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最浪费生命的3件事,千万不要做
10-26 07:26:12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作家马德曾在书中写道:“不要在一件别扭的事上纠缠太久,纠缠久了,你会烦,会痛,会厌,会累,会神伤,会心碎。实际上,到最后,你不是跟事过不去,而是跟自己过不去。无论多别扭,你都要学会抽身而退。不要因为去绝美风景的路上偶遇了一条臭水沟而坏了欣赏美的心境,耽误了其它的美,要想想你为什么来这里。”

一个人一生最大的失败,就是跟没用的东西纠缠太久,以至于伤了自己,还错过了太多美景。

人生苦短,何必纠缠?无论是谁,这3件最浪费生命的事,千万不要做。

1.webp.jpg

1、喋喋不休的抱怨

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在一次从苏黎世到纽约的飞行途中,主人公和一位投资商相邻而坐。

随着交谈的深入,得知投资商在投资一家规模很小的科技公司时,投入了很多资金,却收益甚少。

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他没完没了地抱怨着,说自己被那家科技公司的老板气得要吐血。主人公问他心烦意乱了多久时,他愤愤地回答道:“好几个月了!”

事实上,坐在主人公身边的这个男人,是一位拥有数百万美元的富翁,在瑞士有一栋富丽堂皇的高档别墅,有一位贤淑而美丽的妻子,有3个可爱的孩子。

但这些足以羡煞世人的诸多福分,一个小公司的小老板轻而易举地就给他抹掉了,留在他脑中的全是挥之不去的无尽烦恼与抱怨。

其实,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有过类似的经历。一件事情,一个人就能带给我们无尽的烦恼,使我们沉浸于懊恼和悲伤中无法自拔。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中写道:“抱怨是最消耗能量的无益举动。”

放眼现今社会,抱怨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可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并不会因为我们的抱怨而停止或者改变。

与其抱怨不止,倒不如去试着改变自己,放下心浮气躁,放下了埋怨气恼,努力去面对一切,去解决一切。

如此一来,你的生活会有想象不到的大转变,你的人生也会更加地美好、圆满。

2.webp.jpg

2、毫无意义的悔恨

在欧洲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有位巴格达商人深夜在空旷无人的山路上行走,忽然一个神秘的声音对他说:“请弯下腰来,捡起路边的几颗石子,放在衣袋里、明天早上你将因此而获得欢乐和忧愁。”

商人照此做了,由于行囊太多,他又嫌太重,随意捡起了几颗石子,便又继续赶路。第二天早晨,他掏出来一看,石子全变成了黄金。

顿时,商人高兴万分,庆幸自己捡到了金块,同时又有些懊悔,觉得当时拿得太少了。

生活总是充满遗憾,我们在选择一条道路的时候,总是会忍不住去想另一条道路上的风景,后悔当初的选择。

就像故事中的商人一样,看到石头变黄金,就开始后悔之前没有多捡一点,却忘记当时自己是如何嫌弃捡石头的这个行为。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蔡格尼克效应,指人们对于那些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经处理好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

所以生活中很多人,对于一些没有得到的遗憾和缺失,会陷入无意义的悔恨中,不能自拔。

殊不知,人生际遇的懊悔与庆幸,其实都是你自己在有形或无形中亲手种下的。

与其在这种无意义的悔恨中纠结难过,不如一开始就拼尽全力,正视一切,进而树立坚定的信念,寻找成功的方向。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既要能享受最好的,也要能承受最坏的。面对遗憾,不要让自己被后悔的情绪笼罩,而是学会在遗憾中总结反思,扬帆再启航。

3.webp.jpg

3、庸人自扰的担忧

什么是庸人自扰呢?我们不妨听一听佛家的寓言故事:

一个年轻人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他见山脚下绿草丛中一个牧童在那里悠闲地吹着笛子,显得十分逍遥自在。年轻人便上前询问:“你那么快活,难道没有烦恼吗?”

牧童说:“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年轻人试了试,烦恼仍在。

于是,他只好继续寻找。他来到一条小河边,见一老翁正专注地钓鱼,神情怡然,面带喜色,便上前问道:“你能如此投入地钓鱼,难道心中没有什么烦恼吗?”

老翁笑着说:“静下心来钓鱼,什么烦恼都忘记了。”接着年轻人试了试,却还是放不下心中的烦思。

于是,他又往前走。他在山洞中遇到一位面带笑容的长者,便又向他当面讨教解脱烦恼的秘诀。

长者笑着问道:“有谁捆住你没有?”年轻人答道:“没有啊!”年轻人想了又想,才恍然大悟。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时候,烦恼都是自找的。故事中的年轻人就是如此,他在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秘诀时,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踏上自寻“烦恼”的旅程。

萧伯纳曾经说过:“痛苦的秘诀在于有闲工夫担心自己是否幸福。”无故担忧即是庸人自扰,让自己每天都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只会使自己身心俱疲。

世间本来就无十全十美之事,生活里总会有风雨,任谁都无法提前预知一切,何苦担一些没用的心呢?

让自己焦虑烦扰,不如放下一切杂念,抛却一切烦恼,不为外物的悲喜所侵扰,释怀轻松地过每一天。

生活不需要太复杂太紧凑,简简单单,过好现在,淡定坦然地面对一切,就能看到世上很多美好的事。

4.webp.jpg

4

电影《功夫熊猫》里有句台词:“人不能活在过去,过去已经成为历史;人也不能活在未来,未来还很神秘。今天是我们唯一能够把控的真切实际。”

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已经发生的,我们不抱怨,不悔恨;还未发生的,我们不庸人自扰,不杞人忧天。

不要想太多,跟着自己的心走,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无论是繁华还是苍凉,看过的风景就不要太留恋。

泰戈尔说:“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你也将错过群星了。”

如果你改变不了过去,就不要执著于过去。如果你掌控不了未来,就不要无故担忧以后。

放下执念,放宽心态,才能浅笑安然,看尽人生繁华。

原标题:最浪费生命的3件事,千万不要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