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座“小蛮腰”像“扭麻花”,百米高空建1200吨巨型“指环王”……魔幻山城即将再添新景观
07-27 13:1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建成后效果_副本.jpg

△建成的效果图

“指环王”、“小蛮腰”……借助“智慧建造”技术,这些建筑即将亮相,成为山城又一景观。        

27日,重庆仙桃数据谷项目BIM技术应用观摩会举行,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采用“智慧建造”技术,让6座“小蛮腰”呈现独特造型,3座塔楼通过顶部的环形连廊钢结构相连,高度达107.1米、重达1200吨,是巨型“指环王”。

施工_副本.jpg

现场_副本.jpg

△施工现场

二期将重点布局四大版块    

位于渝北的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主要布局大数据、云计算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聚合了众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

其中,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项目,由三个地块组成,含商务办公楼、SOHO办公楼、公寓、国际小学及台湾青年创意产业园等多层、高层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建成后,重点布局大数据、小传感、海存储、云应用四大产业板块,发展大数据、跨境电商等高附加值产业。

小蛮腰_副本.jpg

△“小蛮腰”效果图

像“扭麻花”一样修高楼    

仙桃数据谷二期一标段作为大型综合体项目,拥有独特的造型,6座“小蛮腰”造型的高层建筑尤为抢眼。

而这些建筑,将通过BIM技术进行建造。简单地说,BIM技术能够将建筑的各种信息通过3D、4D、5D甚至6D模型清晰精准呈现并精确计算,实现建筑施工的智慧管理。    

从侧面看过去,“小蛮腰”中间细,层层扭转,酷似风靡全国的传统小吃麻花。为了保证特殊的外观造型,“小蛮腰”采用了高精尖的施工技术手段。

中国五冶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小蛮腰”的外幕墙,均为扭曲旋转玻璃幕墙,幕墙高度由66.5米~95.4米不等,旋转方向及平面形状各不相同,“为此,我们采用了工业级参数化BIM模型,结合数控技术,幕墙安装精度达到高精级别,整个95.4米高的幕墙,安装精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 

指环王2_副本.jpg

△1200吨的“指环王”示意图

空中将建巨大的环形连廊    

在仙桃数据谷,在高空将建一座环形连廊,可以在连廊上观景。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巨型的“指环王”。

中国五冶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9号楼三栋塔楼通过顶部的环形连廊钢结构相连,总重达到1200多吨,高度为107.1米,非常壮观。

指环王_副本.jpg

△1200吨的“指环王”示意图

如何在百米高空建巨型环形连廊?

据介绍,要在楼顶接上如此重量的“钢指环”并非易事。经过中国五冶工程技术人员研究攻关,最终决定采用全国领先的钢梁同步提升技术,就是将整个“钢指环”分成6块,先拼装成一个整体,再采用液压提升设备,以20米/小时的速度整体提升99米,最终安装到百米高的“云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