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资本环境下,大咖告诉你基金合伙人怎么做?投资攻略看这里
07-27 14:2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5日至26日,融资中国2018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公布多项重量级榜单,重庆市政府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再创佳绩,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政府产业引导基金Top20”。同时,投资机构、产业资本、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汇聚一堂,在峰会上开启头脑风暴,探讨2018年以至于未来几年的产业投资布局与配置。


多方因素 使资本市场募资难


记者了解到,峰会在26日举行了“LP-GP对话”主题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机构负责人,从GP(普通合伙人,即负责基金投资管理等事务)和LP(有限合伙人,出资但不参与投资管理活动)的角度,讨论现在资本市场的新变化。怎么才能更好的募资。

“募资难是两方面的结果,有市场周期的原因,也有对行业内更高要求的因素。”天津临港资金总经理郭伟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所说的“募资难”,一方面是现在大环境的结果,此前大家把银行作为募资的主要目标对象,可在如今相对来说信用紧缩的周期里,资管新规或许让资本市场出现了募资难的情况。另一方面来说,“募资难”又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和产业基金等不断涌出的当下,行业对GP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GP更好地满足政府、母基金的诉求,才能够很好地达到募资效果。

面对“新”资本环境,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执行董事、总经理贺亚军则从GP和LP两方面来看待。她说,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看,市场上募资的GP明显增加,基金的封闭时间相对延长,以至于过往可能只需1年的募资期,现在基本不能完成。另外,“募资难”不是针对每个基金,这与LP的构成有很大关系,在基金里,政府引导基金拥有较强的持续出资能力,而民资或者第三方受到市场影响较大,导致募资会有一定的延后,也给GP的募资带来一定难度。

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认为募资难是周期性的一个常态,实际上是行业的洗牌,资金明显集中流向头部的创业公司和机构,着对于GP和创业者们都是一个练内功的时候,独立判断和洞察会提高大家抗周期的能力。


募资困难 资本市场或洗牌


针对募资困难会给投资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上,贺亚军表示,这次市场调节会淘汰一批机构,就相当于行业的“丛林法则”,现在只是考验大家如何以最好的方式结合自己的优势,创造自己的打法,去做得更好,不然就会被淘汰掉。“可能头部机构会越来越好,也要求管理人不断拓展专业能力,未来只有具有专业化能力,对产业有极强的管理能力,并有很好的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机构才会更容易脱颖而出。”

在她看来,现在募资难的大环境下,资金不充裕的基金需要考虑差异化打法,而对手里有钱的基金就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他们可以在募资的时候,更多地去了解情况,以及LP对大家期望和要求,作出改变。或许经过这一轮洗牌,现在有资金的基金能够抓住机会冲出来,冲进行业前列也是有可能的。

“对中国LP的结构性调整,和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对GP提出了更好的要求。”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指出,过去十几年的LP更加以逐利为主,到今天是他们更看重效益稳定性、安全性、性价比。LP的调整让现在对于整个GP的要求也完全不一样了,如今风投跑道的选择,随时有一股风,也随时有跑道,所有跑道是开放的。这时候比的是GP的眼力和体力。

他强调,GP的眼力体现在对于行业研究、行业发展逻辑,发展中的弱点和窍门,同时当机构投完企业之后,还得扶持企业成长。


各有对策 LP、GP直面大环境


在“募资难”的大环境下,LP、GP应该如何做?

作为本次主题论坛中唯一一家受邀的中西部政府引导基金,重庆天使引导基金颇有经验。贺亚军认为,“出资策略肯定得变化,以适应大环境。”她以重庆天使引导基金举例,LP出资策略上有2个层级。在投基金的策略上,公司从2009年成立至今,主要分为2个阶段,2009-2015年以综合类基金为主,2015年以后,除了选择头部基金以外,我们更多的选择一些特色基金。这个策略也是依据行业做的顺势而为的变化。

“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阶段是因为当时GP大部分是美元基金、券商背景,第二个阶段是因为自身想寻找一些有特色的、专注行业的团队,所以和清研资本合作专注汽车行业,与重庆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医药专利基金。

在操作层面,对GP的出资上,我们选择更加市场化,尊重市场规则。对于反投这件事,一方面我们有些GP把这件事做成了投后增值服务,做成与本地的一种深入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修订管理办法,从原本的纯强制性(2倍反投),变成基础强制性(可能调整为1倍反投)+超额完成部分进行激励,促使GP多关注本地产业。“在基金产品配置方面,我们要关注理解头部GP在新形势下的投资逻辑,也要去寻找新的团队,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很快,比如在物联网、新消费领域等新兴行业,确实需要年轻团队,他们更理解行业的需求,更能够跟得上行业变化。而我们对GP的期望是,有一个中长线思维,清晰的定位,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团队,都要秉承专业与专注的精神。

长此以往,重庆天使引导基金管理团队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精品化”管理,以及适应市场的投资策略,运营成效显著,屡获业界殊荣。

“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并不比想象的少,如果按照市场化资金来讲,有可能在增长,大家要有信心。”宋斌建议,大家一定要关注资金往哪个方向走,找到资金来源,也可以用专业化的能力突围,比如以上市公司为主,在公司发展并购过程中,专业化的基金帮助他们做专业化的事情,帮助他们看,帮助他去投,帮助他去管,帮助他整合,以此募资。

元禾辰坤董事总经理张涵告诉大家,“募资难”的情景下,机构们不妨多做一做投后管理,帮助被投企业,帮助他们退出和改善指标,若将来以这些业绩打底,在市场外部环境得到改善后,就会有非常多的钱投入到私募股权领域,帮助基金们长远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