落马”。其余4人是: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原副巡视员温建华,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会主任刘金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理事会原副主任、自治区农牧业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唐利民。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会主任刘金水落马今年被查处时已退休8年,是这6名退休厅官中年龄最大、退休时间最长的。

加上此次被查的邢云,内蒙古今年以来,一共有7名厅级以上退休官员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