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美元影响选民?脸书公布“通俄门”最新证据
10-05 22:12:33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赌城枪击案造成极大社会影响,但这依然没能掩盖甚嚣尘上的“通俄门”。路透社消息,近日脸书提交了俄罗斯利用脸书干涉美国大选的证据——3000个政治广告。花费10万元投放的广告估计有1000万人看过,这些被定性为俄罗斯试图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广告。脸书表示,已将该3000个相关广告提交美国国会调查。

3000条广告=突破性进展?

脸书首席安全官亚力克斯•斯塔莫斯称,这3000条广告中大部分没有提到特定的候选人,但侧重的是种族、同性恋权利、枪支管控和移民等容易引起争议的社会问题。报道称,这是脸书首次承认,俄罗斯方面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利用该社交网络平台接触美国选民。

不过《纽约时报》曾指出,这些广告多数在有争议的议题上发声并传播煽动性言论,其中一些广告赞扬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批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脸书已经注销了470个可疑账号。

大选结束之后,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对所谓的“制造假新闻”不屑一顾。CNN报道称,马克扎克伯格是在FBI调查机构介入和美国会民主党方面的强烈要求下,才迫于压力不得不交出这些资料。脸书公司表示,当时对购买的广告可能与俄罗斯有关全然不知,后来才发现这些广告涉及“俄罗斯方面势力”。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本次脸书提供给“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记录中,包括广告物料备份、购买广告的关联账户、广告定向投放的目标范围等等。脸书发言人称公司将继续协助美国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与竞选资金无法相提并论

美国调查机构显示,从2015年1月到今年10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加上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和政治行动委员会,总共为希拉里的竞选活动筹集了6.87亿美元的竞选资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则筹集了2.5亿美元,两人的竞选经费总和将近10亿美元。

竞选资金怎么花呢?首先是做广告,这是最大的花销。即使是现任总统,到电视上讲自己的政治主张也要付钱。2012年奥巴马在谋求连任时各种广告花了4.8亿美元。其次要付竞选班子工资和办公费用。竞选时整个班子花费也是巨大的,比如到各地竞选,奥巴马自己虽然可以坐空军一号,但是工作人员要自己包机或者自己买机票。2012年奥巴马的工作人员包机花掉了200万,整个差旅花掉了2000万。除了这些能想象的大头花销,候选人常常还花一些莫名其妙的小钱,比如给选民们制作些小礼物、纪念品。

这次脸书提供的花费10万美元的3000个广告,试图影响1000万人,将此作为铁证似乎有些牵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我们不知道是谁以及如何在脸书上登的广告,俄方从未参与其中。”俄罗斯此前已多次否认对其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结果的指责,称美方毫无根据,并且未提出任何证据。

“今日俄罗斯”隔空回怼

脸书上的“证据”若隐若现,另一美国媒体推特也与俄罗斯结下梁子。推特公司近日表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016年花费超过27.4万美元用于在举行美国大选的服务器上投放广告。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扬立即回应, “我们没有想到,在发达民主国家,普通的媒体广告会变成可疑、有害的活动。顺便说一句,美国媒体也在推特俄文网上开展同样的活动。真有兴趣知道,他们为此花了多少钱?针对谁?有什么目的?”

西蒙尼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美国政府对RT电视台施压,在局势发展到最差的情况时,公司将离开该国, “状况最差时俄方会对美国媒体采取同样的措施。”

原标题:10万美元影响选民?脸书公布“通俄门”最新证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