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知心小姐姐,请为自己建立起保护屏
07-26 20:46:43 来源:张娓

小静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个阳光开朗,情商很高,亲和力很强的女生。从小到大,从幼儿园到大学到单位,她的人缘一直很好,很受人欢迎,很容易就被人当作知心小姐姐。

然而小静自己并不这样认为,只觉得心里很累很孤单,心累得打不起精神,孤单到至今为止没有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有时候她会认为自己很虚伪,愧对大家的信任,那么多人愿意跟自己交心,自己却无法把心交给谁。但这又是勉强不来没办法的事情。书上说阅读和旅游可以驱除疲惫和孤单,她看了很多书,走了很多地方,心仍然累,孤单和苍凉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弱,反而越来越浓。小静很担心继续下去,自己会窒息崩溃。

1.jpg

我问小静,那么多人愿意把心交给你而你无法把心交给谁,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小静说我把自己的心封闭的。我问为什么会封闭自己的心?她回答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觉得自己心里的东西比较沉重,说出来会给听的人带来压力。二是我对朋友很挑剔。我继续追问你觉得自己心里的东西比较沉重,沉重源是什么?小静说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心事,更大部分来自别人把我当知心小姐姐跟我倾诉的负面的东西,每次他们说出自己的痛苦和悲伤,卸下负担轻松离去,结果这些负担都转移到我这里了,我觉得很累。我说别人认可和信任你才把心交给你,他们可能会以为你乐于接纳,并不知道这会给你带来沉重的负累。如果你承受不了,要直接拒绝,同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安全通道,运走这些本不属于你的心灵之累。有一种说法是所有从事心理工作的人自己都是心理上的高危人群,你在朋友圈中长时间广泛性地专注倾听,单向接受他人交心,担当知心小姐姐的角色,确实是非常耗能也非常危险的事情。倾诉者因为信任而向你倾诉,却并不知晓其中的风险,建议你要为自己建立保护屏。

2.jpg

小静问如何建立保护屏?我说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心理容量,决不超限。用不含敌意的坚决捍卫自己的边界,对自己是尊重和保护,对朋友同样是尊重和保护。其次要找到自己的心理营养素和垃圾排放点,建立吸收和排放的安全通道,让心理能够健康茁壮成长。记住,太极拳里面有一个词叫神意周全,即当人平和放松的时候,本来就是和谐周全的。当人执着某一点时就容易偏激和疲惫。所以请一定先学会让自己平和放松。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