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他为何如此厌恶父亲喝酒?
10-05 21:0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啊1.jpg

吴刚的父亲无酒不欢,认为一酒解千愁,人生有酒足已,只有喝了酒就很开心;吴刚却对酒精深恶痛绝,坚持滴酒不沾,认为父亲的发酒疯太丢人,很希望父亲戒酒。儿子的心意父亲根本不理睬,逢年过节,父亲还总喊儿子喝酒,遭拒绝两人就吵架生气。吴刚为此很是郁闷。

上周四的下午,我和吴刚在北城天街的一家茶楼见面。他今年28岁,一张娃娃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不少。我问他是不是和父母住在一起,他说目前是,年底结婚后将搬出去住。女友家有两套房子,女友的父母赞助了一套给他们做婚房。他补充说,我恨不得马上就搬出去,最好母亲也一起搬出去,让他一个住,这样他发酒疯时也不会连累我们。

啊2.jpg

我请吴刚具体描述他所深恶痛绝的父亲“发酒疯“的细节,结果听起来就是父亲酒后很罗嗦,喜欢说一些陈年旧事,尤其喜欢自我吹嘘。最失态的也就是今年春节当着客人的面掀了桌子坐在地上撒泼,前提是他喝了半斤白酒,而他平时虽然爱喝酒但只有二三两的酒量。我不喝酒,很难理解人们对酒精的热爱,但我也并不觉得吴刚父亲喜欢喝酒,酒后喜欢吹牛说大话是多么糟糕透顶的事情。显然,吴刚对父亲喝酒的反应有些过度。我问吴刚为何如此抗拒父亲喝酒?每每父亲喝酒和酒后吹牛会让你想起什么?

吴刚说,没想起什么,就是一看他喝了酒的样子就特别烦燥,很厌恶、很生气。我说父亲不喝酒的时候呢?你喜欢他吗?吴刚说他活得如此失败,我不可能喜欢他。我说如果他成功,你就喜欢他?也不介意他是否喝酒?吴刚不说话,我接着问,你很希望他戒酒?吴刚说是,我和母亲一直在叫他戒酒,他根本不听。我说就像他一直叫你喝酒被你拒绝一样,你们都不想被对方改变却想改变对方。吴刚有点惊讶地提高声音说,我和他怎么会是一样?他喝酒是坏习惯,我不喝酒是健康生活方式,我们有本质区别。

啊3.jpg

我说对,从健康角度而言,不喝酒肯定比喝酒好。但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喜欢喝酒说明酒自有它的魅力,你父亲热爱喝酒一定也有他自己的原因。你可以不赞同,但要尊重,关心他就帮助他控制饮酒量足已。

我请吴刚谈谈他理解的父亲爱喝酒的原因,吴刚说,在父亲的失败人生里也许只有酒是他可以操控的,他想通过操控酒来操控他的生活。他很想让我喝酒,也是想用酒来掌控我。我说我更愿意理解为父亲喜欢喝酒是他希望被人看见,也许他平时紧张而孤独,唯有喝酒让他放松。他想让你喝酒,是想和你因酒产生联结,让你看到他的感受,从而确立自己作为父亲的存在感。你可以不喝酒,但不要拒绝和他的联结,不要让他受伤。

u=3211079086,1078906973&fm=214&gp=0.jpg

结束谈话时,我提醒吴刚,不必去评判父亲的人生,虽然你们是父子,但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他将近60年的人生里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艰难困苦,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辛苦走到今天,你更不知道他内心的挣扎、委屈、痛苦、希望。即便如今拼爹成风,但身为人子一定要明白,父亲贫穷也罢失败也罢,那只是社会给他的评判,家人给他的,则是亘古不变的浓浓亲情。唯有如此,家才是家,家里的每位成员才会有真实的幸福感。也许你很渴望有一位能带给你更多现实利益的父亲,但你不必因此去贬损自己真实的父亲。你今后也会当父亲,到时你一定会明白,被自己的儿子轻视才是一个父亲最大的失败和羞辱。如果你不希望父亲失败,请停止对他的轻视,去体会他的种种不易,与他和解。用理解尊重取代评判苛责,受益的将是你自己。他是你的父亲,你们血脉相连,无论你乐意与否,这是无法更改的客观事实。抗拒和厌恶只会让你自己心里添堵。唯有坦然接纳,接纳父亲也接纳自己,让情感正常流淌,心结自然就解开,不再郁闷和难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