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泰坦尼克号一直想“回家”,但从未做到
07-27 07:56:3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912年,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与一座冰山相撞,最终沉入冰冷的北大西洋海底,造成1500多人死亡。1985年,在泰坦尼克号的残骸被发现后不久,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公司获得了残骸的独家打捞权,最终打捞了近5500件文物艺术品。自从那时起,这些文物便一直作为重要的艺术品在全世界展出。泰坦尼克号上面的文物种类繁多,从小雕像到遇难者的鞋子,应有尽有。

1.jpg

锈迹斑斑的船头,静静地停放在北大西洋的海底

2.jpg

这块泰坦尼克号的船体碎片上可以看到圆形的舷窗

3.jpg

在一堆船体残骸中,躺着这块甲板长椅上的框架

2016年,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公司和其所有者——美国第一展览公司申请破产,使得泰坦尼克号收藏品的未来命运变得前途未卜。如今,在一次大型破产庭审即将开始的前夕,英国两家博物馆组成的联盟发起了一项筹款活动,试图将泰坦尼克号的全部文物带回其诞生的土地。

“这些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如今却有可能被拆分、销售给私人收藏家。”泰坦尼克号主题博物馆的副总裁Conal·Harvey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该博物馆紧挨着建造泰坦尼克号的造船厂,“因此,我们发起活动,希望能将这些文物带回家,回归之后它们将得到国家的精心保护,并在全世界各地参加展出,供全世界人民欣赏。”

最近,在美国的破产法院上,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和北爱尔兰国家博物馆提出了这些文物的收购计划,上述筹款运动的目标是筹集1920万美元,以支持博物馆的收购计划。如果博物馆的收购计划成功,两家博物馆表示将会把泰坦尼克号的文物作为其永久馆藏。泰坦尼克号主题博物馆将会展出其中的大多数文物,而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则主要负责文物保护。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地理学会做出了捐款50万美元的承诺。一年前,国家地理学会秘密地组织了一场会议,与会者为出价机构、泰坦尼克号残骸的发现者Robert Ballard以及《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Cameron),后者主要关注如何保护打捞上来的文物。

“泰坦尼克号文物的回归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纪念其永恒遗产和那些遇难者。”国家地理学会的临时主席、CEO Michael L. Ulic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支持此项活动的首位私人捐赠者,国家地理非常荣幸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文物回到祖国,这种回归会成为泰坦尼克号最近历史篇章的一部分。”

“在2017年的会议上,我们第一次提出了这个想法,一个像梦一般的想法。不过,随着两家博物馆给出报价,所需资金逐步筹集而来。我虽然不会断言成功的概率有多大,但我认为机会还是不错的。”国家地理探险家Cameron说道,他已经在泰坦尼克号残骸的遗址潜水33次,“我无法想象法庭不赞成这个做法,毕竟提议很合理。”

4.jpg

泰坦尼克号前倾的桅杆上,可以看到瞭望台的位置,而瞭望台如今已经不知所踪

5.jpg

泰坦尼克号右舷,船员区的窗户敞开着

6.jpg

泰坦尼克号发动机舱的青铜阀门部件,散落在海床上

7.jpg

几口金属锅和一个“白星”马克杯,散落在泰坦尼克号的碎片区

8.jpg

这个洞里面是泰塔尼克号的发动机舱

9.jpg

1986年,鲍勃·巴拉德和探险家俱乐部在泰坦尼克号的甲板上留下了一块纪念牌匾

除了获取这些文物,两家博物馆还将取得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公司的“独家打捞权”,这意味着它们将会拥有打捞泰坦尼克号残骸的专属权利。

话虽如此,两家博物馆还没有进一步打捞残骸的计划,同时也表示,保留打捞权利的目的只是为了防止其他个人或组织打捞。

在国家地理之前的报道中,美国第一展览公司的两组股东也在破产法庭上为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公司和其文物提出了竞价。不过,全球最知名的泰坦尼克号专家都支持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和北爱尔兰国家博物馆。

“泰坦尼克号一直打算掉转头回家,但从未做到。”国家地理探险家Ballard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和北爱尔兰国家博物馆的举措将有助于完成泰坦尼克号的愿望。”

两家博物馆发起上述筹款活动后一天,博物馆联盟和另一个出价者就出席了美国破产法庭举行的听证会。听证会并不会最终决定泰坦尼克号宝藏的未来所有者,而是评定三个竞价方案。两家博物馆的律师预计此次法律诉讼活动还将持续数月。

原标题: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运送“泰坦尼克号”文物回英国或难实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