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什么?蜗牛是牙齿最多的动物!
10-26 08:46:22 来源:科普中国网

提到蜗牛,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它有一个重重的壳。其实蜗牛除了身上有重重的壳被人所知之外,它还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

1.jpg

那么为什么蜗牛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呢?有一项研究表明,蜗牛的牙齿数量相当庞大。大家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在蜗牛的触角中间往下一点的地方有一个小洞,这个小洞就是蜗牛的嘴巴,蜗牛的嘴巴很小,它的嘴巴大小跟针尖差不多,科学家们都把它称为“齿舌”,蜗牛的嘴里有一条矩形的舌头,上面长着无数细小而整齐的角质牙齿。这些牙齿最多有135排,大概每一排都有105颗牙齿。这样算起来,蜗牛的牙齿达到了一万颗以上。还有一些人计算出来蜗牛的牙齿数量是26500颗。这样数量的牙齿是这个世界上其它生物没有办法比拟的。

那么蜗牛这些牙齿有什么作用呢?其实蜗牛的牙齿不但多,而且它们都还很锋利。如果你把蜗牛关在一个硬纸板做的盒子里,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这个盒子上面有一个破洞。这个时候蜗牛就会爬出来。蜗牛就是用它的这些牙齿吃树叶的,不管什么样的叶子它们都能嚼碎了吃下去。当蜗牛找到食物的时候,它会分泌一种唾液,这种唾液有着4%的硫酸溶液的酸性,这种唾液先把食物软化,之后蜗牛会用自己带着牙齿的舌头把食物一点点撕碎了吃。蜗牛在拥有硬壳保护的同时,他的唾液和牙齿也是它很厉害的进攻武器。

蜗牛有自食生存的特性。小蜗牛刚被孵化出来,就能凭着自己的牙齿去吃食物了。蜗牛的食物范围很广,主要是各种蔬菜、瓜果皮、还有一些农作的叶、茎、芽、花等。

原标题:为什么说蜗牛是牙齿最多的动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