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3种品质,你都有吗?
07-27 07:50:16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张弛有度的生活

很多人为了生存,而忽略了生活。

这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楷是我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因为成绩优秀,顺利进入一家五百强企业。

初入职场的意气风发很快被身边优秀的同事跟残酷的现实泼了一盆凉水。

为了多赚一点钱,他几乎天天申请加班,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

那段时间,同事们都开他的玩笑,称他“提前锁定年度优秀员工”。

后来,他们部门来了一位女高管。

没过多久,楷就被单独约谈了。

奇怪的是,至此以后,楷加班的时间慢慢变少了,节假日也能在他朋友圈看到他和女朋友一起去旅游的状态。楷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和同事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

有人问,那天老板跟他说了什么。

楷说:“那天老板跟我说,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不停地工作,而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没有时间去照料自己的身体,那这个人对公司来意味着平庸,对家庭来说意味着自私,对自己来说意味着愚蠢。”

一番话,让楷醍醐灌顶。

其实,生活并不需要过多的金钱和物质基础,而是无数动人的细节。

加班回去的路上,花十块钱在路边买束花带回家;

推掉不必要的应酬,陪妻子去逛逛打折店;

少赚几百块钱,约几个许久未见的朋友周末小聚;

年薪百万的人,未必就没烦恼;月薪两千的人,未必就没生活。

生活就在那里,你对它报以微笑,自然能看到那些藏匿的种种美好。而假如你一味埋怨,终会被它无情抛弃。

1.webp.jpg

学会享受孤独

作家罗兰在《夏日》写道:“我坐在廊前的藤椅上,花醒着,草木醒着,而我醒着。在夏午的阳光里,我逃避午睡,我不让生命在空寂的睡眠中缩短,而让生命在静观中充实而延长。”=

孤独,是一种力量。

而享受孤独,本身是一种能力。

马洛伊·山多尔在《烛烬》中描述:人在孤独中能够洞悉一切,什么都不再害怕。

在纷纭的时代洪流中,我们听到了太多,身边有太多形色的人,要表达和解释,要善于周旋,善于融入,太多太多不必要的东西占据着内心。

孤独,反而成了奢侈品。

孤独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也是自省的门径。

它略去了人们心中表面的躁动和浮华,归于对生命的静观。

就像一位网友说的那样:

孤独让人更坚强,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一个人。

孤独让人更勇敢,因为他不需要其他人。

孤独让人更独立,因为他是一个人做自己的事。

你的孤独,终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

2.webp.jpg

培养自己的品味

我有一个朋友,用不太恭维的话来说,他是一个“满嘴跑火车”的土豪。

平时只要在公开的场合,你总能听到他夸夸其谈:今天跟哪个大老板合影了,明天要去哪个国家旅游了,不是国外的定制款衣服都不穿……

有一次,班里几个在北京的同学,相约去故宫玩儿。

在故宫,土豪同学就又开始“开火车”了。

“这些宫殿破破烂烂,地上都长草了,一点都不好看,跟巴黎的‘浮卢宫’比起来差远了!那里的东西才叫气派,才叫有品位。”

我们偷偷笑,一个连卢浮宫都能反着念的人,居然在这儿大谈品味。

反而是一个正在读历史系研究生的同学的全程讲解令人大开眼界。

听他讲故宫的一草一木,觉得真是太有意思了,一圈转下来,你甚至有又重新学习了一遍明清历史的感觉。

所谓的品味,并不是穿衣服要穿名牌、吃饭要去最高级最豪华的地方、买东西总要挑选最贵的。

品味是一种深置于内心的涵养和高贵。

是谁也夺不走,偷不去,学不来的精神财富。

原标题: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3种品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