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拼多多上市首日股价暴涨40% 创始人黄峥:不去美国敲钟不遗憾
07-27 09:48:01 来源:上游新闻

“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凭借“拼”来的优势,80后黄峥不仅“拼”出了3亿多用户,还把公司“拼”到纳斯达克上市。

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9:30,上线不到三年的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9美元,市值超240亿美元。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拼多多(PDD)首日开盘报26.5美元/ADS,最终收报26.7美元,收涨40.53%,市值将近340亿美元。

创始人黄峥身家137亿美元,超过京东刘强东。

上海纽约两地同时敲钟

当天晚上,除了在纳斯达克敲钟之外,拼多多还通过远程开市敲钟仪式,在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举行了敲钟仪式,这在中国企业历史上也尚属首次。

尽管展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但仍有不少人对拼多多低价拼团的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的未来前景持有疑虑。成功上市后,成为上市公司的拼多多,面临的考验或将更多。作为创始人兼CEO,拼多多的黄峥并没有去纳斯达克敲钟,而是现身上海并发表了致辞。

对此,黄峥在接受采访时说,毕竟很多人去美国不方便,对他而言,如果有机会和消费者、员工,包括媒体记者,以及以前帮助过拼多多的人在一起,感觉会更好一点,比自己一个人跑到纽约、好像这个东西都属于他自己的感觉要好。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晚,代替黄峥赴美敲钟的,是从拼多多消费者中选择出的一位代表,与此同时,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家庭消费者也赶来上海,在两地同时敲钟。在上海中心发表致辞时,黄峥表示,对于拼多多而言,上市只是“起点”,拼多多刚刚踏上赛道,渴望释放力量,创造更多价值。他也深知,今天过后,挑战会越来越多,但他也坚信,冲破重重难关,明天必将无限美好。

“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

根据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共计发行85,6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融资18.7亿美元。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在此轮IPO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此外,其IPO承销商已行使超额配售权,将执行购买额外1284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选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很多科技公司类似,拼多多也将实施“同股不同权”的AB股结构,即A类股票投票权为1:1,B类股票投票权为1:10,B类股票卖出时自动转为A类股票。这种双层股权结构也曾被谷歌、Facebook等多家公司采用。

IPO后,预计拼多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据了解,拼多多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将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获客成本提升

获客成本高企,也成了拼多多备受关注的问题——目前,拼多多年活跃用户已超过3亿人,渗透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其所依托的微信高流量带来的用户增长将逐步走向瓶颈。随着用户增长放缓,获客成本将明显提升,今年第一季度拼多多获客成本是49元,远高于2017年的11元。

对此,黄峥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仅关注所谓的流量成本,财报里面我们市场营销的开销是突然爆增的。假设用户获取能力变弱,成本应该是平缓上升,不是突然跳上去的。

“跳上去的主要原因,第一个是我们广告收入增加,广告收入增加后,在增长期还是要把这个钱用好,总不能现在就开始分红。那就要去寻找长期来讲对公司内生价值有帮助的东西。当下来讲,可能品牌广告对当下的拼多多是有利的。因为拼多多相对于老牌电商,在用户心中,信任度、知名度都弱一些,从朋友这里听到拼多多和在CCTV上看到拼多多,还是有点不一样。所以我们花很多钱做品牌广告,管理层觉得这是一个长期投资。”

对手是自己

上市以后,谁将成为拼多多的竞争对手呢?

黄峥认为,竞争对手正是拼多多自己。他表示,因为电商市场本身就是相对红海的市场,拼多多能冲出来,不管大家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对这个行业的格局是有冲击的。对于拼多多这种新出现的物种来讲,拼多多关注更多的,是创造的这种场景,即非目的性购物娱乐和物质消费结合起来的形态,在这个领域里能否持续做创新。

“与其说是我们把谁当对手,在现阶段,其实更多的是谁把我们当对手。”黄峥还坦承,拼多多自身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消费者体验、品控、供应量升级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发自上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