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不懂球的胖子20岁拿世界冠军,闺女比他还早12年!
07-26 13:13:4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中国有句古话叫“虎父无犬女”,刘国梁和他闺女刘宇婕就实力演绎了这句话。

上周六,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圆满落幕,刘宇婕获得了女子组8岁及8岁以下组别的冠军。这也是她的第一个高尔夫世界冠军。

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个小孩儿的比赛嘛,有啥可嘚瑟的?

你可别小瞧这个比赛,它可是全美知名高校寻找高尔夫未来之星的重要赛事之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高尔夫选手,光这次就有200多人报名参赛。

左一为刘宇婕

在颁奖仪式上,刘宇婕全英文发表获奖感言,还不忘随时吐槽一下自己爸妈:

“我要谢谢我的爸爸,他是我人生的榜样。1996年,他就在美国赢得了奥运会冠军。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超越他,我现在7岁了,我做到了!我也要谢谢我的妈妈,她总是在训练的时候要我注意肩膀,注意这个,注意那个……”

亲眼目睹了女儿夺冠,咱们的刘月半非常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赢赢……月半同志给闺女取的小名儿也是相当霸气啊!

19年前,刘国梁获得了乒乓球大满贯,如今再加上赢赢的高尔夫世界冠军,刘家父女已成功垄断中国小球界了!

赢赢有如此高的高尔夫球天分,和刘国梁有很大的关系,他自己就是一个高尔夫狂热爱好者。已有15年高尔夫球龄的刘国梁,水平稳定在80杆左右,这样的水准在业余选手中已经算是高手了。

不得不承认,刘月半的冠军基因+高尔夫天分,真是厉害!

1992年,16岁的刘国梁被选入国家队。那一年,他结识了同岁的国青女队员王瑾。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两个少年心里有了波动。

在管理严格的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之间谈恋爱是绝对不允许的,而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刘国梁,是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更是不可能的了。因此,领导多次找他俩“谈话”。为了刘国梁的前途着想,王瑾毅然离开了国家队,只身一人远赴日本打球。

两人不能时常见面,只能通过电话一解思念。王瑾在日本每个月收入的一大半都贡献给了日本电信,而刘国梁每个月都能积攒一沓厚厚的电话卡。

1996年—1999年,刘国梁获得的冠军头衔已有16个之多,他与王瑾的感情也日渐升温。可这时,“兴奋剂”事件让刘国梁陷入了人生低潮。“我当时没有其他念头,我就是要一个清白,要把我的冠军名正言顺地拿回来。于是,王瑾陪着我一起忍受着那些现在想来都可怕的日子。”

经过半年的时间,刘国梁才被国际乒联“正名”。结果公布的那天,王瑾陪着刘国梁大哭了一场。

他们原本打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结婚,可中国男乒在那届奥运会上丢掉了分量最重的单打金牌,时任男队总教练的刘国梁认为是自己的责任,觉得对不起国家,想将婚礼推迟。

王瑾立刻同意了刘国梁的想法。她很理解刘国梁当时的心情,更敬重这个男人的责任感。

2006年8月18日,刘国梁终于与王瑾完婚,他在婚礼上庄重地说:“结婚,对别人来说是一件并不复杂的事,而我们,却历经了长达14年的爱情马拉松长跑。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家,从此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刘国梁与王瑾的婚礼,后面的孔令辉也太抢镜了!

4年后,两人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当时身在宁波备战世乒赛的刘国梁只能抽空回北京看妻女一眼,随后就返回了队伍。临走前,他在20个候选名字里选出2个作为女儿的名字,“赢赢”和“一一”,寓意“先赢球,再拿第一”。而“刘宇婕和刘宇彤”,寓意着美好。

至于让孩子学什么运动项目,刘国梁早就想好了。首先,在乒乓球圈里有一个定律,拿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中,至今没有再培养出世界冠军,他想打破这个定律。其次,他自己也打高尔夫,平时能辅导孩子,孩子要是学了钢琴,他就无用武之地了。

没想到胖胖的刘国梁还藏着这么深的“私心”。

本来他想让两个女儿都学习高尔夫,可是二女儿一一却不是很感兴趣:“只要不让我打高尔夫,你让我干什么都行。”而赢赢,是真心的喜欢,从来不喊苦。

一一(左)和赢赢(右)

别的孩子还在妈妈的怀里撒娇,赢赢就摸着爸妈的高尔夫球杆把玩了;到了3岁,洋娃娃等玩具都不如高尔夫球杆吸引她;4岁时,她收到了一只7号铁儿童杆,开始进入什刹海体校正式学打高尔夫球。

也许是出生在运动世家,赢赢上手快,挥杆动作标准,总能打到球↓↓

从2015年起,还没有球包高的赢赢,已经自己拉着球车参加比赛了↓↓

参加人生中的第一场比赛,小姑娘难免紧张,成绩不甚理想,第一天交出了114杆的成绩,卡着晋级边缘。不少孩子因为没打好而哭鼻子,赢赢却反过来和妈妈说:“哭有什么用,打好第二杆不就行了!”

别看赢赢年纪小,可她就是有这么一股子倔劲。刘国梁曾发过一个微博,赢赢的球总是越不过水坑,即使球从马路上滚,她也要让球滚上果岭,最后她打了108杆。2年后,在同一个球场,赢赢以72杆的成绩获得冠军。


参加的比赛多了,赢赢也捧回来不少奖杯。她主动和王瑾说,想要一个柜子,专门用来放奖杯。她还告诉全家人,自己以后获得的奖杯能比爸爸的还多。“我现在是小冠军,长大以后也是高尔夫球大满贯啊。”

果然是人小志气大!

2016年,赢赢在美国参加USKG世界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当时年仅6岁的赢赢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以小打大,战胜了7岁的外国小对手,获得了并列第四名的好成绩。远在千里之外的刘国梁,感动之余发了一段有些“肉麻”的微博↓↓

每当有空闲,刘国梁一定会陪赢赢参加比赛。赛前陪女儿练习、准备午饭,比赛时跑前跑后、拎包指导,竟比赢赢还紧张。

2017年,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后,开始了“陪读”生活。赢赢到哪里打球,他就跟到哪里。“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多了很多,陪孩子的时间多了很多,而整个人的压力小了很多。”

有时他也会“刘指导”上身,给女儿上课↓ ↓

他说:“陪孩子需要耐心、爱心、时间。以前我陪她们很少,她们跟我没那么熟悉。现在我希望能对她们进行整体塑造,不管是打球还是生活,希望她们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输赢和竞争,未来才能更好面对人生道路,我觉得这对孩子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

赢赢毕竟还是小女孩儿,也会因为训练不好而担忧自己的成绩。这个时候,她就会给自己的超级大牌场外指导——张继科、马龙等人发微信,询问自己训练得不好怎么办?结果,张继科说:“没关系,我小时候也经常不好好练……”

好吧,环环也想要一个如此大牌的场外指导啊……

不过,老爸永远是赢赢心里的骄傲。比起大多数家长替孩子做选择,刘国梁更想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然后全力支持。当孩子觉得不适合自己时,他也不强求她一定要坚持,从不给她压迫感。

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是无法估量,但孩子的未来一定程度上有着父母的印刻。

带出了不少世界冠军的刘国梁,从来不避讳自己对于孩子未来的期待。他希望能把女儿培养成为高尔夫世界冠军,也会想方设法为孩子创造条件。“想培养能拿冠军的职业运动员,需要把天赋和努力叠加起来。任何项目的顶级运动员,不仅要内心强大而且要头脑聪明,我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能帮助孩子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今看来,他这个梦想至少已经成功了一半。当然,有这样一个老爸做后盾,赢赢超越刘月半指日可待!

原标题:不懂球的胖子20岁拿世界冠军,闺女比他还早12年!这家人基因实在太太太强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